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1-071302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1-07-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对市政协九届第五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21〕48号

对市政协九届第五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1-07-13
字体:[    ]

徐彦、张汝明、聂斌委员:

你们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规模化生猪养殖业扶持力度,加快生猪生产恢复的提案”已交由市农业农村局办理。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市畜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你们的提案建议很好,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我市当前生猪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同时对如何加快我市生猪产能恢复提出了宝贵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做好相关工作具有较大启发和帮助。现结合市农业农村局职能职责,并于2021年5月27日面商,答复如下:

一、相关政策背景及当前我市生猪产能恢复情况

2018年前,我市生猪存栏数和出栏数均稳中有升,2018年末,生猪存栏在27万头左右,出栏43万头左右,能繁母猪存栏3万头左右。生猪养殖产业属于正常发展。2019年末,全市生猪存栏下滑至21万头,出栏下滑至40万头,能繁母猪存栏下滑至2.4万头,各项数据在上两年的基础上均有所下滑。造成生猪各项数据下滑的主要原因有以下3点。一是受非洲猪瘟影响,我国大范围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包括我市的东瓜镇龙河村委会也发生了非洲猪瘟疫情,疫情导致生猪养殖产能下降;二是受环保政策影响,我国东南沿海生猪养殖产业大量被叫停,养殖企业从沿海大量向内地转移,而转移的产业新的布局还未完善,产能未能得到有效延续;三是和贸易战有关系,在美国对我国实施各种限制措施后,我国对西方的豆粕、大豆、玉米等采购下降导致饲料行业成本居高不下,比如玉米2017年的单价为1.8元,2019年上涨到2.1元,如今更是上涨到3.5元,饲料主要原料价格翻了近一倍,原料的上涨也必然导致下游的养殖收到影响。

随着生猪产能持续下滑,猪肉价格持续攀升,生猪产业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2019年底,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生猪问题。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对做好生猪恢复生产提出明确要求,务必像抓粮食一样抓生猪生产。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意见》将猪肉与水稻、小麦、玉米作为国内基本自给的必保农产品。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2019年12月25日省委常委会第158次(扩大)会议专题研究生猪稳产保供工作。2020年3月2日省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安排部署生猪恢复生产工作。州委、州政府、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扶持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供应的政策举措,特别是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市生猪恢复生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产能持续回升。截至2021年3月底,我市生猪存栏27.61万头,能繁母猪存栏3.1万头,前3个月生猪出栏13.4万头,同比增长6.9%,生猪产能恢复超过2018年末的最好水平,恢复情况好于全国平均水平。目前,我市肥猪出栏价格22.5元每公斤,猪肉批发价29元每公斤,生猪供应充足,价格趋于合理。

二、我市加大规模化养殖及恢复生猪生产及各项政策落实情况

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省、州党委政府关于恢复生猪生产的决策部署,立足当前我市生猪产业恢复生产实际,围绕解决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保持生猪生产恢复好势头,推动构建生产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布局合理、产销协调的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满足居民猪肉消费需求,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抓政策落实,全力推进规模化养殖场建设

我市的生猪产能虽然已经恢复,但是,规模化养殖水平总体不高,随着养殖成本持续攀升,生产基础还不稳固,生猪养殖还存在大起大落的风险。针对生产基础不稳固、养殖用地落实难等突出问题,市委、市政府按照“补短板,抓关键”的工作思路,围绕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增加生猪基础产能两项核心工作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出台《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支持生猪产业加快生产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意见》,加大用地保障、生猪标准化养殖场建设财政奖补力度,加快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提升全市生猪规模化养殖水平,弥补我市生猪生产发展的关键短板。一是市政府成立了生猪稳产保供工作领导小组,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任组长,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涉及生猪养殖建设相关单位局长、各乡镇人民政府乡镇长为成员。协调解决各项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落实,开展规模猪场生产调度和生猪稳产保供形势分析,研究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压紧压实生猪稳产保供责任,确保完成州委、州政府下达我市的生猪新增产能目标任务。二是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恢复生猪生产工作专家组,确保做好全市恢复生猪生产的跟踪、服务工作。

(二)抓招商引资,财政投入夯实生猪养殖基础

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江西正邦集团、广东广汇集团在我市投资建厂。成立了工作服务专班,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同时持续加大对本地中小型规模养殖场指导和服务力度,原有兴滇牧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林兴养殖场,楚雄州种猪种鸡场,楚雄顺丰良种猪养殖有限公司生猪养殖场,楚雄利平生猪养殖场等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示范场的基础上,新建、改扩建一批生猪规模养殖场,正邦养殖有限公司、楚雄市品盛种养殖公司生猪养殖场、徐根元生猪养殖场、小弯子生猪养殖场、余绍昌生猪养殖场、罗志华生猪养殖场、黑牛山兴旺养殖场等项目建设完成并投产使用。不断提高我市生猪规模化养殖比重,夯实生猪养殖基础,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向上争取项目资金775万元,市财政出资390万元对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户)给予补助,主要支持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和种猪场建设动物防疫、粪污处理、养殖环境控制、自动饲喂等基础设施建设。

(三)抓疫病防控,确保畜牧业健康发展

我市持续强化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紧盯重点区域、关键环节,指导畜禽养殖、饲料生产、生猪屠宰等涉农企业扎实抓好疫情监测排查、清洗消毒、调运监管、禁用餐厨废弃物等现行防控措施,促进生物安全防护水平和饲养管理水平的提升,严防疫情发生。严格执行非洲猪瘟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领导带班及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春秋动物防疫工作,年内没有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和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保障了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希望政协继续关心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加快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再次感谢你们对畜牧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工作。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202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