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4-/2021-0119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21-01-19
发布机构: 楚雄市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1-01-19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楚雄市扶贫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市党委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的职责定位和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标准引领、需求导向、依法依规、改革创新着力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推进扶贫领域五公开的具体举措,围绕与群众关系密切的行政行为和服务事项,按照应公开、尽公开要求,全面加强扶贫项目、资金、政策、成效公开力度,不断提高工作透明度和群众认知度。

(一)加强组织保障,明确工作职责。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工作要点和计划,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做到人员、目标、任务、时限四落实2020年,专题研究政务公开工作1次,办主要领导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1次,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工作1次。

(二)强化权力监督,深入推进政务主动公开。一是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度、基本目录和法定主动公开栏目的落实。围绕2020年楚雄市《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部署,加大脱贫攻坚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加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力度,除公开建议提案年度总体办理情况外,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以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依法、及时、全面、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督促,及时了解利益相关方和公众对决策实施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开展决策执行效果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并将相关情况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市扶贫办公开脱贫攻坚相关信息72条,公开2件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公开部门财政预算、决算2条,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抓实文件属性源头认定和本单位文件公开。抓实文件属性源头认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对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均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并通过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2020年,市扶贫办共印制、下发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项目、资金分配、劳务输出计划、方案等文件17份,全部进行了公开公示,没有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三是抓实组织机构公开。充分运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扶贫办子网站平台,及时公开单位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班子成员简历,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做到公开内容准确,要素齐全,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抓实2019年度报告、年报公开。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工作要求,按时发布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做到准确无误。

(三)严守公开标准,全面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州、市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市扶贫办基层政务公开工作现代化水平,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结合实际,制定《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四)围绕目标任务,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一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紧紧围绕2020年中央和省、州、市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脱贫攻坚政策、服务保障措施、项目资金投入等为重点,全面、深入抓好相关政策文件解读,确保政策内涵透明、信号清晰。2020年,本办未牵头起草脱贫攻坚政策,转发《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关于在脱贫攻坚中切实加强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经济状况评估认定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9份,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容易引起社会关注的政策性文件,认真落实扶贫领域舆情动态研判机制,加强对扶贫领域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网安大队)等部门协调联动,强化重大政务舆情信息共享、协同联动快速反应,增强回应的针对性。2020年,市扶贫办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和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相关信件。

(五)优化服务功能,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情况。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每日读网制,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责任追溯;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积极做好相关信息调整完善,持续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同时,全面采纳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州、市政府转来的网民有关政府网站的纠错意见,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国务院、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涉及脱贫攻坚重要政策信息及时转载。做好脱贫攻坚宣传工作,2020共转载中央和省州脱贫攻坚政策信息9条,在国家和省、州、市等媒体刊发各类工作信息130余篇二是“12345”政府热线情况。照责任分工、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定人定责定时定量,认真做好“12345”政府热线、书记市长信箱等网民留言办理工作。2020年,共收到“12345”政府热线1件,书记市长信箱信访事项3,按要求和时限处置4;收到群众来信来访5件,办理5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

54.482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主要存在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有差距。部分科室工作认识不到位,对本科室信息公开底数不清,对应公开信息未及时报审提交,部分信息时效性不强。

二是学深悟透有差距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常态,对抓好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法规等学习不够深入,对相关精神领会不透彻,对如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思路不清,标准把握不严,存在应付思想。

是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干部职工对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认识不足,站位不高、重视不够,投入精力不足,把政务公开当成一般性工作,责任压得不实,工作推进有差距

(二)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抓落实。充分利用每周一干部职工学习例会、集中培训等时机,扎实抓好政务公开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落实,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信息公开是促进民主、依法行政的有途径,不断增强服务型政府的思想观念,不断提升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充分运用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政务公开栏等载体,定期推送政务公开小知识、小典型,切实把学习融入干部职工工作全过程,为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二是强化责任抓落实。对照政务公开年度目标和班子成员、干部职工责任清单,对政务公开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定期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报告,抓好分析研究,及时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克期整改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精准聚焦、高位推进。坚持月通报制度,将政务信息撰写、政务公开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年终评先评优考核重要内容,激发干部职工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抓落实。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进程和群众想知、应知、尽知的焦点和热点问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常态化督查检查,及时发现、研究、破解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弱项和短板问题,切实发挥政务公开对中心工作助推剂作用;对工作推进滞后和存在问题科室、干部,利用四项谈话机制进行约谈、通报、问责,让不落实、慢落实的红脸”“出汗,不断提升公开质量。

四是强化能力提升抓落实。始终把抓实干部职工集训、轮训作为提升信息公开能力的重要抓手,将政务公开业务学习 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年度培训计划重要内容,针对形势、任务需要,积极开展针对性集中培训,不断增强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充分运用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机会,抓好人员选派,通过情况汇报、交流学习体会、开展小型知识培训等方式,抓好学习成果的推广普及,不断拓展学习方式和内容,提高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奠定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