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6-/2022-0913010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2-09-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 194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第 194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9-13
字体:[    ]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城区开放式公园管理维护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经2022年5月6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楚雄市委、市人民政府以“八城同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七个专项行动”为契机,投入大量资金,先后对“一江两河”沿岸、龙江公园、西山公园、福塔公园、桃源湖体育公园、太阳历公园、彝海公园等进行了提升改造,建成了鹿园、灵秀湖公园、河前公园、花果山小游园,并免费对外开放,广大市民的休闲娱乐空间得到大幅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容貌、品位显著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明显增强。同时,伴随着开放式公园的不断增加,政府投入的管护成本也随之增加,财政压力日趋加重,也给城市精细化管理维护带来了巨大压力。

二、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城市公园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是改善城市居民生活环境质量的重要举措,是广大市民的迫切要求,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楚雄市委、市人民政府历来重视开放式公园管理工作,坚持“三分建七分养”的原则,保障公园管护经费预算,科学划分部门工作职责,配备专职人员、专业管护队伍,着力推进开放式公园制度化规范化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管理机制。为切实做好开放式公园管理维护工作,根据各公园管理维护的特点,承载游客情况,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按照“一园一策”制定了一系列管理制度、游园须知等,明确工作职责和考核标准,并严格按照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奖惩。通过不断健全和创新管理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在提高工作效能的同时,强化公园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健全完善公共设施,提升公园服务能级。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着力解决市民群众所需所盼,每年预算专项经费,逐步完善开放式公园服务设施,并积极推进旅游景区建设,不断提升公园品质和服务能级。一是加大志愿者服务站建设。在桃源湖体育公园、彝海公园、西山公园、龙江公园、太阳历公园等客流量较大的公园,建设了“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配备座椅、热水器、雨伞、针线包、充电宝、充电器、老花镜、电子血压器、医疗应急包、轮椅、母婴室等设施设备,免费供游园市民应急使用。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机制,定期招募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二是加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根据公园的功能布局、游客分布等情况,合理设置公厕、洗手台、果皮箱、垃圾分类亭、座椅、坐凳、吸烟亭等公共设施,还在公园内条件允许的空地上摆放健身器材,供市民免费开展健身活动;三是积极推进旅游景区建设,严格按照成熟一个创建一个的原则,率先将旅游资源丰富、具有地方特色、配套设施良好的太阳历公园、彝海公园分别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3A级旅游景区,引导其他开放性公园按照旅游景区标准,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通过智慧化旅游景区建设,创新“数字+旅游”的新模式,不断提升公园的服务能级;四是加大经费投入,逐步实现数字化监管。根据各公园实际情况,安装监控摄像头,在原有的基础上,投入300多万元,分别在彝海公园、桃源湖体育公园、鹿园安装109个高空摄像头,实行数字化监管。

(三)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多元化创新管理模式。探索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公园的建设和管理,并根据各个开放式公园的特点,多元化创新管理模式。一是整体市场化运作。针对鹿园、河前公园、灵秀湖公园、花果山小游园、小龙井公园等街头口袋公园规模较小、设施设备相对简单的开放式公园,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楚雄市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统一管理维护,主管部门负责监管考核;二是部分市场化运作。针对彝海公园、福塔公园、西山公园、龙江公园等规模较大、设施设备复杂、人流量大的开放式公园,除重要设施设备和关键节点外,其余部分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楚雄市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统一管理维护,主管部门负责监管考核;三是采取多元化创新管理模式。随着国家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的顺利推进,太阳历公园景区采取成立太阳历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方式,直接由旅游服务公司对公园进行经营管理,行业主管部门负责监管;四是盘活可经营资源,逐步探索“以园养园”。如:彝海公园开设了游船租赁、商铺租赁、停车收费、游泳馆等经营性活动,太阳历公园开设了游泳馆、便利店、摄影基地等经营性活动,龙江公园通过引入花鸟市场经营等,通过盘活停车场、水体、商铺、水上娱乐设施等可经营资源,激活公园经济,逐步实现“以园养园”目标。

(四)发挥阵地作用,强化宣传引导。开放式公园不仅是供市民游览、观赏、休息、锻炼身体的公共场所,也是宣传教育的阵地。一是在公园醒目位置设置创文创卫宣传牌、宣传栏,按期更新宣传内容,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市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与到文明楚雄创建工作中来,自觉做到“文明在手上、文明在口中、文明在脚下”,积极争当文明好市民,不断增强市民的文明道德素养;二是以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抓手,把疫情防控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相结合,利用宣传牌、宣传栏、喷绘广告、灯箱广告等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卫生健康等知识,引导市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降低疾病传播的风险;三是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采取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现场讲解等方式,广泛开展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条例、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健康文明生活知识等宣传,让市民了解更多的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减少不文明行为发生,并积极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截至目前,共发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200多份、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346份、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宣传手册约1200多份、发放加强城区交通秩序整治的通告280余份、健康教育小知识手册180份、楚雄健康文明生活六条新风尚宣传单500余份。

(五)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园区环境规范有序。一是加强不文明行为的规范整治。采取“定人、定时、定片、定岗、定点”的方式,合理安排作业班次,加大巡查管控力度,对公园内外乱摆摊设点、乱停放车辆、乱扔垃圾、损坏公园内花草树木、破坏公园植被、景观、污损、毁坏公园设施设备、园内垂钓等违规行为进行规范整治,确保公园内外环境干净整洁、有序,设施良好;二是配备专业的绿化养护队伍。定期开展绿化养护人员技术学习培训,提高园林绿化管护水平,适时进行绿化养护修剪、补栽补植,做好病虫害监测,及时清理杂草、残枝、枯叶及绿化带内垃圾,根据季节变化和植物生长特点,及时灌溉、施肥。同时做好园内水体景观维护和垃圾清理,确保公园树绿水清,环境优美;三是强化环境卫生监督管理。合理规范设置垃圾桶、果皮箱,督促保洁人员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垃圾桶不外溢、不泼洒,实现园区公共场所等无裸露垃圾,保证园区垃圾有人清扫、有人清运、不乱堆乱放,环境干净整洁;四是加大公共设施管理维护。定期对园区路灯、路面、井盖、座椅、坐凳、亭、栏、栅道等公共设施排查,对破损的公共设施及时进行维护修缮,确保市民放心使用;五是拓展社会化监督。依托现有市民投诉“12345、3011222”热线和“文明威楚”公众号、“楚雄治理通”等渠道,发动市民群众“随手拍”,上传不文明行为,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公园监督管理。

三、下步工作计划

城市公园是与公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产品,是公众休闲游憩、运动健身、教育科普、举办文化活动等的公共场所,完善的配套设施为公众安全便捷舒心顺畅游园提供重要保障。在下步工作中,一是加大相关条例和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采用游客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温馨用语教育引导游客,在节假日游客较多时,通过广播、横幅等多种形式,加大对城市管理相关条例、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宣传,形成较强的法制和教育氛围,让游客在耳濡目染中不断提高环保意识和道德素质;二是实行数字化监管。积极向财政争取资金支持,在园内设施损坏易发、多发区域增设安装视频监控,全天候、无死角监管,保护公共设施安全,为侦破、查处损坏公共设施的违法犯罪行为提供证据支持,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增设公园服务超市。根据情况增加志愿者服务站或附带铺面的洗手台,向游客提供雨伞及充电宝等服务设施设备,让更多游客在游玩过程中体验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四是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开放式公园管理制度,完善监管措施,加大绿化管护队伍培训,进一步提升城区开放式公园管理服务水平;五是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盘活可经营性资源,逐步实现“以园养园”。结合各公园实际,探索借鉴国内外开放式公园经营管理先进经验,充分盘活绿地、草坪、广场、水体、沙滩等资源,发挥公园聚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场所社会服务功能,满足广大游客对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同时,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公园管理行动,通过“12345、3011222”热线和“文明威楚”公众号、“楚雄治理通”、“楚雄城管通”APP等信访渠道,加大对公园的监督管理力度,进一步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共同营造开放式公园优美的环境面貌,更好地服务于民。

感谢你委对开放式公园管理与维护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2022 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