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4-/2020-1106003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1-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9-01-07
字体:[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建州60年、建市35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一年以来,市扶贫办把抓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廉洁扶贫及阳光扶贫工程的重要内容和抓手,不断加强项目、资金、政策、成效公开力度,提高脱贫攻坚工作透明度和群众认知度,不断发出脱贫攻坚“楚雄声音”。根据工作安排,现将2018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重心,强化保障,稳步推进信息与政务公开

(一)建强组织保障体系。围绕2017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2018年工作要求,强化信息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形成以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在综合科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副主任兼任,各科室各明确一名在职在编干部职工为办公室工作人员,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和干部职工年终评先评优重要内容,定期听取信息工作推进情况,研究分析存在问题,及时补齐短板,传递压力、责任,切实形成了全员参与、全面推进、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大信息推进格局。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经费保障纳入年度预算范围,为工作有力推进提供坚强保障。

(二)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围绕2018年信息工作要求,按照“谁牵头负责、谁组织落实”的原则,抓好任务分解,制定印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推进工作实施方案》,对信息工作任务进一步量化、细化,推动落实。同时,紧扣新修订的《楚雄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要求,先后修订印发了《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规定》《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办法》《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等9项制度,健全工作推进硬性管理机制。

(三)抓实干部信息公开培训。紧盯市政府反馈问题,把切实解决好干部职工对公文公开属性执行不严、政策回应解决率不高等突出问题,把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纳入干部职工年度学习计划重要内容,同脱贫攻坚政策培训有机结合,定时定事定责,在抓好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州市组织开展的各类业务培训的同时,利用每周干部理论学习、党小组会议等时机,着力抓好信息制度、信息申报、公文写作等素质能力培训。2018年,办主要领导2次参加脱贫攻坚“金色热线”在线访谈,做好群众问题解答,先后选派6名干部职工参加州市政务公开业务知识培训,开展常规性学习培训4次,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信息公开工作能力。

(四)抓好平台建设管理。紧紧围绕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制定印发《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实施办法》,抓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目录管理,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责任追溯,按时限、数量抓好信息更新发布,确保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强化正面引导,切实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建立每日读网制度、每月接访制度,专人做好群众信访和反馈问题解答,确保信息工作及时、准确、高效,真正成为群众熟悉政策、了解工作的窗口和平台。

(五)加强问题整改落实。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存在问题整改落实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59号)要求,办党组高度重视,围绕指出问题清单,认真研究,逐项梳理,主动对号入座,切实以此次问题整改为契机,对政务公开情况进行大排查、大起底,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和苗头隐患,深入剖析问题形成根源和诱导因素,将所有问题全部分解到人,定人定事定责抓好落实,较真碰硬压缩问题滋生空间。截至目前,反馈的8条问题清单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

(六)抓好“96128”“12345”政务信息查询热线管理。把“12345”政务信息查询热线管理作为加强政策宣传、解答群众困惑、提高政策保障力度的重要拍手,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专职做好电话管理和接听,认真做好信息咨询问题答复和登记,确保问题及时化解。对电话连通情况定期进行试拔检测,确保不发生连接不通或无人应答等情况发生。2018年,办“96128”政务信息查询接转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共收到“12345”政务服务热线交办工单1件,对致电人反映问题通过电话和网络进行了认真回复,真正做到热情、真挚、迅速,取得了预期效果。

(七)抓好脱贫攻坚政策解读。坚持志、智双扶,引导、激发、调动群众脱贫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和“感恩、公德、小康”三项群众教育,印制《“三项教育”连心卡》《楚雄市感恩公德小康三项群众教育读本》《楚雄市“三农”政策要点汇编》和脱贫攻坚口袋书,全面加强政策宣传。制定《楚雄市脱贫攻坚政策业务学习制度》,以干部精准学习推动脱贫攻坚政策精准落实。深入开展“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三问”群众工作,广泛宣传党的惠民政策。积极引导村民参与探索建立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等制度,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孝老爱亲”等评选活动,培树先进典型,树立社会新风尚,消除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自立自强的信心、坚定跟党走的初心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

(八)全力做好舆情处置。始终把抓好网上舆情监管作为保持扶贫领域风清气正的重要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扶贫领域舆情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密切关注近期扶贫领域舆情的通知》等文件,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部门具体抓,多级联动,层层落实的责任体系,建立和完善专人监测、专人采编、领导审核把关工作程序,加强涉贫舆情收集、分析、回应等工作,及时抓好扶贫领域舆情监测、研判,制定针对、详细周密应急防范措施,深入剖析全市扶贫领域存在的短板问题和苗头隐患,深入查找问题形成根源和诱导因素,较真碰硬压缩问题滋生空间;依托市委、市政府信息和微信工作群,动员全市力量对网上涉及省、州、市舆情信息进行收集,收集情况纳入年终信息考核分值;指定专人,按每个工作日不少于2次对各类网站网络舆情的监测、分析、预判,搜索涉贫方面负面信息,及时做好问题预判;利用市乡村脱贫攻坚举报信箱和监督举报电话,全方位、无死角广泛接受群众的诉求和举报,做好问题线索收集整理,及时化解矛盾。

(九)加强政务信息考核评估。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制定印发《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信息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按照部门动态每月不少于20条、3天有更新要求,对各科室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检查,每月开展1次情况通报,通报情况纳入科室干部职工积分管理和年终考核重要内容,传递工作压力;坚持问题导向,建立督查情况工作台账,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克期补齐工作漏洞、短板,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2018年,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反馈意见,及时抓好问题传达通报,对2名网站信息管理人员因履职不到位、出现错误进行了诫勉谈话和严肃批评,责令其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对出现问题进行认真对照检查,深刻认清问题,找准存在“病灶”,加强工作审核,坚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十)抓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根据工作要求,研究制定和完善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管理制度,明确由综合科负责抓好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组织、实施和协调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定期检查,确保工作落实落细。2018年,按文件属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件,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

二、主要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一)主要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我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公开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但同上级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思想重视程度不够。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职工对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意义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政务公开工作投入精力不足,存在“政府信息公开越多,就越难行政管理,失泄密风险更大”的错误想法,工作推进质量不高。二是学习意识不强。部分干部职工对抓好政务公开制度、措施没有主动开展学习,对如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思路不清,标准把握不严,存在应付思想。三是责任意识不强。主要表现在:对网站发布信息审核把关不严,错字、漏字还不同程度存在,网站后台管理未实行专人专管,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风险。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学习。充分利用办干部职工集中学习、集中培训等时机,扎实抓好《楚雄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等相关政策、法规的学习宣传落实,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信息公开是促进民主、依法行政的有利途径,不断增强服务型政府、阳光型决策的思想观念,不断提升主动做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充分运用扶贫干部QQ群、微信群、政务公开栏等有效载体,定期推送政务公开小知识、小典型,切实把学习融入干部职工工作全过程。

二是抓实政务公开责任落实。对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年度目标和班子成员、干部职工责任清单,对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定期听取工作推进情况报告,抓好分析研究,及时找准薄弱环节和突出短板,克期整改落实,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精准、有力、高质推进。继续坚持月通报制度,将政府信息撰写、公开情况纳入干部职工年终评先评优和党员积分考核重要内容,激发干部主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持续加大信息公开督促检查力度。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进程和群众想知、应知、尽知的焦点和热点问题,以深入开展“四个年”和“十个一”活动为契机,把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划定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督查范围,结合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加大督查督办、问责问效力度,利用“四项谈话”机制,对工作推进滞后和存在问题科室、干部进行约谈、通报、问责,让不落实、慢落实的“红脸”“出汗”,凝聚各级干部的心思和精力,以严肃认真、求真务实的作风,切实解决督查重点不突出、督查活动不深入、督查力度不大、发现问题不准等问题,力求实现以点促面、举一反三、整体推进效果,不断补齐工作短板,提升公开质量。

四是抓实信息公开能力提升。始终把抓实干部职工集训、轮训作为提升信息公开能力的重要抓手,将政务公开业务学习 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年度培训计划重要内容,针对形势、任务需要,积极开展针对性集中培训,不断增强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同时,充分运用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类培训机会,抓好人员选派,通过情况汇报、交流学习体会、开展小型知识培训等方式,抓好学习成果的推广普及,不断拓展学习形势和内容,提高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执行力,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质量,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奠定基础。

五是抓好信息公开问题整改。紧扣市政府反馈意见、情况通报中明确的突出问题,主动对号入座,认真开展自检自查,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和苗头隐患,举一反三,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发现问题全面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所有问题全部实现销号、清零。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健全机制,加强各科室间的协调配合,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发生,不断筑牢问题防范“安全网”。



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8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