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2-1031017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2-10-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5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2〕20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5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10-15
字体:[    ]

石增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给予村级党组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政策扶持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引领农民群众走共同富裕之路的重要举措。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2016年出台了《楚雄市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提出:从2016年起,用不到5年的时间,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惠民强村”行动,探索和实践发展壮大村(社区)集体经济有效途径,解决村(社区)“无钱办事”难题,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能力的工作目标。2017年市人民政府安排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扶持31个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2019年安排产业扶贫资金220万元扶持22个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2019-2021年市委组织部牵头争取中央和省级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350万元实施了27个村级集体经济强村工程项目。在健全机制方面,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有效利用各类资源资产资金,按照建立健全符合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运行机制要求,完成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阶段性任务,摸清了集体家底,确认了成员身份,组建了197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健全了成员(股东)大会、理事会、监事会治理机制,对有经营性资产的115个村组进行了股份合作制改革,为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全覆盖奠定了基础;在人才保障方面,通过组织“万名党员进党校”、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双提升”行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全省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视频培训会等方式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养了人才队伍。今后,我们将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相关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加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培训力度,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充分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功能和作用,结合实际运用“飞地经济”“股份合作”“三转一保+党建”等模式,多种形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努力实现到2023年末所有行政村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的目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能力。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