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08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10-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0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32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0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10-18
字体:[    ]

姚永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的建议,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和一场硬战。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既是长期的重要任务,也是当前的紧迫工作。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楚雄市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通知》《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楚雄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积极采取措施,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制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滚动播放电子屏,制作宣传栏、宣传展板、厨窗和永久性宣传标语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工作。2019年以来,全市共开展进村入户宣传35611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40828份,张贴宣传标语7343条。二是切实增加了投入。在财政比较赤紧的情况下,仍安排资金2334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农村“厕所革命”工作补助,农户每改造和建设1座无害化卫生户厕,市级财政将补助农户改厕资金400元。三是健全推进制度。制定下发了《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洁净日制度》《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指挥调度日制度》《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挂牌督战日制度》《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部宣传日制度》4个制度,将每月的1日和15日定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卫生洁净日、每月的26日定为市级组织调度日、每月的15日定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挂牌督战日、每月的10日定为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支部宣传日,为持续推进干净、有序、安全的农村人居环境打牢了制度基础。四是加强综合整治。大力推进村容村貌提升,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着力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积极开展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立完善建管机制,加强了村庄规划工作,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得到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管控。2019年以来,全市15个乡镇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149919人次,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4710吨、村内水塘1432个、村内沟渠2444公里、村内淤泥15124吨、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8115吨、残垣断壁2230处;完成6个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工作,建成6个乡镇垃圾中转站,2602个村小组村庄垃圾池,配套压缩垃圾车8辆、勾臂车79辆、垃圾箱780个,垃圾桶1100个。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0%以上;累计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0座、处理能力6800 t/d;共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43845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管理,并建立了村庄保洁、垃圾收费制度。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您的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争取投入、强化制度落实、持续推进整治,全力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优异的成绩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助力乡村振兴交出满意的答卷。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