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8-/2022-1213007 信息分类: 楚雄市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 2022-12-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关于2021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的公告
号:

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关于2021年以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的公告

发表时间:2022-12-13
字体:[    ]

   按照《楚雄市审计局关于2021年至2022年上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跟踪审计调查的通知》要求,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认真梳理20211月至20226月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现将问题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1月至20226楚雄市审计局审计涉及市自然资源局共4个项目,具体为:

1. 楚审财报〔202114审计报告反映了2021323日至2021624市审计局对楚雄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编制审计情况。

2. 楚审农调报〔202126审计报告反映了2021528日至730市审计局对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审计调查的审计情况。

3. 楚审报〔202129号审计报告反映了2021930日至1020市审计局对楚雄市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审计调查的审计情况。

4. 楚审调报〔20226审计报告反映了2022216日至530市审计局对楚雄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全覆盖审计调查的审计情况。

二、审计整改自检自查情况

(一)审计发现问题

     根据以上项目审计报告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发现问题主要有11个方面:1.存量资金未缴财政;2.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价款已到期未收回;3.国有土地使用权出租未缴纳相关税费;4.耕地占用税应缴未缴;5.应缴未缴合同印花税;6.非税收入未缴财政专户;7.工程竣工决算后长期未进行账务结转处理;8.会计核算不合规;9.村庄规划编制进展慢的问题;10.财务管理不规范;11.违规收取安全生产保证金(涉及该问题的有楚审报〔202129和楚审财报〔202114号两个报告)

(二)整改情况

根据以上审计项目的审计报告(楚审财报〔202114楚审农调报〔202126、楚审报〔20216楚审报〔202129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及时研究部署,召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明确相关责任科室负责牵头落实,截目前,11个存在问题已整改完成9个,正在整改2个,整改完成率为81.8%,整改落实具体情况

1. 楚审财报〔2021〕号 14审计发现问题9个,其中:已整改完成问题7个,正在整改问题2个。

1)已整改完成问题7

存量资金未及时缴财政

整改情况及措施:按照审计报告及决定书要求,楚雄市自然资源局认真按要求已将存量资金5,631,692.21元全额缴入市级财政,现已整改完成。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及时对账,清理和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及时上缴存量资金

耕地占用税应缴未缴

整改情况: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已按要求缴纳耕占税233,577.00,现已整改完成。

应缴未缴合同印花税。

整改情况: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已缴纳印花税145,657.17,现已整改完成。

非税收入未缴财政专户。

整改情况及措施:楚雄市自然资源局根据整改要求梳理市土储中心2020年利息206,000.05元已在审计期间缴库,现已整改完成。今后局将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有关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各项非税收入。

工程竣工决算后长期未进行账务结转处理问题。

整改情况及措施: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已对在建工程进行全面清理,产权不归属本单位的,作为转出投资的账务处理,现已整改完成。今后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将加强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及时做好工程竣工决算后账务的转账结账工作,准确反映项目收支情况,提升项目管理工作效能。

会计核算不合规问题。

整改情况及措施: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已对会计核算不合规、会计科目使用不正确、摘要填写不规范和取得原始单据不合规等问题做了调整账务和补充完善相关资料、完善凭证等会计处理,现已完成整改。今后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将强化预算管理,加强学习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规范会计核算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财务管理工作能力

违规收取安全生产保证金。

整改情况及措施:楚雄市自然资源局收取的安全生产保证金在审计期间已清退安全生产保证金2100,000.00元。今后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将严格认真执行保证金清查工作,除保留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不再违规收取其他任何保证金。 

2正在整改问题2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价款已到期未收回。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已到期未收回出让价款 63,835,836.30 元的问题。

整改情况:按照楚雄市财政局、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国家税务总局楚雄市税务局转发《关于转发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和矿产资源专项收入两项政府非税收入划转征收工作的通知》(楚市财综202135),要求202171日起,原由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征收的土地出让价款收入划转至税务部门征收。楚雄市自然资源局积极主动与税务部门对接,协助税务部门做好欠缴土地出让价款的征收入库工作,确保应收尽收。针对该问题,楚雄市自然资源局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并将任务进行分解落实,具体整改情况:已全额收回土地出让价款48,872,615.30元;同意解除合同2,涉及土地出让价款24,382,343.00,目前依法解除合同2,已没收定金6,276,469.00元并收回土地;同意解除合同,退还受让人已缴土地出让价款 1,涉及金额2,689,272.00,需退回已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价款672,318.00元;市人民政府专题研究后解决127,891,606.00。土地出让款收缴业务已划转至税务部门,我局在业务上积极配合做好收缴征缴工作

国有土地使用权出租未缴纳相关税费。

整改情况及措施:我局已按税务局的《税务事项通知书》要求,待市级财政安排资金后,及时缴纳相关税费1,735,367.95元。

2.楚审农调报〔202126审计发现问题1个,已整改完成1个。

村庄规划编制进展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及措施:一是完成市域村庄布局规划编制,按照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城乡融合、乡村振兴、改革创新的发展要求,2017年组织编制完成《楚雄市域乡村建设规划(2017-2035年)》,规划范围涵盖15个乡镇、154个村(居)民委员会。2020年在编制《楚雄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时,对楚雄市乡村振兴与市域村庄布点进行专题研究,对楚雄市村庄空间进行合理布局、引导市域村庄科学发展。二是完成重点村村庄规划编制。完成3个国家级传统村落、3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和14个高速公路沿线村庄的规划。三是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有序推进。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将编制资金纳入市财政预算。按照《楚雄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村庄规划编制任务并通过审查110个(其中:202152个、202258个)。

3.楚审报〔20216审计发现问题1个,已整改完成1个。

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及措施:一是市自然资源局今后将切实加强资金管理,不再违规划转资金。二是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要求各乡镇对征地补偿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并将实际兑付名册交市土地收购储备中心,补充完善原始支出凭证。在以后的工作中将加强资金使用,做到专款专用,强化预算执行,提高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

4.楚审报〔202129发现问题1个,已整改完成1个。

违规收取安全生产保证金。

整改情况及措施:楚雄市自然资源局收取的安全生产保证金在审计期间已清退安全生产保证金2100,000.00元。今后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将严格认真执行保证金清查工作,除保留的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外,不再违规收取其他任何保证金。 

(三)审计移送交办事项处理整改情况

202111日至2022630日,我局1审计移送交办事项,为楚雄市审计局《关于八角镇人民政府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情况审计发现有关问题》的相关情况,经我局调查核实后,已向楚雄市审计局提交了《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八角镇审计发现有关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该问题已整改完成。

(四)审计建议采纳情况

对于审计报告中提出的审计建议,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分析,认真采纳,积极规范和完善内控制度,及时规范项目建设资料整理。通过此次审计,指出了我局在各项职能业务和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局将切实把此次审计作为规范和提高我局各项工作水平的一次难得契机,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对审计所提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落实审计建议,严格执行各项管理规定和制度,进一步理顺了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历史账务遗留问题

(五)整改工作报告和公开情况

对于存在问题的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按照《中共楚雄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委办20213)20221122日我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并按照审计要求积极整改,整改情况报告符合要求,报告方式规范。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已在20221210日的局务会和局党组会进行报告说明,并在楚雄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告。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加强土地征收相关税费收入法规制度学习,加强税费收入管理,切实履行好各项税费清算及解缴工作中的部门职责;积极协同财政、税务部门做好土地征收工作中的各项出让价款、相关税费清收入库工作。

(二)清理盘活项目资金,认真开展项目实施,及时使用项目资金;对切实不能按时开展的项目,及时向上级汇报变更项目资金用途,将财政资金用在急需的项目上;同时做好对账清理和上缴存量资金工作,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效率。

(三)严格执行非税收入管理相关规定,及时足额上缴账户利息及其他非税收入。严格执行项目保证金的收取范围和标准。

(四)严格按照预算批复用途使用资金,强化预算管理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做到专款专用。

(五)加强会计核算规范化管理,认真执行各项财务管理法规制度,加强日常收支管理;及时做好工程竣工决算后账务的转账结账工作,准确反映项目收支情况,提升项目管理工作效能。

 

 

 

楚雄市自然资源局

202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