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1-1025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7-12-29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农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7-12-29
字体:[    ]

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75号)文件精神,对照《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2017〕94号)要求,楚雄市农业局高度重视,认真对2017年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梳理总结,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推进和队伍建设情况。市农业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王啟华任组长,副局长李文跃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政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牵头负责、相关科室单位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分层负责,逐一落实。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农业局创先争优目标责任制考核责任书中,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时局办公室专门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4次,组织开展信息写作及政务公开专题培训2期,培训90余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积极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同时促进“三农”工作开展。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修改完善了《楚雄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二是认真落实“五公开”要求。认真在公文处理及会议办理程序,最大程度提高办文办会的公开透明,同时认真规范处理程序,做到层层审批,严防泄密事件发生。对市农业局公文处理签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处理程序中加入信息公开标识,逐一对文件和会议是否公开做了标注审批。

三是修改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市农业局职能职责情况,及时修改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同时发布了2016年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年度报告,并做到公开信息的及时有效。

2017年,在楚雄在线农业局子网站、楚雄市农业信息网、三农通平台和楚雄市农业局公众微信号上发布公开各类信息1828条。其中:在楚雄在线农业局子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1条。发布农产品供需平衡形势分析24条,农产品及生产资料价格调查12条,经济运行情况分析9条,土地流转情况通报2条,三公经费开支79条,其他政务公开信息71条,公开办事流程信息14条,强农政策23条,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信息4条,政务信息226条,党建信息39条;在楚雄市农业信息网上公开信息各类政府信息477条。其中惠农政策16条,其它信息461条;三农通平台发布信息840条;在楚雄市农业局公众微信号发布信息5条。

四是建立部门文件公开机制。全年共公开部门印发文件27份,占应公开数27份的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楚雄市农业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做为信息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各平台作用,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机关办公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楚雄在线市农业局网站、楚雄市农业信息网、三农通、96128专线电话、企信通短信平台、QQ办公群等平台管理的基础上,登记注册了楚雄市农业局公众微信号“楚雄市农业”,修改完善了96128服务专线电话信息,并要求各科室站所有专人负责接听电话,确保每一个咨询电话都得到接听,通过各类平台的相互作用,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市农业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也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范围还有待进一步丰富完善。二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考核和督查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多为兼职,业务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下步工作措施

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主要通过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是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根据农业系统工作实际,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各种有效手段(如媒体、网站、板报、宣传画等)直接向农户宣传政府信息公开。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考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