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2-/2022-0923011 信息分类: 服务信息
发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号:

楚雄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开展情况

发表时间:2022-09-23
字体:[    ]

楚雄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医改决策部署及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市医改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破除以药养医机制,探索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建立起了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紧紧围绕“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落实预防为主,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各项改革顺利推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取得成效。持续实施DRGs付费改革,有效降低群众医疗费用负担;出台《楚雄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按人头打包付费实施方案(试行)》等3个配套文案,率先在全州启动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打包付费改革工作,逐步实现从“治病挣钱”向“防病省钱”转变。

二、分级诊疗制度逐步建立。一是持续推进多形式的医联体建设。建成了“胡竹林眼科专家工作站”、“李炯明泌尿外科专家工作站”、“阮标耳鼻咽喉科专家工作站”、“张洁妇科专家工作站”、“李自良口腔科专家工作站”、“张远飞心内科专家工作站”、“杨恩品皮肤科专家基层工作站”、“郭翠萍中医针灸专家基层工作站”八个省级专家工作站;建成了“何丽娟妇产科专家团队工作站”、“李存芬超声专家团队工作站”两个州级专家工作站。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导群众合理就医。二是持续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成立了紧密型医共体基层业务指导中心、分级诊疗远程会诊中心、医学影像中心、医保管理中心、信息管理中心、消毒供应中心等一体化管理中心,实现医共体内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同质化管理。印发了《楚雄市紧密型医共体市级医院支援乡镇分院实施方案》、《楚雄市紧密型医共体基层服务能力建设帮扶实施方案(试行)》等,进一步健全完善紧密型医共体城乡医院对口支援、优质医疗资源共享、人才下沉、人员上下流动长效机制,每一轮帮扶由总医院及市中医医院分院、市妇计中心分院下派15名市级专家到15个乡镇分院带教,15个基层分院对应上派15名骨干医生到市级医院进修学习,通过点对点对口帮扶全面提升乡(镇)分院的服务能力,加快推进分级诊疗。三是强化“龙头”带动。坚持“做强龙头、做实网底”的发展理念,以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抓手,以“强基层”为重点,不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加快推进牵头医院“五大中心”建设,目前,市人民医院建成国家基层胸痛中心以及省级卒中中心、危急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危急重新生儿救治中心和创伤中心,进一步完善了我市的急救体系建设。目前市人民医院正全力推进三级医院建设工作。四是强化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以紧密型医共体总医院“五大中心”建设为切入点,建设总医院中山陈爱华眼科专家工作站1个、总医院子午李学勇基层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站1个;15个乡镇全部建成“胸痛救治单元”和“基层慢病管理中心”,5个乡镇建成“心脑血管救治站”。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市共有13个乡镇卫生院达到云南省一级甲等卫生院标准,2个乡镇卫生院、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国家基本标准。在紧密型医共体的带动、支持和共同努力下,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得到全面提升,2022年1-8月,县域内就诊率均保持在90%以上。

三、相关重点改革统筹推进。一是以符合公立医院设置规划标准的医院床位数为基础,综合考虑医院类型特点、实际开放床位数、服务人口、服务量、发展趋势等因素,在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试行公立医院编制备案管理。二是深化药品供应制度保障改革,全面取消药品、耗材加成,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开展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三是持续推进薪酬制度改革,绩效工资管理进一步规范,“两个允许”得到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