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5-/2023-1018002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06
发布机构: 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号:

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23-09-06
字体:[    ]

在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市人大代表共提出城乡建设类建议19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收到建议后,按照市人大办理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规范办理程序,圆满完成了各项建议办理工作,答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现将办理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承办情况

2023年,我局承办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共计19件(主办13件、协办6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人大代表建议主办科室4个。人大代表建议内容具有共性,集中反映了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市政设施建设、居住小区物业管理、村镇建设等四大方面的问题。第138号关于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后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被列为重点建议。截至2023年6月20日,交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理的建议全部办理完毕,回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均达到100%。

二、重点建议第138号关于建立老旧小区改造后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办理情况

楚雄市自2019年10月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以来,2019年实施改造完成9个小区;2020年实施改造完成98个小区;2021年组织实施完成改造129个小区;2022年正在组织实施改造35个;2023年计划组织实施改造5个小区,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一院一册实施方案设计等前期工作。其它剩余小区争取在2024年实施完成。截至目前,2019和2020年107个小区改造工程已竣工验收备案。

为巩固老旧小区改造成果,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建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体系,提升管理水平,根据《云南省物业管理规定》、《楚雄彝族自治州物业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我局及时起草拟定了《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老旧小区建后管理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于2023年5月12日向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了意见征求后正式发文。围绕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工作原则、组织实施、配套措施、责任分工等方面,明确居民参与决策、社区具体组织、部门监督指导的工作方式,重点完善老旧小区改造后管理,使小区改造真正实现“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切实改善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居住条件,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工作措施

我局于2023年3月30日召开局党委领导班子会议专题讨论研究办理工作,成立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于3月31日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4月10日下发《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按照“五定”原则,具体布置办理任务,严格落实“五级责任制”,真正做到“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事关全局、至关重要,人大代表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意见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诉求和意愿,意见建议办理工作成效,直接体现了住建系统的工作作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始终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渠道,高度重视、高位推动,将党组领导作为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主抓手,成立了局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抓督办、承办科室盯进度、具体承办人员抓落实、局办公室全程跟踪督办,认真分解任务,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办理措施,限定办理时限,形成上下贯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二)规范办理,健全工作体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始终把加强沟通联系作为办好人大代表建议的主要措施,要求具体承办部门、责任人做到“三见面”(办前、办中、办后均能主动对接人大代表,了解代表建议意图,汇报办理进度,增进理解支持),实现办前、办中、办后全过程沟通、全过程联动。同时,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健全工作体系,逐步明确了办理“三及时”工作要求(沟通及时、办理及时、答复及时)和答复材料“三审核”工作流程(科室初审、办公室复审、分管领导审定),形成了办理实效“三把关”问效机制(严把办理关、严把时限关、严把答复关),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各项要求固化下来,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三)突出重点,推动成果转化。全面梳理分析承办的14件意见建议,对州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楚雄市房地产行业问题楼盘进行集中整治的建议》和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建立老旧小区改造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实行重点督办,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牵头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工作专班、一个工作方案、一个任务清单,实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四)举一反三,助力中心工作。人大代表建议充分体现了市民对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关心重视和期待,也反映当前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积极吸纳代表建议,深入研究论证,举一反三,自觉做到从源头思考、从机制反思、从制度规范,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与基础设施项目谋划实施、落实助企惠民政策、推动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将人大代表建议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对照、作为检视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谋划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市场监管、物业行业监管、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等等建议纳入2023年住建工作计划,于今年予以解决。力求通过一件建议办理,系统总结工作经验,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城市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质增效。

四、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以更加负责、更加用心、更加务实的态度对待此项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任务,提高办理质量,切实做到办实事、解民忧,让人大代表建议在基层办理一线切实得到落实,充分发挥其服务人民的作用。

二是加强督查,强化调度。挂出作战图,倒排时间表,将工作任务明确到每一人,将时间刻度划分到每一天,形成责任倒逼,时间倒逼,问题倒逼。严格执行常态化周报制度,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严肃工作纪律,紧盯时间节点,对于办理工作推进缓慢的,每周进行通报提醒督促,不断加快工作进度。

三是攻坚克难,如期完成。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落实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积极动员、多方争取、加大投入,对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问题千方百计着力解决,确保如期完成办理任务,使我局的各项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