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031018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10-16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21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8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10-16
字体:[    ]

孙学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农村‘厕所革命’户厕改造资金补助”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农村厕所革命,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的一项具体工作。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农村改厕不啻于一场“革命”。总书记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近年来,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安排部署,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生态工程、文明工程来抓,作为补齐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短板来落实,采取有力措施,强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2019-2021年上级共下达楚雄市59525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任务,按照《楚雄市厕所革命实施方案(2019—2020)》《楚雄市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方案》,农村“厕所革命”实行“一户一厕、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奖励机制,农户每改造和建设1座无害化卫生户厕,中央和省、州、市四级共计补助农户改厕资金1000元(其中:中央和省级合计补助400元、州级补助200元、市级补助400元),任务下达到乡镇后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组织实施;项目竣工验收由各村委会先期组织初验,初验合格后提交各乡镇进行复验后,由乡镇提交验收申请,再由市级组织抽验。市级验收通过后市级财政将补助资金下拨到乡镇,由乡镇负责将补助资金兑付到改厕农户。

经查,2019-2021年市级累计下达苍岭镇6067座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任务,应下达户厕改造补助资金606.67万元,截至目前,已拨付苍岭镇户厕改造资金288.04万元,未拨付318.63万元。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协调市财政加大筹资力度,加快各级农村“厕所革命”资金拨付力度,确保让改厕农户及时领到相应补贴,让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注楚雄市农业农村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