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4-/2020-1106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3-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乡村振兴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3-15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州市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围绕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了《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止。具体内容如下:

一、政务公开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情况

楚雄市扶贫办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科学实施,保障扶贫项目、资金阳光运行,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力举措。今年以来,始终紧紧围绕《中共楚雄市委办公室、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市党办通〔2016〕138号)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6〕102号)要求,结合我办实际,认真制定了《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脱贫攻坚信息公开实施办法》,明确目标任务,将各科室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底综合绩效考核测评范围,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工作落实。及时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向市政府进行上报,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科学、及时、有效落实。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推进情况

(一)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我办按照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及时成立了以办党组书记、主任冯建新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着力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领导小组在综合科设办公室,明确一名副主任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科室信息工作人员为成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审定,督促各科室抓好政府信息工作落实;综合科对各科室按要求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二)建立健全服务管理机制。紧紧围绕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结合科室业务工作实际,建立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基本目录,制定《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依规做好拟公开信息保密审查。加强同市政府信息中心工作对接,使网站信息内容更加准确、实用,功能设置更加友好、便捷。

(三)加强政务信息考核评估。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督促各科室在加大本科室业务范围信息公开的同时,指导好乡镇加强扶贫信息公开,将各科室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纳入年底综合绩效考核测评范围,切实提升信息公开实效。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组织专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和办门户网站进行清理和维护,结合人员调整变化及当前工作任务、重点学习内容,对办门户网站2个版块进行改版,更新、公开各类信息及政策法规文件166条,其中:机构设置2条、部门动态48条、政务公开48条、办事流程2条、公告公示12条、政策法规35条、“两学一做”14条、相关下载5条,进一步加大了对脱贫攻坚政策、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使用、扶贫项目安排公开公示力度。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我办紧紧围绕“推进脱贫攻坚信息公开”重点,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要求,采取多种方式,加大扶贫政策、扶贫成效、贫困退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今年以来,共公示公开贫困户减贫责任书16次,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计划16次,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148次、精准扶贫专项行动11项、专项工程信息及落实情况103次,扶贫捐赠信息342次,采取入户宣传、通知公告、广播电视、集中宣传等方式,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传3698场(次),扶贫成效109场(次),贫困退出信息263次,扶贫资金、项目安排公示23次,发放宣传资料及脱贫攻坚文件资料汇编、政策问答10000余册(份),有力提高脱贫攻坚推进透明度和群众知晓率。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结合我办实际,认真抓好相关制度、措施的贯彻落实,全面、及时、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今年以来,未收到申请公开请求。

六、主要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

2016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的直接关心指导下,围绕公开目录,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但同市委办、市政府办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单一,群众知晓率不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及时。部分脱贫攻坚政策滞后出台时间较长,服务公众效能不明显。三是公开尺度把握不准。政府信息公开人员对保密条例学习不够深入,对公开尺度把握不好,存在部分文件公开不及时,公开范围不广、公开力度不大等问题。四是缺乏专业网络管理人才,门户网站信息公示质量不高。

下步整改措施

一是进一步压实责任。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各科室业务工作实际,将相关公示指标细化到每一个科室,确保各科室均有任务、个个有责任。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终绩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落实。

二是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进程,紧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加大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公示力度。每月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在全办范围内进行通报,充分利用“四项谈话”机制,对信息公开工作滞后的科室负责人具体责任人进行约谈。

三是进一步提高业务工作人员能力素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紧盯门户网站和市级以上新闻平台,利用订购书籍、集中培训、委托培训等形式,加大业务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脱贫攻坚信息撰写和网站维护能力,努力提高脱贫攻坚信息宣传质量,力争在州级以上新闻媒体有力传播“楚雄声音”。

四是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充分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乡镇扶贫专干、村组干部和报纸、手机短信等作用,努力扩大重点政策措施、重点项目决策、扶贫工作成效、扶贫资金使用、年度脱贫计划等公开公示范围,提高公众知晓率,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


楚雄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7年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