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8-/2023-0907013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4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07
字体:[    ]

李丽华委员:

你在政协楚雄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抓好村庄规划的提案》(第147号)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统筹兼顾、多目标规划

村庄规划全称为“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其主要编制依据是《云南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指南(试行)(修订版)》、《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第一版)》、《楚雄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市“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实施意见》等文件。其审查依据是《云南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审查要点(试行)》。

在村庄规划中统筹兼顾多领域、对多目标进行规划,如在行政村域中制定了村域发展目标,优化村域空间格局,合理布局国土空间用地,规划产业发展,健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置,严格落实历史文化传承与保护,制定国土综合整治规划,编制防灾减灾规划等。在自然村中对集中居民点布局进行优化,对建设用地进行管控,编制人居环境整治规划,对村民建筑进行风貌引导,编制重点建设项目表等。

在2023年的村庄规划中将通盘考虑土地利用、产业发展、耕地保护、居民点布局、人居环境整治、生态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和基层治理等,实现村庄全域空间规划管控。

二、强化党建引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

《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加强村庄规划促进乡村振兴的通知(自然资办〔2019〕35号)》第十九条明确:村庄规划由乡镇政府组织编制,报上一级政府审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对村庄规划工作的领导,建立政府领导、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牵头、多部门协同、村民参与、专业力量支撑的工作机制,充分保障规划工作经费。自然资源部门要做好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基础数据和资料提供等工作,推动测绘“一村一图”“一乡一图”,构建“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数字化管理系统。

但在实际工作中存在乡(镇)政府组织编制积极性不强,村民参与度不高,村庄规划编制自上而下由政府主导的情况出现。针对此现象,在2023年的村庄规划编制中坚持村民主体地位,强化村“两委”主导,尊重村民意愿,反映村民诉求,采取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方式,开门编制规划,建立村庄规划互动机制,多途径多方式扩大公众参与。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树立服务村庄建设发展、村民是村庄规划主体的意识。在规划编制环节,激励引导熟悉当地情况的乡贤、能人积极参与村庄规划编制,采取召集村民代表现场座谈会、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让村民更多的参与其中,献计献策,集思广益,实现互动。在规划成稿环节,乡镇政府应引导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认真研究审议村庄规划,协商确定规划内容,真正让村庄规划成为体现村民生产、生活意愿的规划。

三、编制科学、实用性强的村庄规划

根据《云南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指南(试行)(修订版)》、《云南省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工作手册(第一版)》、《楚雄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云南省“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审查要点(试行)》等文件精神,村庄规划成果报送审查前须按照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的程序进行审议、表决,会议表决通过后,应在村内公示30日,后报市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农业农村、乡村振兴、住建、发改、文旅、民政、交通、水利、林业、环保、组织部等部门及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审查。

2023年村庄规划编制将从以下几方面严格深化实用性。

一是倡导村民多次参加规划成果的编制。如多次召开村民代表现场会谈会、现场走访、问卷调查等,综合社会各层面的建议,掌握村民心愿,总结规划需待解决的问题,实现有的放矢,使乡村规划变成表现他们生活、生产意向的规划。

二是突出乡村特点,表现乡村规划就地取材。深入了解乡村历史文化,解读人文风情,尊重、梳理乡村布局肌理,继承弘扬乡村文化、掌握乡村特点、发掘乡村潜力,在规划过程中加强乡村的品牌性、认可性和归属性。

三是简化村民读本,提让村民看得懂规划。简化表达方式做到空间布局清楚、操作要求明确、表达形象。采纳图表联合、图文联合的形式,可视化表达方式,将项目详细落实到文本上,提升规划的可读性,便于村民理解规划真理,便于建设管理人员履行规划。

四是编制估量方案,提升规划的科学性。规划编制要依据村庄的经济能力和建设水平,对规划实行的建设项目进行照实解析,做到脚踏实地、兼顾安排。在静态的规划中表现动向的建设目标,详尽拟订近期项目和远期项目建设的年度计划表,编制科学可行的估量方案,明确项目名称、建设规模、投资估量、资本根源、实行计划等重点内容,便于规划的有续落实。

四、多措并举,解决经费问题

一是村(社区)、乡镇、市级相关部门积极向上争资,二是各乡镇自筹一点、企业支持一点方式予以解决村庄规划编制资金空缺问题。三是积极争取省上以奖村庄规划以奖待补资金。

五、鼓励人才反哺家乡,做好村庄规划管理落到实处

一是充实力量,强化规划管理水平。完善市、乡镇两级规划管理机构职能职责,市、乡镇两级规划管理机构队伍建设,加强对规划管理人员的培训,组织管理人员参与规划编制工作,提高专业技能和依法行政能,充实基层力量。

二是鼓励人才反哺家乡,赋能乡村发展。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结合“万名人才兴万村”、“人才回流”、青年人才党支部建设等工作,吸引带动一批在外优秀人才关注家乡发展、返回家乡创业,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三是结合乡镇实际研究制定印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制度》和《村庄土地规划建设管理制度》,切实抓好制度落实。

四是及时补充更新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名单,加强政策和业务培训,切实发挥专管员作用。

五是各部门协力,做好村庄规划管控。我局做好乡镇、村组干部对村庄规划难以理解的技术问题,让乡镇、村干部、村民能看懂规划图纸,自觉遵守村庄规划管控规则并严格按规划实施建设,不乱占耕地、永久基本农田和生态保护红线;市住建局负责指导乡镇做好村庄建筑色彩和风貌管控;农业农村部门严格按照村庄规划做好农村宅基地审批等。

感谢您对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