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8-/2021-0810005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21-01-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自然资源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07
字体:[    ]

2020年我局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一项的重要内容来抓,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扩大政务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扎扎实实地开展好政务公开,做到领导重视,措施有力,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坚持在日常工作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形成了统一领导、分工明确、责任清晰、部门联动的自然资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格局。二是健全领导和办事机构,建立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制度。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双组长责任制,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所队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有专人承办,从而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落实责任的格局,保证政务公开活动的顺利进行,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日常工作,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今年,由于人事变动,我局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领导组成员并完成工作交接。

(二)健全制度建设。一是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由政务信息内容制作人员对制作的政务信息进行仔细审核,并在信息发布确认单上签字,再由分管领导签批后予以公开发布。二是合理部署,认真总结提高。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单位工作的基本制度,与业务工作同部署,作为我局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不定期开展对政务公开推进过程中事项的督察,将公开事项落实到位。对工作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研究,认真总结,严格执行我局各项规章制度,切实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三)加大门户网站建设维护。一是本着“谁主管谁负责、谁运行谁负责”的原则,自行维护各自站点栏目和内容,并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检查工作的通知》的要求,及时对系统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执行情况进行自查,纳入年度信息化日常业务考核中,作为一项重要指标。大力推进政府信息网上公开。指定一名技术人员负责门户网站日常信息的发布和监管,对门户网站上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内容及时更新,主动向社会公开,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准确、真实、权威。并接受社会监督。

(四)规范信息发布。一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公开对应信息,保持信息内容符合栏目要求。严格做好信息公开时的主题分类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获取的便利性,并尽量在公布内容概述的同时,添加附件,以供下载。二是在公开内容上,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和政策解读,及职工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做到主动、及时、全面、真实地公开内容,公开程序规范。三是严格运行保密审查机制,确保发生泄密或因舆情风险评估不到位而引发损害国家利益、社会稳定的情形出现。

(五)积极推进行政职权进驻政务大厅。按照“应进必进”原则,我局已将行政职能和行政执法权相关权力要素表、办理事项表、流程图、申请材料样本等材料进行编制,并及时报送政务服务管理局。

二、重点公开内容

1.城乡规划信息。在门户网站开设专栏,系统梳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批复情况,将现行有效的批复文件及时公开,定期发布项目修建性详细规划等工作动态。共发布本栏目信息72条。

2.国土矿业权及产权。认真做好矿业权审批结果公开、矿业权转让公示工作及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共发布本栏目信息20条。

3.不动产登记信息。围绕“放管服”改革新任务新举措,着力推进不动产登记、“互联网+监督”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线下线上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统筹服务资源,统一办事标准,理顺工作机制,强化工作协调,群众和企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力争“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共发布本栏目信息300条。

4.自然资源交易信息。依法做好涉及自然资源领域的公共资源交易公告、资格审查结果、交易过程信息、成交信息、履约信息以及有关变更信息的公开工作,推动实现自然资源领域公开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共发布本栏目信息38条。

5.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除公开建议提案年度总体办理情况外,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要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共发布本栏目信息28条。

6.依法公开本机关的“三定”规定等信息,及时制定更新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修改发布信息公开指南、机构设置及领导分工等信息。

7.严格按照职能责任、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认真做好12345政府热线、书记市长信箱等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共高质量办理书记信箱网民留言15件、市长信箱网民留言43件、12345政府热线35件。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认识有待加强。个别科室对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

二是政务公开平台管理的规范化程度有待加强。缺少专职人员,我局政务新媒体工作运行维护人员均为兼职人员,在政务新媒体方面的专业化水平和运营管理能力尚不高,难以保障新媒体的运行和维护。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方式还比较单一,以门户网站为主,还需要不断丰富公开方式,拓宽公开渠道。

四、下步工作计划及整改措施

下步我局信息公开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健全制度机制,强化措施职责,不断强化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提高行政效能和社会公信度,全面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力促各项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一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对政务公开的思想认识。

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队伍建设。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建立完善我局政务新媒体工作机制,明确政务新媒体工作的责任单位,规范互动回应的具体方法和操作流程,提高政务新媒体工作的整体水平。进一步加强培训,逐步加强队伍建设。

三是拓宽公开渠道,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为确保工作有序,确保群众方便。通过网络、新闻媒体、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等形式公开、传播和发布政府信息,让职工群众方便快捷的了解政务信息。

四是完善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政务新媒体的信息发布严格遵守“谁提供、谁负责”和“三审三校”原则,明确责任主体,从源头严格把好信息发布审核关,确保信息发布内容的准确性、时效性、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