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9-/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2-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农业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2-08
字体:[    ]

一、组织推进和队伍建设情况。市农业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王啟华任组长,副局长李文跃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党政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牵头负责、相关科室单位具体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分层负责,逐一落实。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农业局创先争优目标责任制考核责任书中,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时局办公室专门印发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4次,组织开展信息写作及政务公开专题培训2期,培训190余人。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积极按照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同时促进“三农”工作开展。

一是加强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修改完善了《楚雄市农业局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二是认真落实“五公开”要求。认真在公文处理及会议办理程序,最大程度提高办文办会的公开透明,同时认真规范处理程序,做到层层审批,严防泄密事件发生。对市农业局公文处理签进行了修改完善,在处理程序中加入信息公开标识,逐一对文件和会议是否公开做了标注审批。

三是修改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及信息公开目录。根据市农业局职能职责情况,及时修改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并在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截至12月22日,在政府门户网站和楚雄市农业局公众微信号上发布公开各类信息191条。其中:在政府门户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3条。在楚雄市农业局公众微信号发布信息73条。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情况。扎实牵头做好市农业局负责的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的公开农产品价格、农村土地流转、三公经费开支、政协提案建议办理及农村经营管理方面的信息,并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服务于农业生产。

四、政策解读落实情况。按照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三同步”要求,对由市农业局负责的《楚雄市发展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试行)》进行了专门解读,扩大了解读影响。同时修改完善了政策文件解读制度,做到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五、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楚雄市农业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作为信息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充分发挥各平台作用,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在机关办公楼大厅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加强楚雄在线市农业局网站、楚雄市农业信息网、三农通、12345专线电话、96128专线电话、企信通短信平台、QQ办公群等平台管理的基础上,登记注册了楚雄市农业局公众微信号“楚雄市农业”,修改完善了12345、96128服务专线电话信息,并要求各科室站所有专人负责接听电话,通过各类平台的相互作用,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渠道进一步拓宽,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六、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为进一步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接受群众信息公开申请,市农业局修改完善了《楚雄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编制了《楚雄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作了《楚雄市农业局信息公开申请表》,并公开公布了受理机构办公地点及相关联系方式,全年未收到公开申请。

七、政务舆情监测处置情况。确保各类舆情得到及时有效的收集、研判和处置,市农业局修改完善了《楚雄市农业局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同时做好各类农业信息的收集、整理,对各类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利用互联网、手机微信平台及时了解掌握各类社会舆情并及时处置,同时加强市长、书记信箱及云南政务在线解答系统的管理,及时答复各类问题。

八、公众参与情况。为进一步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市农业局公开公布了办公地点和办公电话,做到事事有答复、件件有落实。重点围绕市场监管、经济社会发展和惠民政策政策措施的执行落地,着力加强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公众参与,年内积极邀请2户种植大户参加大春农业生产现场会,让他们及时了解掌握各类惠农政策,同时积极发挥单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代表性作用,邀请他们参加各类重大决策和重点工作调研,进一步畅通公众的参与权、知情权。

九、日常工作。市农业局及时按市政府信息中心要求,及时上报各类信息公开材料,认真完成了农业信息、信息约稿、信息保密性审查等资料,在及时上报的同时,确保信息质量,提高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