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101004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10-1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28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3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10-18
字体:[    ]

者成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给予加大扩大茶园种植面积、发展产业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扶持力度”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关注和支持我市茶叶产业发展,您提出的建议正是我市乡村产业振兴因地制宜促进茶叶产业发展努力的方向。楚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因地制宜发展茶叶产业并把茶叶产业作为广大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绿色产业来抓。当前全市茶叶面积一直保持稳定,产量产值持续增长,2021年底全市茶园面积10466亩,投产面积10000亩,茶叶总产量235.8吨,茶叶总产值1405.4万元,全市平均单产23.6公斤,平均单价59.6元。名优茶提质增效显著,绿色食品茶、无公害茶比例持续增长,生产效益稳中有升。目前,我市先后有大地基乡中邑舍茶厂的“楚彝”绿茶精品、三街蚂蝗箐茶厂的“彝山云雾”和“彝山碧螺春”、大过口西康郎茶场生产的“彝福园”碧螺春特级和“彝福园”碧螺春一级、西舍路镇的“哀牢古树”特级、“哀牢古树”一级和“哀牢古树”二级古树茶等共4个企业的15个品牌的茶叶先后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楚彝银毫”,“彝山碧螺春”分别获得“云茶杯”评比金、银奖,产品供不应求,市场销售信誉较好。

下步,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将积极争取整合省、州各类资金进一步支持重点茶园茶叶产业发展,力争以点带面促进全市茶叶产业健康稳步推进,同时将定期派出茶叶专业技术人员采取一线工作法深入茶园抓实做好茶叶生产技术指导和科技培训工作,进一步做优做强茶叶产业,促进人民群众增收致富。

近年来,为促进你镇有茶叶的村委会扩大茶园种植面积,稳定和扩大种植规模面积,我们从项目扶持和技术指导服务上,给予了一定帮助,支持你镇立足巩固现有茶园面积,加强茶园管理,完善承包责任制,对老茶园实行低产茶园改造,因地制宜发展小微茶园。2021年以来,三街镇力戈、天生坝和蚂蝗箐村委会及周边农户引进新品种佛香1号恢复种植茶园面积320亩。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的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