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4-0112010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1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06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12
字体:[    ]

丁志杰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统筹推进哀牢山旅游开发》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哀牢山旅游发展规划的总体思路

哀牢山以险、奇、秀著称,区域内的“水箐口”、“马缨花林”、“大地景观”、“哀牢人家”、“峭壁飞流”、“红枫林”、“一线天”、“董家坝”、“枇杷箐”共同组成了“哀牢十景”。独特的气候环境和丰富的生物资源,因此被列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森林生态系统的定位观察站,是森林生态研究基地之一,为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自然基础。

总体定位:哀牢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

发展优势:宜人的气候为发展生态旅游提供最佳条件;立体的地貌形态特征为打造多样化生态旅游产品创造了天然条件;丰富的生物资源为发展生态旅游的不竭动力;多民族和谐共居为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优良人文环境;政策和规划为生态旅游发展提供了导航;规划建设的楚景高速为发展旅游提供了便捷的通达条件。

开发方向以哀牢山国家公园为核心,依托哀牢山系和礼社江流域优质生态,以及未来楚景高速以西舍路为枢纽,贯穿东西、连接南北的交通区位的后发优势,以“哀牢十景”为突破口,以生态观光、山地探险、自驾露营为主导功能,以生态保护、交通及旅游服务设施为建设先导,整合一批山地、水域资源,发展一批旅游精品驿站,打造一批休闲观景平台和运动露营基地,设计一批哀牢风情创意工艺品,串联一批森林康养、科考研学及野奢主题旅游产品,打造“哀牢十景”自驾休闲观光带、哀牢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把哀牢山楚雄区域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民族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生态乡村休闲旅游区。

旅游产品开发依托哀牢山国家公园建设,以村落、民族、梯田、丛林、云雾为意象,以村落为节点,开发集自然观光、乡村度假、生态康养、民俗体验、文化探秘、美食体验、农业休闲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品体系。

开发建设要点一是整合开发主题化民俗体验型乡村旅游产业带。以哀牢山乡村民族风情等为主题,差异化开发区域内西舍路、保甸、闸上、岔河、朵苴、德波苴、新华、龙岗等众多乡村旅游资源点(区),联合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文化,并以快捷的交通线串联,形成以自驾游为主要方式的民俗体验乡村旅游线。二是高品质开发乡村康养度假新业态。依托哀牢山国家公园及外围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融合民族文化、民族医药、高原特色农业等元素中的康养内涵,差异化开发一批高品质的乡村康养度假设施。三是旅游基础设施配套。配套完善区域内交通网络、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以及旅游标识等,增强旅游者的可进入性和舒适性。

二、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州级层面: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云政复【2016】28号原则同意建立楚雄哀牢山国家公园的批复,2016年9月6日,楚雄州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夭建国副州长任组长,州政府张竣珲副秘书长、州林业局杨树荣局长、州旅发委王若舟主任任副组长,州政府相关部门和楚雄、双柏、南华三县(市)政府领导为成员的楚雄哀牢山国家公园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并委托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昆明勘察设计院编制楚雄哀牢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22年8月,州人民政府成立了以州长张文旺为组长,常务副州长陈锐、秘书长罗富生为副组长,州级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楚雄州国家公园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州国家公园建设有关工作。目前,经国家和省级相关专家论证,将对哀牢山涉及的相关地区统筹纳入国家公园统进行一规划,把哀牢山国家公园规划上升到了国家层面,规划相关工作正在前期筹备阶段。

市级层面:2016年,西舍路镇编制提交了《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楚雄生态(文化)旅游综合示范带建设项目规划报告》,我局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分别编制了《楚雄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5)》和《楚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0)》,将哀牢山纳入了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规划。2023年2月,我单位邀请力方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西舍路镇进行了考察,聚焦地域文化、主题旅游、森林度假、乡村振兴、科普研学与生态旅居等,初步形成了“哀牢门户 秘境源点,科考探秘小镇”的发展定位,目前,规划相关工作正在筹备中。

为打通滇中通往滇西边境地区又一便捷通道,有效服务于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服务于哀牢山区域发展生态旅游和绿色产业,将西舍路镇哀牢山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2018年10月,启动了楚雄至景东高速公路项目,主线全长104.476公里,拟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预计总投资228.52亿元。目前,项目用地预审、工可已取得批复,初步设计已完成省交通运输厅审查近期可取得批复,环评报告已上报省生态环境厅,矿产压覆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正在开展使用林地及正式用地编制工作,力争2023年内开工建设。

三、下步工作打算

随着楚雄至景东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完善,西部山区特别是西舍路镇将作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楚雄市旅游开发的重点。下一步,我单位将与西舍路镇继续保持协作,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切实守护好西舍路哀牢山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良田沃土,守护好楚雄旅游开发的这块净土。按照规划先行,与楚景高速同步推进的原则,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利用好政府平台公司,通过招商合作及投融资方式,以楚景高速、楚玉高速、楚南路、紫大线、东大线等主要交通干道为主要串联,通过建设通往周边重点项目的自驾车廊道、骑行绿道、慢行步道、旅游风景道,形成辐射全域的产业带动环、功能综合环、配套提升环,构建特色化全域旅游空间网络,打造彝族文化体验与生态康养度假精品旅游环线,带动西部片区发展。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协作,哀牢山将一定会发展成为楚雄市西部片区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楚雄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