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5-/2023-1007001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10-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号:

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3年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23-10-07
字体:[    ]

2023年,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政协的正确领导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指导下,紧紧围绕《楚雄市委办公室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文件及楚雄市2023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交办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扬“不要等、主动干、积极办”的精气神,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真抓实干,在规定期限内,已全部完成面商答复工作,做到面商率100%、满意率100%,圆满完成了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

一、2023年市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共办理市政协委员提案43件,其中主办26件,协办17件,协办提案均按要求积极配合主办单位完成办理,主办提案均按要求完成办理及答复工作。26件主办提案中,25件取得委员满意评价、1件提案取得委员基本满意评价。

(一)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提案共23件,占主办件总数的88.46%

例如,市政协提案委《关于增加停车泊位,进一步解决“停车难”问题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我们制定办理工作方案,牵头起草并印发《楚雄市鼓励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推动城市停车设施发展的指导意见》《楚雄市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实施方案》和《楚雄市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对外开放实施方案》,严格按照“一意见、两方案”明确的目标和措施,多措并举解决“停车难”问题。一是出一批停车位。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利用城市空闲地、批而未建的闲置用地新建一批停车场,新增停车位991个。二是出一批停车位。根据交通流量、道路状况、停车需求、占压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等情况,按照便民利民、集约节约资源、应划尽划的原则,新增彝海大道、瑞东路、彝海南路等路内停车位761个。三是出一批停车位。以老小区改造和城市更新为契机,通过“拆临建位”“退绿造位”“扩路增位”的方式增加停车位,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更新共增加停车泊位7638个;同时,由鹿城镇、东瓜镇牵头对城市范围内的居住小区(特别是城中村)的停车资源进行统筹和指导,通过智慧化改造后面向社会开放,截至目前,已有26个城中村面向社会开放停车位1078个。四是共享一批停车位鼓励各单位建设智能停车场(库)并面向社会开放,目前已有市政府办公区、高新区管委会、市总工会、市公安局、市工业信息化科技局、市档案馆等多家单位共1515个停车位对外开放,实行错时停车。五是加强智慧停车建设改造智慧停车场19个、临时停车泊位信息化提升8000个,推广使用“楚雄智慧出行”APP及小程序(目前注册用户达42.6万人次),为市民提供智慧停车、网约车等5大智慧出行服务。六是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出行共建成健康步道175公里、非机动车道105公里,不断改善自行车和步行等非机动交通出行环境;累计投放共享电踏车7000辆,优化现有20条城市公交行驶路线,为公众选择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等低碳绿色出行方式提供便利条件。

又如,张志委员《关于提高城市物业管理水平的提案》。我们坚持从党建引领和行业诚信体系建设2个方面发力,不断提高物业企业服务水平和管理水平。一是不断推进物业行业党委建设。全市738个居住小区全部成立了业委会或物委会,全市住宅小区业委会或物委会覆盖率达到了100%,13个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党组织,党组织覆盖了388个小区,为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运营、管理水平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不断健全物业行业信用体系。实行物业行业信用评价评分制度,建立健全物业服务标准、服务规范、投诉反馈机制,物业企业自觉接受小区全体业主的监督;不断完善物业行业信用评价体系,每年对物业企业进行评分、评价并面向社会公布,引导物业从业人员依法管理,诚信经营。三是积极推进绿美社区建设。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绿美城市建设的积极性,形成“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居民主力”的“大绿美”工作格局。2022年创建州级绿美社区21个,其中2个社区入选省级绿美社区奖补名单;2023年规划创建绿美社区示范项目8个;到2024年规划创建绿美社区示范项目35个。

又如,刘应雄委员《关于完善楚雄市城区道路设施的提案》。我们认真制定市政基础设施年度维修计划,在常规做好市政排水设施定期清掏的同时,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对破损的市政道路、堵塞的排水设施以及损坏的路灯做到及时维修。截至目前,共修复破损机动车道8636平方米、人行道1250平方米,疏通堵塞排水管道7896米,更换损坏窨井盖421个,维修故障路灯626盏、故障电缆161处。

(二)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提案共2件,占主办件总数的7.7%

例如,旃虹委员《关于优化楚雄市老城区次街路灯设置的提案》。我们已制定工作方案,计划在城区夜间照明不足、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区域,按照相关规范合理增设路灯;其次,积极对接绿化管理部门,对城区道路的行道树进行适当修剪,提高道路照明设施运行效率。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拓宽资金渠道,破解资金难题,推动海子街等老旧街道道路照明工程落地实施,持续做好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提质工作。

又如,杨维才委员《关于修通灵秀湖环湖公路打造楚雄市又一休闲健身旅游新亮点的提案》。我们已完成灵秀湖环湖西路的项目可研、施工图、概预算编制等前期工作,并已将项目报送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和专项债资金支持,同时,围绕推动项目建设与多家实力较强的国企积极开展招商洽谈,争取多渠道融措资金,早日启动项目建设。

(三)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需以后解决的提案有1件,占主办件总数的3.85%

施家海委员《关于拆除桃源湖茶花大舞台建设民族广场的提案》。桃源湖茶花大舞台下层商铺是预盛公司及其他主体的合法财产,而预盛公司目前已进入破产程序,其财产急需处分变现后清偿债权。拆除茶花大舞台需支付预盛公司大笔补偿款,将大大增加政府财政支出的压力,不符合楚雄市经济发展的客观实际。

二、2022年度B类提案续办情况

2022年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主办评价为“B类”的提案共9件(100、102、111、151、158、211、217、233、241号),已全部完成复商复办工作。

(一)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提质方面提案7件,共分为3个方面

其一,修建人行天桥方面的提案3件。第102号《关于在楚雄市建成区学校周边规划新建人行天桥的提案》、第211号《关于加快楚雄市区人行天桥建设步伐的提案》、第233号《关于规划架设人行天桥营造中小学安全出行环境的提案》。为推进人行天桥建设,我们已委托昆明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完成《楚雄市人行天桥设计初步方案》的编制工作,方案包含:楚雄一中与州医院旁、青龙路与团结路路口(北浦中学、北浦小学)、鹿城南路与百水巷路口(北城小学、州幼儿园)、团结路与文鼎路路口(楚雄师范学院)4个节点的人行天桥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并组织设计、地勘单位根据现场实际,“因地制宜”确定人行天桥的结构形式,形成成熟、可实施的初步设计方案。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拓宽资金渠道,破解资金难题,推动项目落地实施,持续做好市政基础设施补短提质工作。

其二,优化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方面的提案2件。第151号《关于加快建设新城区城市公厕的提案》,我们严格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城市公共厕所建设和管理的意见》要求,按照“一般城市建成区每平方公里保有3至5座公厕”的标准,在新城区开发建设过程中,与新建市政道路同步配建公共厕所;在老城区更新改造过程中,结合口袋公园建设和边角地整理,因地制宜建设公共厕所。截至目前,城市公厕配建比例达每平方公里6.03座,已提前完成“十四五”期间建设目标,达到并超过国家标准最高要求。第158号《关于尹家嘴到西山公园道路硬化的提案》,我们以《全省绿美城乡三年行动》和《绿美城市三年行动》为契机,新建白沙冲口袋公园,建设游道连通峨碌公园;同时,对尹家嘴村民小组通往峨碌公园的便道进行提升改造,铺装人行道块并安装路灯,更加方便市民入园,目前2条通道均已打通。

其三,峨碌公园建设管理方面的提案2件。第217号《关于解决建设兴隆寺步行通道的提案》,我们多次到兴隆寺现场进行调研,现已初步形成建设方案,待资金到位后立即组织实施修建,解决兴隆寺出入道路狭窄的问题。第241号《关于帮助解决兴隆寺防火安全配套设施的提案》,配套峨碌公园南片区消防栓59个,改造、新建南片区消防供水管道3公里,着力满足整个峨碌公园的防火需求。

(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提案2件

第100号《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提案》,我们精细谋划制定《楚雄市创建新型智慧城市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制定“城市大脑”一期工程建设计划,分两个阶段加快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第一阶段,以已搭建的智慧社区管理平台为基础,建立楚雄市新型智慧城市展示平台;第二阶段,拓展建设一网统管平台,通过各种平台能力以及数据的整合,实现一网管全城。目前,正在积极与多家实力强的企业洽谈招商合作,各项工作正加快推进。第111号《关于进一步加大行业部门信息化资源共享的提案》,我们在《楚雄市创建新型智慧城市工作方案》及智慧城市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中,重点对数据共享和数据交换提出要求。目前智慧城市基础平台已集成智慧社区综合服务平台、数字城管综合平台、智慧政务展示平台、智慧建筑BIM平台、智慧出行平台等应用的展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随着各级大数据局的建立,将加快破解数据流通和共享利用的难点,快速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

三、主要做法

认真做好提案的办理,既是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程的需要,又是倾听群众呼声、改进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始终把委员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和检验办理工作的重要标准,不断提升办理水平。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办理责任。书记、局长亲自抓提案办理工作,积极落实“五级责任制”,明确“五定要求”,确保做到“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计划中,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推动、同落实。同时明确由局办公室进行跟踪督办,实现清单化管理,督促相关科室落实办理责任制,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确保高质量完成政协提案办理。

(二)加强沟通互动,强化联系汇报。办理责任人通过主动与提案委员沟通,了解委员意图、愿望和要求,听取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联系相关协办单位深入研究相关提案,积极主动向委员反馈办理进度和效果,增强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健全工作制度,推动成果转化。为进一步规范办理制度和办理流程,完善协调机制,在办理过程中,着重把好“三关”:一是把好审阅关。在接到提案后,认真审阅分析,反复征求意见并确定答复责任主体。二是把好督办关。建立急事急办、快事快办、超期催办的督查机制,明确时限要求,提高办理效率。三是把好答复关。从细节着手,指定专人进行审核把关,提高办理质量。在提案办理过程中,要求各科室积极采纳落实委员提案,切实将合理意见建议转化助推城市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实际行动。

四、下步工作计划

在市政协和各位委员的关心、支持与监督下,今年的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我们的办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办理责任人沟通交流意识有待加强;部分办理科室业务能力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改进和完善办理工作,确保办理提案的质量和效率,力争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满意。

(一)加强沟通联系。我们将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办理前,主动与委员沟通,充分了解所提提案的真实意图和办理要求;办理中,认真倾听委员建议意见,探讨解决问题途径;办理后,及时征询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改进办理工作。

(二)创新办理机制。推动办理机制创新,坚持协商沟通日常化,高度重视与提案委员及协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及时通报办理进度,积极向委员征求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既坚持高效的办理方法,又不断总结办理工作经验,查找分析问题,努力整改提升,探索办理工作新思路,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提高办理质量。坚持以委员满意为标准,以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为目的,不断改进办理措施办法,切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做到有条件解决的立即解决,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列入计划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对职责范围内的提案,按照相关政策力争最大限度的办好,积极取得委员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