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5-/2022-0509001 信息分类: 农村危房改造领域
发文日期: 2022-05-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扎实推进房屋建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号:

楚雄市扎实推进房屋建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

发表时间:2022-05-09
字体:[    ]

楚雄市扎实推进房屋建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

普查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决策部署,楚雄市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安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房屋建筑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争取全面摸清全市房屋建筑自然灾害承灾体空间分布及灾害属性特征。现将工作经验总结如下:

一是明确分工,准备充分。研究制定市级工作方案,组织相关业务培训,部署房屋建筑和市政设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明确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由各乡镇、各部门多渠道、多方式获取、收集、完善房屋建筑相关基础数据,做好普查工作宣传和氛围营造,为普查调查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是统一标准,有序开展。充分利用现有基础数据,采取内业与外业相结合的方式,调查房屋建筑承灾体基本信息、抗震设防基本情况、使用情况、地理位置、物理属性和灾害属性等信息。按照“统一领导、部门协作,因地制宜、尊重实际”的实施原则,在市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市乡两级按照工作分工组织实施普查工作。

三是收集数据,实地调查以乡镇为基本单位,以国家统一提供的调查底图为基础,结合内业基础数据,利用外业调查软件APP开展数据收集和实地调查。内业人员根据前期收集完善的基础数据,以国家统一提供的高清影像图斑数据为基础,整理录入现有数据,外业人员负责利用调查软件APP在移动端开展现场调查。

四是审核把关,确保数据质量。市危改办积极敦促各乡镇、各部门调查人员对所调查数据完整性和合规性开展自查自检,每日通报数据质检整改进度,按照自下而上的方式依次、逐级对调查数据完整性、一致性、规范性、准确性进行,并组织人员进行抽样调查核实,形成最终成果数据,并做好检查验收及数据汇交工作。

在市危改办扎实有力的推进下以及各乡镇、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市房屋建筑普查工作已进入最后汇总阶段。截至2022420日,我市15个乡镇已有14个乡镇完成外业调查以及数据质检整改,并相继开展市级核查工作。共调查房屋建筑361915栋,其中城镇房屋39147栋,农村房屋322732栋,调查中房屋36栋,整体调查进度为99.99%。预计于2022430日前能完成15个乡镇市级抽样核查工作,形成最终成果数据进行汇交。房屋建筑普查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住房安全与相关信息的完善,同时也有利于住建部门全面摸清全市房屋建筑自然灾害承灾体空间分布及灾害属性特征,以便日后更好开展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