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6-/2023-1027001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10-2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号: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发表时间:2023-10-27
字体:[    ]

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选联工委、市政协提案委的指导下,市城管局党组高度重视2023年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紧紧围绕市政府办的任务分解,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强化措施,细化责任,坚持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总体情况如下:

一、基本情况

市城管局2023年共收到州、市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37件,其中主办17件,协办20件。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27、262号建议为重点督办建议。主要涉及提高执法队伍素质、园林绿化管护、优化增设停车泊位及加大违停整治、垃圾分类及清运监管、拆除住宅小区违建、规范道路行政审批等内容。市政府交办的17件主办件在规定的时限内全部办结,面商沟通、结果反馈、按时办结率均达100%,办理类型“A”类15件、“B”类1件、“C”类1件。

二、主要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城市管理中心工作来抓,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室、科、队、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解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完成时限及办理要求,全面抓好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实。

(二)规范办理程序,提高办理质量。制定《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明确办理程序、时限、标准和要求,对承办、审核、签发、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都做出具体规定。严格落实面商反馈制度,采取办前、办中、办后“三见面”的方式,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沟通,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真实想法和建议、提案的初衷,对有条件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与代表、委员交换意见,征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坚持先协商、后答复的办理原则,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坚持程序化、规范化办理的原则,把好“政策关、内容关、程序关、格式关、文字关”五关,提高办理质量;严格落实公开办理机制,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将承办结果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强化办理措施,提高办理成效。创新办理方式,以解决群众诉求为重点,把解决问题和代表、委员是否满意作为办理结果的重要检验标准,将之贯穿于建议、提案办理全过程,以建议、提案办理推动工作落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坚持实事求是,讲求质量,注重实效,在办理落实成效上下功夫。严格落实跟踪督办制度,召开督办会议3次,不定期对建议、提案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提高办理落实成效。

三、办理成效

(一)强化学习培训,执法队伍素质明显提升。始终把执法队伍素质提升作为城市管理工作中心来抓,坚持“两学习、两训练、一交流、一安排”工作机制,以开展普法强基补短板和“八五”普法为契机,强化执法队伍业务技能培训。健全完善监督机制,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规范招聘流程,严把协管员准入资格,制定考核管理办法,落实奖惩措施,执法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升。

(二)创新管护措施,提高园林绿化养护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管理理念,把绿化美化融入城市总规、绿地系统和城乡绿化美化十年规划,紧扣“康养胜境、宜居楚雄”的发展定位,积极推动构建“特色鲜明、景观优美、类型丰富、幸福宜居”的城市绿化格局,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工作目标,推行以市场化、园林化、精细化、专业化、智能化为核心的现代化绿化管养模式,有效提高绿化养护水平和城市整体景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三)以点带面,依法开展住宅小区违法违规建(构)筑物清理整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违建整治专班,将鹿城苑、复兴苑、鹿城花园、莲池映月小区作为违建整治试点,以点带面,依法开展住宅小区违法违规建(构)筑物清理整治工作,建成区违建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截至目前,拆除鹿城花园小区违法违规建(构)筑物55户,拆除面积3157.4平方米,实施行政处罚结案49户;完成复兴苑小区470余户《违法违规建(构)筑物现场认定表》等文书材料送达工作,实施行政处罚结案177户。

(四)常态化开展车辆违停整治,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强化组织,成立以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门组成的联勤联动整治工作组,持续开展联合整治。实行网格化管理,4个大队成立违停整治组,分正副班持续对城市道路车辆违停进行规范整治。广泛宣传《楚雄彝族自治州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市民文明停车意识;疏堵结合,能划尽划增加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在学校等周边设置临时停车提示牌10块,新增施划停车泊位761个,翻新陈旧停车泊位389个,缓解市民停车难题。通过常态化对城区重点路段、时段车辆违停规范整治,形成了“平台监督、应急联动、网格管理”的违停治理工作格局,以疏导、处罚促整改,城区交通秩序明显改善。

(五)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垃圾清运处置沿线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修订完善监督考核办法,严格执行考核标准,每月对外包企业城区环卫作业质量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督促公司严格落实年审制度,城市环境卫生专用车辆设备使用年审不合格的不得从事环境卫生作业。规范生活垃圾收运操作流程,认真排查清运车辆箱体破损滴漏的一律不得出站;定期检查收运车辆密封性能,及时维修保养。投入10多万元对15辆存在滴漏现象的垃圾收运车辆进行维修;每周召开安全教育会议,加强驾驶员培训教育,制定驾驶员管理考核办法,严格遵守垃圾密闭收转运作业规范,文明作业;同时,通过市民热线等平台收集垃圾清运车辆问题线索,第一时间要求作业企业对车辆进行维修整改。构建企业自查、主管部门督促、社会全面监督的全程监管体系,倒逼作业企业做好垃圾清运车辆全程密封闭环清运,垃圾清运沿线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升。

四、存在困难及下步打算

一年来,市城管局克期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任务,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市民对城管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但离代表、委员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如部分提案承办部门责任意识不强,协办部门配合力度不够,提案建议问题落实缓慢;还有城区绿化环卫管护资金拨付不足,企业日常运作困难,无法及时更新和维护垃圾清运设备,解决垃圾清运渗漏及园林绿化重建轻管等问题有难度。在下步工作中,市城管局将压实主体责任,创新办理工作方式,规范办理程序,努力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规范化水平。同时,加大跟踪落实督办力度,定期回访,把书面答复意见真正落到实处,把“B”类提案转为“A”类,着力为群众解决一些所期所盼问题。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3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