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03102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10-1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5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25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5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10-17
字体:[    ]

夏国凤等7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美丽村庄建设资金投入”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交相辉映、美丽山川和美丽人居有机融合。”“让美丽乡村成为现代化强国的标志、美丽中国的底色。”近年来,楚雄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好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重要指示精神,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期待,围绕中央和省州安排部署,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以区域示范为切入点,重点突破和综合整治、示范带动和整体推进相结合,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积极组织申报省州县级美丽村庄,2019-2021年共申报成功美丽村庄23个(省级4个、州级11个、县级8个),其中省级美丽村庄每个补助资金80万元;二是以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在楚雄召开为新起点,将蔡家湾村、云龙村、宋村打造为全市村庄清洁行动的示范标杆,让各乡镇、村组学有榜样、干有示范;三是整合资金、整合项目实施楚南路(楚雄段)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工程,示范引领带动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四是抓实乡村振兴“十百千”示范项目,争取省州资金支持,2022年计划实施州级示范乡镇1个、省级精品示范村2个、州级精品示范村7个、省级美丽村庄19个、州级美丽村庄13个;五是鼓励乡镇利用有限的资源,整合项目资金,重点突破、补齐短板弱项,打造市级标杆示范村庄140个,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美丽创建;六是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投工投劳,积极参与美丽村庄创建;七是积极争取市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并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中明确相关奖励机制;八是鉴于市财政困难,鼓励乡镇就地取材、废物利用,利用闲置的废旧砖瓦、石头、木头、家具、水缸等建“三园”“美四旁”,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展现村庄特色,留住村庄韵味,实现花小钱办大事,少花钱办实事。

建议中提到的树苴乡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积极开展实施美丽村庄示范创建,带动全乡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改善提升的经验做法充分展示了树苴乡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苦干实干精神。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的工作部署,紧盯政策导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和组织实施融资,建立完善财政奖补机制,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实现效益最大化。同时我局将协同市乡村振兴局,由乡镇把美丽村庄创建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纳入乡村振兴项目库,由市乡村振兴局统筹安排,逐年分批进行解决。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地关注楚雄市农业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