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4-/2021-1214001 信息分类: 工作动态
发文日期: 2021-12-14
发布机构: 楚雄市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2021-12-14
称: 楚雄市乡村振兴局“五个聚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号:

楚雄市乡村振兴局“五个聚焦”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发表时间:2021-12-14
字体:[    ]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精准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聚焦思想武装、典型事例、正面引导、建言行动、部门职责,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聚焦思想武装,理论学习有深度。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编印学习资料,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每周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例会和“学习强国”、“云岭先锋”、“楚雄治理通”等学习平台,围绕主题专题学、领导干部辅导学、邀请专家宣讲学、领导班子带领学、交流研讨相互学、知识测试督促学、对照书籍自学。通过微信工作群、QQ群,每周发布一期党史学习电子书物,推进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共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4次,“主题党日”活动9次,专题党课6次,专题宣讲5场次,专题读书班、培训班11场次,集中学习教育33次,“四史教育”14次,学习“先进典型”活动13次,讲党史故事10期,收看《党史故事100讲》2期,观看红色电影2场次,办理民生实事52件,知识测试2次,撰写心得体会60余篇,6名同志“学习强国”累计积分在40000分以上。

聚焦典型事例,警示教育有力度。集中观看《清流毒-云南在行动》《州交通运输局原局长李富才案例》等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常态化开展学习通报违纪违法案例、“讲政治、守规矩”教育,扎实开展党纪党规培训、“清廉机关”和“廉政家访”等系列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干部职工,使大家灵魂受到震撼,党性受到洗礼,思想得到净化,进一步增强法纪意识,在内心深处扎牢“明法纪、知敬畏,严自律、作表率”的篱笆。

聚焦正面引导,选树典型有广度。树立学习教育先进典型,设立5个党史学习教育先锋岗。集中观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全国脱贫攻坚模范黄文秀先进事迹改编电影《秀美人生》和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直播、《“乡村振兴人物榜”宣传选树活动主题晚会》电视系列专题片、《榜样5》专题节目,持续学习张桂梅、段莉萍等先进典型事迹。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共楚雄支部纪念馆、西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先烈活动,积极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明确本局2021年以来获得省、州、市表彰的7名同志作先进事迹宣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向身边的先进典型看齐,让干部职工感受到榜样就在身边。

聚焦建言行动,成果转化有精度。结合中央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针对党员干部对政策不熟悉不掌握的情况,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主题,开展“我为乡村振兴来建言”活动,主动思谋“干什么、怎么干、怎么干出成效”,激发党员干部积极主动转变思想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主人翁意识,将脱贫攻坚精神贯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全过程。共征集建言材料22篇,工作建议意见65条,为助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提供重要参考。

聚焦部门职责,好事实事有温度。聚焦“急难愁盼”,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结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保持过渡期内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严格落实“四个不摘”的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督和帮扶、“一平台三机制”四个专项行动,消除返贫致贫风险1345户4351人,办结申报事项440件;创新建立精准防贫保险、防贫关爱基金救助工作机制,为1.04万户农户购买防贫保险,关爱基金救助197户;建立健全龙头企业精准“双绑”利益联结机制,32家农业龙头企业带动8522户脱贫户发展产业,实现农民稳定增收;全面实施“十八项巩固拓展衔接工程”,持续推进市、乡、村“24项”指标落实,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