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8-/2021-0810003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1-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1-07
字体:[    ]

2018年,楚雄市国土资源局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中央、省、州、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具体要求,不断完善制度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取得新的突破,提升主动公开信息质量,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改善依申请公开服务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为服务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提供了坚强有力保障。现特向社会公布楚雄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对本报告如有疑问请与楚雄市国土资源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楚雄市鹿城镇阳光大道;邮编:675000;电话:0878-3159991)。

一、概述

2018年,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要求,按照国家和省、州、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强政府信息供给,规范平台建设,扩大公众参与,认真回应公众关切,通过政务公开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和实效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领导。明确1名副局长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成员,健全工作队伍,配备2位经办同志配合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升了可公开政府信息的管理和服务水平。

(二)着力推进“五公开”。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公文办理程序,在公文审核环节进一步强化了对公开类型的审核把关,同时将“五公开”要求落实到会议办理程序。

(三)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突出重点,全力抓好国土矿业权及产权、不动产登记信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为更好地发挥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主阵地、国土新闻宣传主平台、网上政务服务主渠道作用,制定实施《楚雄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暂行办法》,明确门户网站管理职责,规范信息发布程序,调整优化门户网站栏目设置。

(五)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切实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常抓日常舆情监测研判,对舆情信息进行监控、搜集和整理,做到对舆情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

(六)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工作机制。提升政策解读的主动性、时效性和针对性,进一步明确了政策解读范围,压实了解读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要求,加强对文件报批环节的审核把关。

(七)加大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公开力度。在门户网站开设“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公开专栏,全年办理的10件人大代表建议和4件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分解内容在网上公开。

(八)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工作机制。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审核、指导和监督,认真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08条,其中部门预决算6条,国土矿业权及产权19条,不动产登记信息49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33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受理情况

2018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主要涉及征地政策、征地信息等情况。针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楚雄市国土资源局结合工作实际,准确把握政府信息的适用范畴,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落实专人负责,按期办理答复。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度,楚雄市国土资源局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

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加强对“互联网+”新技术、新媒体的学习和应用,推进互联网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运用网络客户端主动及时向社会群众公开热点信息。

楚雄市国土资源局

2019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