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4-0112007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1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12
字体:[    ]

毕鸿康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力量打造高品质红色文旅》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市革命文物资源情况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中办发〔2018〕45号)要求及国家文物局的安排部署,结合楚雄市的实际情况,2018年,我单位组织专业人员,对全市革命文物再次开展了调查核实及报送。目前,楚雄市辖区内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5处,其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云龙烈士纪念碑、三街烈士墓);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处(太邑村红军烈士墓、红军长征过楚雄纪念碑、枣子园烈士墓)。均已纳入“全国革命文物名录”。在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云龙烈士纪念碑、三街烈士墓、太邑村红军烈士墓、枣子园烈士墓四处革命文物,均已建成烈士陵园,有相应的纪念设施及陈列馆(室)。五处革命文物均被列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现已成为全市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和反分裂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红色旅游基地和无数忠贞志士的精神家园。

二、关于子午镇及云龙村的旅游发展规划

为进一步梳理整合全市旅游资源,优化旅游的空间布局与要素结构,明确旅游产品的开发方向、特色与主要内容,满足城市居民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康体休闲等多样化的需求,以指导楚雄市旅游健康、融合、持续发展,推动楚雄市全域旅游发展和旅游转型升级,编制了《楚雄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楚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并将子午镇及辖区内的云龙村纳入了规划。

1.规划范围:以口夸村、云龙烈士陵园、乌龙寺、南安古街等区域

2.主要资源:以口夸传统古村落、云龙烈士陵园、乌龙寺、南安古街、挖铜等文化富集区;洞经古乐、滇剧演唱、花灯演唱、彝剧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七彩色泽红梨、香櫞、树莓、核桃、葡萄、青花椒、魔芋等特色农林业种植资源,根艺制作、 兰花种植、篾扎、云龙酱油等特产资源。

3.旅游定位

项目定位:骠川文化旅游体验基地民俗文化旅游标杆

功能定位:文化博览、红色党建、宗教朝觐、科普研学

主导业态:特色购物店、文化客栈、博物馆

4.发展思路:按照协同推进、全域发展的总体思路,通过整合子午镇的生态农业、美食体验和骠川文化资源,将以口夸—南安古街—乌龙寺—云龙烈士陵园等文化景群进行串联,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提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休闲体验和科普研学功能;挖掘骠川美食文化、构建美食品牌;搞好以口夸、云龙村古民居建筑群修缮保护工作,培育骠川花灯艺术节品牌节事,打造“骠川文化体验馆”和“花灯文化展示园”;最终形成“生态骠川”“美食骠川”“文化骠川”的乡村田园体验组团。

三、下步子午镇及云龙旅游发展构想

文化立身,保护先行。围绕以口夸传统古村落,南安古街等传统建筑群实施保护工作,重点推进以口夸村落建筑抢救工程,对何家祠堂、李家祠堂、汝兴寺等建筑单体进行“修旧如旧”的抢救性维修,还原传统建筑风貌;对主要民居在尊重建筑原貌的前提下进行加固修缮和装饰,发挥生活场所与建筑景观的双重功能;对以口夸周边环境进行重点治理,修缮以口夸古村落至向天坟道路,配套景点标识系统、照明、垃圾处理点等基础设施;对向天坟遗址进行重点保护与管理,设立观景点和隔离带,防止践踏破坏。

创意开发,活态传承。围绕以口夸古村落和南安古街的历史存留,深挖原汁原味的地域文化,打造“以口夸·骠川文化陈列馆”和“梦回南安·历史文化街区”。以何家祠堂、李家祠堂为重点,做足寻根乡愁游。借花灯文化节、骠川音乐节等主题节事传承花灯、洞经古乐等文化遗产,打造历史文化片区;围绕云龙烈士陵园展现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通过微电影拍摄重拾历史,以720︒全景、3D体验、智慧解说等技术推出数字展馆,生动打造红色文化片区;以乌龙寺为核心吸引,推动打造龙沄湖踏青写生、朝觐禅修胜地和宗教文创产品,形成宗教文化片区。

IP植入,共享客群。紧扣骠川文化,打造文化IP,依托以口夸古村落和南安古街特色建筑、民间手工艺术、演艺活动、传统节日、特色小吃等,开发一批融入现代时尚元素的微缩建筑模型、绘画雕刻、花灯人偶、特色美食等文化旅游商品,发展一批以古彝文化、花灯文化为核心的节事演艺,推出一批红色文化、宗教文化为主题的文学影视作品;探索打造向天坟研究基地和花灯文化博物馆,推出花灯文化研讨会、向天坟研究论坛等,培育并发展文化旅游IP。

四、近期工作重点

一是持续推出楚雄市子午镇云龙红色文化公园建设项目(子午镇云龙红色文旅小镇建设项目)招商项目,总投资15亿元,规划依托云龙古街、云龙红色教育基地、乌龙寺景区、以口夸及农业产业基础,实施传统建筑群保护工作,打造“以口夸·骠川文化陈列馆”和“梦回南安·历史文化街区”,向天坟研究基地和花灯文化博物馆,以及农业观光等。二是调整充实楚雄市乡村旅游办公室,拟计划编制《楚雄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目前,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启动了外业调研。三是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利用政府平台公司,通过招商合作及投融资方式,盘活现有存量资源。四是将三街烈士陵园、云龙烈士陵园、吕合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产品融入地方爱国主义教育中,打造区域性红色教育基地,进一步完善三街、子午、吕合等地旅游产品体系,统筹于全域旅游产品体系之中,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十四五”时期是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子午以口夸及云龙等骠川文化旅游体验区是我市文化旅游“十四五”全域旅游发展体系重点之一,我们坚信,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协作,子午镇云龙将一定会发展成为楚雄市骠川文化旅游体验区的一张响亮名片。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楚雄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