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4-0112008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1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8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12
字体:[    ]

段银翠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楚雄市坚持以多元文化为核心,同时开发民族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等资源。以楚雄市重点文旅融合型景区为依托,全面整合各类文化资源,促进文化旅游多元融合。在《彝乡恋歌》旅游演艺、火把节等精品民族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的同时,以“彝绣”等非遗项目产业化发展为特色,以夜间彝风消费业态升级为线索,持续丰富体验形式、拓展消费时空,实现民族“文艺+文博+文创”繁荣发展,逐步提升民族文化旅游供给能力,形成了国内知名的文旅融合目的地。主要有一下几点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机制体系,做足政策保障。楚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及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工作,成立以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印发《楚雄市文旅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举全市之力统筹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另外,《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旅游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意见》《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市2022年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楚雄市新时代人才强市“五个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楚雄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市场主体倍增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地方政府政策文件因地制宜对楚雄市的文化和旅游资源要素进行优化配置,理顺文旅融合体制机制,增强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楚雄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得以繁荣发展。与此同时,楚雄市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66.37亿元,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3.59亿元、专项债券资金3.17亿元,谋划项目510个,

(二)培育了一批文旅融合示范项目,全力发挥龙头项目引领带动作用。楚雄市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云南省特色旅游城市,并以市典型文旅融合景区为重点,推出了一批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示范项目:文旅融合示范景区项目1个(太阳历文化园)、文旅融合示范村项目1个(紫溪彝村紫溪森林康养小镇项目)、文化旅游特色街区项目1个(茶花石街项目)、动漫类文旅融合项目1个(野生菌星球项目)、文化旅游节会赛事项目1个(楚雄彝族火把节)。同时,还策划包装了七彩云南民族(文化)示范园、彝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丝路云裳赛装演艺馆、指尖记忆·彝绣传承民俗村等一批文融合招商项目,进一步拓宽旅游发展空间。其中,彝人古镇认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全省文化产业园区,古镇主题街区被评定为省级旅游休闲街区。

(三)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文旅+”业态体系。楚雄市充分利用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形成了丰富多样的“文旅+”业态体系:文化旅游+研学”(以摩尔梦工厂工业旅游观光园、“威楚红色文化走廊”基地建设、云龙红色文旅小镇、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楚雄段)建设为抓手,形成了“红色+研学”“工业+研学”的旅游产品)、“文化旅游+节事”(成功举办火把节、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2019中国原生民歌节楚雄市展演活动、马缨花节、农民丰收节、核桃文化节、樱桃节、杨梅节等民族节日文化,不断探索总结举办民族节庆文化活动新模式)、“文化旅游+体育”、“文化旅游+康养”(紫溪山成功创建为中国森林体验基地,紫溪镇成为全国康养基地试点单位,紫溪森林康养小镇、天一航天健康城、彝风文旅康养度假区等是规划、建设的代表性项目)、“文化旅游+自驾游”( 星河露营地、小森林营地等)等多种新兴业态,以游客需求为驱动的多样化新兴业态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扩张了区域文旅供给,提升文旅产业质量,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

(四)打造了以“民族节庆”与“夜间经济”双驱动的民族文化展示、体验、传承的“楚雄模式”。一方面,立足丰富的文化节事资源,不断加强民族节事的保护传承,积极对接现代消费需求和消费业态,创新“节事体验化”“节事休闲化”思路,在尊重火把节、赛装节等为代表的传统民族节事文化内涵基础上,高度重视“节事+”发展,注重节事氛围整体营造,通过丰富的节事活动融合,挖掘传统民族节事的时代内涵和消费风尚,塑造了“彝族火把节暨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这一精品节事品牌,创新了彝人古镇火把狂欢系列节事体验形式,推动马缨花节、杨梅节、樱桃节、花山节、山茶花节丰富休闲活动,逐步将节事体验与现代消费业态相结合,通过户外音乐节、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拓展文化节事旅游消费市场。另一方面,打造了夜间经济地标—彝人古镇,已形成了酒吧、餐饮、客栈等具有鲜明功能性划分的区域,为游客提供安全且多样化的消费文化体验。同时,彝人古镇以“天天长街宴、夜夜火把节、日日赛装节”为文化演绎主线,提取鲜明彝族元素,发挥彝绣文创示范带动作用,打造彝人市集,丰富游客对彝族文化的参与度和体验感。彝人古镇被选定为“彩云之南等你来”夜间群众文艺演出活动省级示范点。最终形成了在全国范围内均具有示范意义的“有展示、有体验、有效益、有特色”的民族文化展示、体验、传承的“楚雄模式”。

(五)全面提升文旅要素,促进文旅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持续攀升。楚雄市现有4家4A级景区,4家3A级景区,A级景区不断新增。A级旅行社数量变13家、星级酒店数量7家,其中四星级酒店3家、三星级酒店3家、二星级酒店1家、等级民宿3家、星级农家乐20户。更重要的是,以民族服饰、民族手工艺品、地方特色产品等为主的具有便携性、实用性和纪念性的旅游商品开发逐渐形成规模:以楚雄彝家公社、彝绣天地、索玉文化为代表研发的民族特色服饰、手工家居用品、手工艺品等系列。彝绣产品目前已达500多种,畅销消费市场。随着文旅要素的全面提升,楚雄市文旅产业经济、社会效益全面开花,2022年全市实现旅游接待人次1492.63万人次,旅游收入1603975.52万元。其中文化产业116660万元,比增6.5%,占GDP比重为1.9%;旅游业128345,比增16.3%,占GDP比重为2.1%;文化旅游业245005,比增11.4,占GDP比重为4.0%。直接从业人员2万人,间接从业人员4万人。

(六)培育文化旅游品牌,提升目的地形象,促进城市软实力建设。确定了“滇中翡翠·绿美楚雄”的外宣口号,使楚雄市旅游形象主题更加突出、特色更加鲜明、内涵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健全;在楚雄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开设《走进楚雄》专栏,在“游云南”APP、“楚雄微旅游”和“数字楚雄”微信公众号上传楚雄旅游动态信息供游客查询和了解,积极组织旅游企业赴厦门参加海峡两岸旅游博览会,上海、昆明国际旅游交易会,昆明南博会,充分展示楚雄旅游资源、特色文化和特色产品,利用传统媒体发力,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民歌·中国》春节特别节目《我的家乡我的年》楚雄专集在央视音乐频道黄金档播出,进一步提升了楚雄旅游知名度。同时,在线下放大节事消费效应,举办火把节、七彩云南民族文化赛装节、马缨花节等活动,备足文旅“大餐”,提升楚雄市目的地形象,促进城市软实力建设。

(七)紧抓文旅融合契机,完善公共服务,建设“大美楚雄”。楚雄市接连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州(市)、西部百强县市等荣誉。同时以此为契机,积极推进绿色健康步道,道路增绿,景观美化、以及水环境治理等项目,其公共文化设施不断建设完善,拥有楚雄州博物馆、楚雄州文化馆、楚雄市文化馆、楚雄市图书馆、十月太阳历文化园、楚雄城乡规划展示馆、楚雄市党群服务中心、楚雄市方志馆等多家公共文化场所。其中楚雄市图书馆、楚雄市文化馆、楚雄市图书馆为面向社会的一级馆,满足社会文化娱乐需求。更重要的,楚雄市不断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创建省级森林乡村28个,其乡镇、社区及村庄在“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乡)”“云南省旅游名镇”“云南省旅游名村”“云南省2022年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示范乡镇、精品村、美丽村庄”“2022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美丽宜居示范乡镇、美丽宜居示范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庄”等重要项目评选中纷纷榜上有名。

下一步,楚雄市将继续擦亮“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世界铜鼓之乡”两张世界级文化旅游名片,围绕“彝人、彝药、彝艺”三彝民族文化,充分利用太阳历、火把、虎头、太阳女等文化IP,展示楚雄在云南乃至全国民族文化演进中取得的灿烂成就和作出的积极贡献,建设楚雄青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楚雄老君山生态文旅产业园、太阳历演艺小镇、《梦幻彝海》夜间经济综合提升项目、万家坝古墓群考古遗址保护建设项目、“彝族火把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旅游融合项目,推出一批具有文化旅游融合精品线路,打造彝族精品文化旅游区,用1—3年时间,推动楚雄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布局不断优化,发展机制基本完善,业态融合日渐深入,产品供给创新提质,服务品质稳步升级,遗产、文物资源系统性保护和合理利用成果明显,现代文化旅游产业体系逐步健全,培育形成“文化楚雄”整体品牌形象,打造“彝族文化大观园”“彝族精品文化旅游区”等精品文旅品牌,构建以旅游项目为支点,旅游集散地为中心,乡村旅游、城市旅游相互促进,文旅高度融合的文旅产业发展新格局。

(一)建设两个文旅融合发展区。一是东部“民族田园文化”文旅融合发展区。以东部坝区为主要区域,凭借灿烂多姿的彝族民风民俗、独具特色的骠川田园文化、地方“福”文化,以彝人古镇、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紫溪彝村、福塔公园、楚雄州博物馆的提升建设为抓手,建设充分展示楚雄“一彝三古”独特文化的窗口,打造民族田园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二是西部“自然山水文化”文旅融合发展区。以西部山区为主要区域,凭借良好生态环境,重点依托“哀牢十景”、马龙河谷等景观形成山水文化旅游融合吸引物体系。打造三尖山庙会、杨梅节、茶花文化旅游节等一批文化节事,建设“印象哀牢”文化旅游演艺,打造以清水河村、闸上村、达诺村为重点的文旅融合试点,形成以山水文化体验、山地民族演艺展示、民俗工艺品打造为亮点的山水文化旅游融合示范区。

(二)打造四个文旅融合核心。一是打造“彝乡民族文化”文旅融合核心。以主城区、高新区、鹿城镇、紫溪镇为主要区域范围,以彝人古镇、彝风湿地文旅小镇、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万家坝古墓群考古遗址保护项目、“彝族火把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等项目的建设与提升为重点,重点加快推进彝乡文化景群一体化建设,着力配套彝族文化研究中心、彝族文化创意坊等文化体验设施,依托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彝人古镇、彝风湿地文旅小镇等打造彝族文化大观园,建设文旅融合核心区,构建文化旅游体验地标群,建设楚雄市彝族文化地标。二是“骠川田园文化”文旅融合核心。以子午镇、东华镇为主要区域范围,整合骠川文化资源,立足骠川田园文化,建设南安古镇文旅融合示范点,以文化节事活动为引领,打造茶花文化旅游节、核桃节、骠川花灯艺术节等特色节庆品牌,建设以磨刀箐特色文化旅游村寨为代表的一批文旅融合村寨,挖掘骠川美食文化,构建区域美食品牌,建设骠川文化体验馆和花灯文化展示园等重点项目,形成“田园骠川,文化骠川”的乡村田园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核心。三是打造“哀牢风情文化”文旅融合核心。以哀牢山腹地、西舍路镇为主要区域范围,哀牢山得名于战国至西汉时期在此存续的古哀牢国,是边陲古滇王国东部与中原王朝的“界山”,古哀牢国是我国西南边陲重要的文明古国,拥有古老的历史和多彩的文化。基于此,形成“大地景观”“哀牢人家”“峭壁飞流”“一线天”“红枫林”“枇杷箐”“水箐口”“董家坝”“石头房”哀牢十景山水文化旅游融合品牌,集中展示山地水域风情,聚合自然人文优势,创新产品业态设计的文化旅游融合示范核心。四是打造“三街山地文化”文旅融合核心。以大过口、三街镇为主要区域范围,充分利用三街镇彝族人口众多、民族风情浓郁、清代集镇老街古建筑独特、历史传说动人、红色文化丰富的特征,以其为核心打造山地文化富集区,将歌舞乐、剪纸刺绣、语言文字、民间故事、民族体育等优秀传统文化列为发展主要内容,开发彝族文化旅游、古镇旅游、红色旅游,建设古镇演艺剧场、文化展览馆、红色记忆展示中心等活态化文化体验项目,形成彝绣系列产品品牌优势,建设三街民族文化小镇,打造一批具有古镇韵味、彝族文化和红色记忆的刺绣精品,打造刺绣工艺体验作坊,衍生相关文创产品;形成以文化体验为核心的文旅融合核心。

(三)构建一条文旅融合发展环。即“彝风体验”文旅融合发展环。依托楚玉高速、楚景高速、安楚高速、东大线、多西线、紫大线闭合环线沿线,串联彝人古镇、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紫溪彝村、彝海公园、福塔公园、骠川田园、等重要彝族文化体验项目,打造一批文化体验精品旅游线路,在沿环乡镇打造文化景观段落。同时依托沿线城镇和乡村产业发展,串联和整合沿线各类资源,强化融合和创新,促进文化、旅游业协同发展,打造彝族文化旅游经济带,推动区域文化旅游融合提档升级,构建“彝风体验”文旅融合发展环。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协作,楚雄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工作一定会成为一张响亮名片。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文旅融合发展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