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8-/2021-0810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6-12-26
发布机构: 楚雄市自然资源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6-12-26
字体:[    ]

为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精神,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近年来,楚雄市国土资源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理念,完善配套制度规范,积极开展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由楚雄市国土资源局编制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其他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概述

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楚雄市国土资源局从2010年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专门配备1名工作人员,设立1个专门的信息受理点,开辟3个网站电子阅览室。

2016年,该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顺利,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正常有序开展。

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的同时,该局还不断完善工作体系,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业务培训,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水平和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了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桥梁纽带作用。

1、完善高效顺畅的内部运作流程。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楚雄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制订下发了《楚雄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的通知》,明确相关科室、乡镇国土资源所工作职责,同时规范工作流程。

局办公室负责依申请公开的书面受理工作、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网上申请业务收件工作,在网上进行收件后进行分类报局办公室再交由机关各业务科室、各乡镇国土资源所具体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答复,如;政策法规科负责组织协调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诉讼应诉工作;纪检监察室负责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办理情况等。各科室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上下联动,推进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2、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逐步构建比较完备的国土资源政府信息公开规章体系,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和效率。发布《楚雄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国土资源信息网络发布工作的通知》,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改进拟文规范,在拟文时确定公开属性,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由局办公室进行规范性文件审核和合法性审查;严格实施保密审核,对是否公开难以界定的,提交局党组保密审查。

3、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出现的新情况、新特点,不断研究改进,寻求有力的解决措施。做好政府服务呼叫中心“96128”专线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台热线电话等接听工作,做好市人民政府市长、书记、局长信箱、市人民政府政务平台网上信访的回复工作,加强与市民的沟通,解决其疑问与困难;提供政府信息解读和政策宣传服务,确保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高效开展;促进全系统各科室、乡镇国土资源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沟通,形成全系统上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畅通高效、协调一致的工作网络体系。

4、市人民政府门户(楚雄市国土资源局)网站、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楚雄市国土资源局)网站目前有四大优势。

一是服务更全面。网上办事专栏增加了行政许可、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服务项目,公示了服务条款,增设了便民服务栏,设置了查询信息、来电咨询、邮箱订阅功能。

二是互动更灵活。增设“热点问题”栏,由相关科室就耕地保护、地籍、土地利用、矿产资源等进行全方面的问题解答;新增重大决策听证栏,就重大决策听证事项倾听民声民意。

三是操作更便捷。新增网站搜索功能,包括一级搜索、二级搜索、组合搜索功能,网站访问者可迅速获取所需内容。

四是信息更安全。改变了原有操作系统,提高了系统安全性,同时新增信息发布审核功能,确保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的安全性。

五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改局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研究、协调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问题。同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形成由局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管理和组织协调工作,相关科室负责提供政务公开信息的相关内容。

六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理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局始终把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与做好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政务公开学习宣传活动。

1是利用职工会在全局工作人员中,积极开展《条例》学习和培训,牢固树立了全局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理念,从源头上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好基础;

2是局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定期开展参加有关部门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努力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工作中发现政府信息公开疑难问题及时请教市政府信息中心,切实增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七是完善配套措施,保障信息公开顺畅,

1是根据《条例》要求,编制了《楚雄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南》和《楚雄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公布于我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民众提供更好地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2是拓展政务信息渠道。建立并不断完善网站建设,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窗口。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还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予以发布。

3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和办理工作。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受理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明确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流程、时限等。通过建立和完善一系列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措施,全力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八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2010年以来,我局相继出台了《楚雄市国土资源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办法》明确依申请公开申请办理的机构、申请方式、处理流程、办理时限等;建立单位内部的政务信息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更新网站政务公开信息;出台了《楚雄市国土资源关于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强化了责任追究与考核;同时严格执行《楚雄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和《楚雄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切实规范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促进科学、民主、依法行政。

九是主动公开措施,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努力满足人民群众获取和利用公共信息资源的需求。

1是网站公开方式。充分发挥网站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的重要作用,从《条例》实施以来,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我局门户网站公开。

2是公共查阅方式。所有公开信息均设立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如:征地公告、征地补偿安置公告等)公示栏。

3是媒体公开方式。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十是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通过近6年的努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益完善,但还是存在一些不足,如:部分信息到底能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把握不准;信息公开工作部分规章制度贯彻执行和监管力度不够;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有待加强。

二、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

2016年共产生公文类政府信息356条中,主动公开的公文类信息有316条,涉及国家秘密以外的其它免予公开的公文类信息40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市人民政府(国土局)门户网站信息95条,更新省国土资源厅(市国土局)网站152条,更新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市国土局)网站6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征地信息公开类39条,属于本部门业务类信息122条,工作动态、行业动态等信息67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67条,包括收回土地公告、土地证注销公告、征收土地公告、建设用地供地信息等,这些信息的及时公开,较好地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8条,由本局负责收取的规费收费项目、文件依据及标准均向公众公开。规费收取后按规定上缴财政。政府采购项目均严格按照市政府年度政府采购目录和标准执行,并按市人民政府规定的程序操作。

2016年,我局主要开展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信息公开流程,透明度增强,保密性提高。在巩固原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对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进行梳理和更新,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形式和程序。

二是借助市人民政府(楚雄市国土资源局)门户网站、云南省国土资源厅(楚雄市国土资源局)网站平台。充分发挥局网站信息公开作用,建成统一规范、相互融通、方便查阅的网站信息公开平台。

三是健全公众参与渠道,互动方式更加便捷。指派专人(组织人事科科长)负责96128电话受理咨询工作,政策法规和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台热线电话和办证咨询电话等,热情接待,即时受理,尽力解决问题。按照“公开透明、尊重事实、有件必办、及时有效”的要求,在限定时限内及时处理网络问政论坛、妥善解决网民咨询、投诉,积极采纳网民意见、建议,做好市长信箱涉及市长批件要求国土资源局处理的回复工作,年内市长书记信箱批件要求国土资源局处理的回复7次。

四是在线服务内容不断丰富,信息实用性、时效性不断增强。围绕行政许可办事事项提供在线办事服务,注重提升服务易用性,加强对公众办事的引导,方便公众了解和查找办事事项。

五是针对重要政策性文件出台,及时采取各种形式进行宣传解释,如对新出台的征地补偿安置政策的宣传工作。

六是指导全系统各科室、乡镇国土资源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督促其完善门户网站、扩展信息公开内容。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是通过门户网站 “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提交网上申请。

从申请的内容来看,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类。对于公开信息申请,楚雄市国土资源局均及时给予答复,并提供相关信息,对不属于本部门掌握的信息,均告知申请人申请渠道。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共接受市民咨询187人次,其中窗口接待135人次,咨询电话接听53人次,当面咨询接待27人次,网上咨询19次。受理政策法规咨询类群众来信65件。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没有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

七、其他工作情况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楚雄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我局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督促制度严格执行;借助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的技术支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操作系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纳入考核体系,积极配合市人民政府信息中心对完成情况进行督察检查,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全面、真实,努力推动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较为顺利,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仍然存在不足。政府信息公开主动意识和全面性仍需加强;在线服务建设重视力度有待提升,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健全。

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培训和教育;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全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严格考核制度,督促机关各科室进行自查,针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并改进提高;

三是进一步优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管理流程,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升级信息公开管理和操作系统。

楚雄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1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