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09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10-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3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33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213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10-18
字体:[    ]

张林学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农村特色产业的扶持力度”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扶持制度,政府及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帮助农户发展生产

楚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帮扶工作,把产业帮扶作为全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来抓,2021年以来,楚雄市按照“一年巩固,两年拓展,五年高质量过渡”和严格落实“四不摘”的要求,深入实施集体经济强村工程,建立健全龙头企业精准绑定专业合作社、专业合作社绑定农户的“双绑”利益联结机制,支持服务培育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因地制宜推动特色产业规模化发展。2021年,全市32家农业龙头企业绑定168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和106个社会化服务组织,带动8522户脱贫户发展产业。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争取专项资金1000万元实施村集体经济项目10个,投入衔接资金1630万元实施资产收益项目29个,87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组织造血功能不断增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发展思路,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持续强化粮烟生产,巩固拓展优质粳稻、魔芋、核桃、中药材、果蔬种植和生猪、肉牛养殖,增强帮扶产业发展后劲,在产业帮扶责任落实中,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等灵活措施,确保全市有产业发展条件的脱贫户都有1-2项增收产业。

二、关于对深加工设备进行补贴,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楚雄市作为国家丘陵山区适用农机新技术推广示范县和省级农机化发展重点示范县之一,结合本市主导产业,把培育扶持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新型技术、新机具的试验、示范和技术培训,提升农机化服务水平。您提出的农产品深加工设备可参照《云南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及《2021—2023年云南省农机购置补贴操作流程图》、《楚雄市2021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政策解读》、《2021年楚雄市农机购置补贴申请指南》等文件具体查询是否属于农机购置补贴范畴,若符合补贴条件,可直接通过手机app录入并上传数据申请补贴。我市现实行“自主购机、先购后补、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的补贴方式,补贴资金通过惠农一折通兑付。截至2021年底,楚雄市已实施结算兑付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566.432万元,补贴受益农户3832户。下一步,我们还将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系列会议精神,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新型市场主体,加大对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扶持力度,完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带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积极解决农民就业问题。

三、关于对于发展特色产业深加工的企业给予厂房用地、申报、建设等方面支持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的意见》和《楚雄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楚雄市现已制定《楚雄市促进农业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指出由市自然资源局牵头,落实从事农产品加工、流通、休闲农业产业的企业发展用地政策。支持符合规定的农业企业按照我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地政策进行用地保障。盘活农村存量土地,允许通过村庄整治、闲置宅基地和农村空闲建设用地复垦整理等措施,依法依规盘活现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调整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腾退的集体建设用地优先支持农业企业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应统筹布局,集中兴建农业辅助设施,节约集约用地,不得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与作物种植和畜禽水产养殖直接关联的烘干晾晒、分拣包装、保鲜存储、粪污处置、检验检疫,以及直接为生产服务的看护房、农资农机具存放场所等辅助设施用地按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可使用一般耕地。作物种植类辅助设施用地规模控制在种植生产用地规模的10%以内,最多不得超过15亩;畜禽水产养殖类辅助设施用地规模控制在养殖生产用地规模的10%以内,最多不得超过20亩。集中兴建的农业辅助设施应纳入建设用地管理,用地规模和用地方式按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确定。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