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2-/2020-1106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8-03-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卫生健康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年报
号:

楚雄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2016年政务公开年报

发表时间:2018-03-13
字体:[    ]

为全面总结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楚雄州卫生计生委关于认真做好2016年政务公开有关工作的通知》,特编制了2016年度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1日止。

一、概述

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高行政效能,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构建人民群众满意型政府的重要手段。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内容、规范公开载体形式、确保工作的全面落实。我局对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

二、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2016年,我局进行了机构改革,原卫生局和人口计生局合并,新组建楚雄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年初召开工作会议,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统一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政务公开的重点任务。调整充实了卫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该项工作的领导。下属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均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了局机关、各医疗卫生单位两级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经常对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做到公开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16年市卫计局领导班子责任考核体系,进一步强化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切实有效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三、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主动公开数量和主要类别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3条。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26件,主动公开14条;通过政府网站公开重点工作、政务公开、党务公开、财政预决算、人才招聘、工作动态等信息109条;利用宣传栏、公示栏等各种形式公开新农合减免、人事任免等信息188条;回应关注热点1次;网站在线访谈12次;政策解读稿件发布1篇;其他通过人大、政协提案答复及现场解答等方式回应事件87次。

(二)依法公开本机关有关依法行政信息

2016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对以下内容进行了公开:一是卫计局机关法定职责、机构设置和直属单位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领导姓名、职务、简历、工作分工等;卫生法律、法规、规章以及有关政策文件。二是局机关年度工作目标和执行情况以及卫生专项工作进展情况;自然灾害等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以及应对、处理等情况;卫生事业统计信息情况。三是卫生行政许可(审批)、行政确认等方面的行政执法依据、条件、程序、期限、申请材料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文本等情况以及重大民政监督检查实施情况。四是卫生系统干部、职工招聘、招考的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以及领导干部任前公示。

(三)公开形式

政务公开形式主要是利用互联网、专栏以及设置档案室公共查阅点等多种方式。根据政务公开的要求,我们对本局信息网进行了改版,在主页面醒目位置为政务公开提供了链接标识。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年度内我局没有接到社会公众提交的有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务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年度内依申请受理政务公开事项不收取任何费用,没有收费项目,年度内不存在其他违规收费情况。

六、因政务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我局因政务公开引起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七、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我局及时公开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以及调整、变动情况。每年年初都完善政务公开指南,每个季度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做好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编辑并及时发布。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

八、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局机关及时调整充实工作人员,办公室配备1名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每一份公开的内容,都经科室负责人、业务分管领导、主要领导签字后再公开。组织有关人员参加政府举办的信息公开培训,不断提高单位工作人员依法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和能力。

九、主要存在问题

(一)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有关决策、规定、规划、计划、方案的公开和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

(二)长效工作机制建设需要完善。更新维护、监督约束等方面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八、改进措施

(一)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分类,探索重大决定草案公开制度,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二)建立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性发展。

楚雄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二○一六年十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