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5-/2022-0622001 信息分类: 农村危房改造领域
发文日期: 2022-08-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称: 下“先手棋” 出“组合拳” 楚雄市高位推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号:

下“先手棋” 出“组合拳” 楚雄市高位推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发表时间:2022-08-30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持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楚雄市采取超常规力度,拿出最过硬措施,下“先手棋”、出“组合拳”,高位推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一是周密部署,下好“先手棋”。认真总结和汲取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的惨痛教训,第一时间召开全市会议,全面动员部署房屋建筑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成立以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30家单位和15个乡镇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的楚雄市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抽调多部门人员组成工作专班,明确成员单位职能职责,建立健全部门协调机制、督查督办机制,统筹推进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行动任务落实。

二是多措并举,出好“组合拳”。组建技术专家组,统筹建筑、结构、消防等行业领域,在全市范围内选出具有代表性的20栋房屋作为试点,以试点结果为基础,分类研究制定符合楚雄市实际、切实可行的技术方案,推广试点经验。召开工作部署和业务培训会议,省级专家围绕信息核查、现场场地查勘、房屋安全隐患等级确定等方面进行讲解,就不同形式经典案例分析和现场答疑,切实打牢排查基础工作,有效提高排查精准性。同时,制作宣传农村自建房安全常识8期视频,涵盖农村自建房建设过程的选址、房屋布局、地基基础、安全使用等八个步骤,通过动画视频演示正确示范和错误示范的方式,有效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意识,为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助力。

三是全力出击,打好“攻坚战”。压实乡镇、社区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凝聚工作合力,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全市范围全面停止对3层以上、建筑面积300平米以上、总投资30万元以上的自建房施工和审批,切实控制增量。充分发挥技术专家组的指导作用,细化整合技术力量,15个专项督导指导组下沉到15个乡镇、社区,采取“日分析、周调度”的方式,逐级细化管理片区,菜单式分类明确影响自建房屋使用安全的各类情形,快速对全市房屋建筑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和评估工作,全面查清房屋建筑各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指导准确张贴“红、黄、蓝”三色标识,切实做到精准把脉、对症开方、判定准确,措施科学,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百日攻坚”行动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