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7-/2022-0216002 信息分类: 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 2022-02-16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关于《楚雄市东华镇大通砂厂建筑用砂生产线建设项目》环评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号: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关于《楚雄市东华镇大通砂厂建筑用砂生产线建设项目》环评拟审批情况的公示

发表时间:2022-02-16
字体:[    ]

我局拟审批《楚雄市东华镇大通砂厂建筑用砂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为了体现公开、公正的原则接受公众监督现予公示7天(2022216日至222日)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来信或来电向我局反映。

项目名称楚雄市东华镇大通砂厂建筑用砂生产线建设项目

建设单位楚雄市朱朱砂石有限公司

建设地点楚雄市东华镇朵基村委会丫利村民小组

建设性质新建

开采规模10t/a4.31m³/a

项目投资项目总投资12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58.5万元,占总投资的13.21%

建设规模(内容)建设2条洗砂生产线,达到生产规模10万吨/年,服务年限为10 年。项目工程组成一览表如下:

序号

名称

主要内容

备注

主体工程

1

露天

采场

采用自上而下、水平分层台阶开采,矿区范围38800m2开采标高1900m~1847m,台阶高度10m,开采台阶坡面65°,安全平台宽度4m,清扫平台宽6m,最终边坡角52°。露天采场为山坡露天,采用公路开拓,汽车运输,四周设有外部汇水截水沟,最低开采平台四周设有排水沟,开采规模10万t/a(4.31万m³/a)。

新建

2

洗砂生产线

洗砂生产线位于项露天采场西面,总占地面积6277m2,其中洗砂场681m2排渣场占地面积2552m2(排渣场库容量7656m3,设计堆高为3m)、堆料场3044m2用于打砂、洗砂、洗砂废水循环使用、成品砂料暂存及车辆转运等。

新建

辅助工程

1

办公生活区

占地面积167m2,布置有办公室、宿舍、厨房、厕所、机修间、材料库等。

新建

公用工程

1

排渣场

排渣场规划设置于矿山开采区西北面,排渣场占地面积2552m2,设计堆高为3m,排渣场库容量7656m3,主要用于堆放矿山开采区剥离的表土及洗砂产生的水洗泥,用于采空区植被恢复。

新建

2

堆料场

水洗砂堆料场1个,位于洗砂场西北侧,占地3044m2,平均堆高3m,能满足生产能力的实际需要。

新建

3

矿山道路

矿山道路100m,矿山道路路基宽均为6m,路面宽5m。

新建

4

截洪沟

为减小降雨对矿区的影响,设计在矿区外围排水沟800m,项目内运输道路排水沟100m,洗砂区排水沟300m,排渣场排水沟150m,堆料场排水沟300m。

新建

5

供水

项目生活和生产用水从附近丫利村自来水供水管接入。

新建

6

供电

项目用电从附近供电电网接入,厂区内自设变压器及配电房,供给项目生产生活用电。

新建

环保工程

1

废气处理设施

采用湿法打砂洗砂工艺

新建

设置洒水车1

新设

厨房设置油烟机1台

新建

2

废水处理设施

设置2个100m3的沉淀罐,用于沉淀洗砂废水。

新建

板框压滤机1台

新建

设置1个1000m3的循环池,用于暂存经沉淀后的洗砂废水,洗砂废水循环使用。

新建

矿区外围排水沟800m,项目内运输道路排水沟100m,洗砂区排水沟300m,排渣场排水沟150m,堆料场排水沟300m。

新建

初期雨水收集池1个,初期雨水收集池位于采场西面低洼处,容积不小于260m3,用于收集露天采场、工业厂区、堆料场和排渣场初期雨水。

新建

设置隔油池1个、化粪池1个和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套,隔油池处理规模不小于0.5m3/d、化粪池容积不小于1m3、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处理规模不小于1m3/d。

新建

3

固废收集设施

规范建设危废暂存间1间(占地面积5m2),进行防雨、防渗、防流失,用于贮存废机油。

新建

排渣场规划设置于矿山开采区西北面,排渣场占地面积2552m2,设计堆高为3m,排渣场库容量7656m3,主要用于堆放矿山开采区剥离的表土及洗砂产生的水洗泥,用于采空区植被恢复。

新建

4

生态保护

对项目生产区采坑平台、加工场地进行水平沟整地栽植黑荆树,水平沟之间进行全面整地撒播云南松、车桑子的方式绿化,对采坑斜坡种植爬山虎进行垂直绿化防护;在生产结束表土搬运完后,对排渣场进行全面水平沟整地进行撒播云南松、车桑子的方式绿化;原有项目生产结束后,拆除地面建筑物及设备,进行水平沟整地栽植黑荆树,水平沟之间进行全面整地撒播云南松、车桑子的方式绿化,种植水保林进行防治。

水保、复垦措施

拟采取环保措施

1.废气治理措施

项目运营期大气污染物主要为采场作业粉尘、运输扬尘、机械燃油废气以及少量油烟废气等。矿山工艺粉尘排放几乎伴随着整个开采工序剥离、开采、铲装、运输等处会产生扬尘其排放特点是排放高度低,属于面源污染排放点多而且分散排放量受风速和空气湿度影响较大扬尘点均为无组织排放。项目运营期采取洒水降尘措施经大气稀释扩散后可满足《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无组织排放标准限值要求粉尘对周围敏感点环境影响较小。项目矿区内运输道路未穿过居民点,运输扬尘不会对附近村民产生影响,且项目区与周边村庄有山体相隔,对周边村庄的影响较小环评要求建设单位在后续运营过程中运输车辆不得超载对进出矿区的道路定期进行修缮、洒水、清扫,最大限度减少运输扬尘量。燃油机械和车辆废气矿山在开采、装卸和运输时,使用挖掘机、汽车等机械设备运行过程中排放少量尾气尾气经自然扩散后对环境影响较小。厨房油烟项目厨房以电为燃料产生的主要污染物为油烟且产生的油烟量不大经油烟机排出后呈无组织排放环境影响不大。

2.废水治理措施

项目运营期生产废水主要为洗砂废水产生量约为986m3/d经沉淀罐沉淀后通过循环水池收集后循环使用不外排环评要求项目单位建设1个初期雨水收集池,容积不小于260m3用于收集露天采场、排渣场、矿区道路、工业场地及堆料场初期雨水初期雨水经初期雨水收集池沉淀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生活污水经隔油池、化粪池和一体化污水处理站处理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二级标准后回用于生产不外排。

3.噪声治理措施

项目产生噪声来源于矿山开采区、加工区和场内运输,主要声源为挖掘机、打砂机、洗砂机、装载机等开采和加工设备以及卡车运输交通噪声,项目夜间不生产,设备经采取减震措施及稳固安装后,经周围山体、林木阻隔后,厂界噪声可以达标排放。项目运营期噪声经距离衰减后,50m外昼间可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限值,对周边环境影响较小。

4.固体废弃物治理措施

项目运营期产生固废主要为一般固废和危险废物,其中一般固废为废土方、水洗泥、初期雨水收集池沉渣、生活垃圾等;危险废物主要为废机油。项目废土方产生量为3300t/a,废土方集中堆存于排渣场内,后期全部用于绿化覆土。水洗泥产生量为1950t/a,产生的水洗泥在沉淀罐内沉淀,经板框压滤机压滤后泥块运至排渣场堆存,用于后期绿化覆土。初期雨水收集池沉渣产生量约为2.5t/a,定期清理经自然干化后集中清运至排渣场堆放,对环境影响较小。项目运营期所产生的生活垃圾统一收集于垃圾桶后运往附近村庄生活垃圾处置点一并处置,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项目环评要求项目设置危废暂存间,废机油收集后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有资质的危废处置单位处理。

 

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镇团结路546号,邮编675000

联系电话0878-3125021    0878-3010780

 

件:《楚雄市东华镇大通砂厂建筑用砂生产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报批稿)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

2022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