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4-0112006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04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2号建议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2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04
字体:[    ]

邢芝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牢山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哀牢山独特的气候环境和丰富的生物资源,为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自然基础。楚雄州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哀牢山的保护与开发,2016年3月,启动了哀牢山国家公园规划相关工作,目前,经国家和省级相关专家论证,将对哀牢山涉及的相关地区统筹纳入国家公园统进行一规划,把哀牢山国家公园规划上升到了国家层面,规划相关工作正在前期筹备阶段。2016年和2020年,我市分别编制了《楚雄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5)》和《楚雄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20—2030)》,将哀牢山纳入了乡村旅游和全域旅游规划。规划以哀牢山国家公园为核心,依托哀牢山系和礼社江流域优质生态,以及未来楚景高速以西舍路为枢纽,贯穿东西、连接南北的交通区位的后发优势,以“哀牢十景”为突破口,以生态观光、山地探险、自驾露营为主导功能,以生态保护、交通及旅游服务设施为建设先导,整合一批山地、水域资源,发展一批旅游精品驿站,打造一批休闲观景平台和运动露营基地,设计一批哀牢风情创意工艺品,串联一批森林康养、科考研学及野奢主题旅游产品,打造“哀牢十景”自驾休闲观光带、哀牢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把西舍路镇打造成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民族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生态乡村休闲旅游区。

为打通滇中通往滇西边境地区又一便捷通道,有效服务于一带一路、面向南亚东南亚、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服务于哀牢山区域发展生态旅游和绿色产业,将西舍路镇哀牢山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2018年10月,启动了楚雄至景东高速公路项目,主线全长104.476公里,拟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预计总投资228.52亿元。目前,项目用地预审、工可已取得批复,初步设计已完成省交通运输厅审查近期可取得批复,环评报告已上报省生态环境厅,矿产压覆已上报省自然资源厅,正在开展使用林地及正式用地编制工作,力争2023年内开工建设。

2023年2月,我单位邀请力方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对西舍路镇进行了考察,聚焦地域文化、主题旅游、森林度假、乡村振兴、科普研学与生态旅居等,初步形成了“哀牢门户 秘境源点,科考探秘小镇”的发展定位,目前,规划相关工作正在筹备中。下一步,随着楚雄至景东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完善,西部山区特别是西舍路镇将作为“十四五”及今后一段时期楚雄市旅游开发的重点。将以楚景高速、楚玉高速、楚南路、紫大线、东大线等主要交通干道为主要串联,通过建设通往周边重点项目的自驾车廊道、骑行绿道、慢行步道、旅游风景道,形成辐射全域的产业带动环、功能综合环、配套提升环,构建特色化全域旅游空间网络,打造彝族文化体验与生态康养度假精品旅游环线,实现一环整合。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协作,哀牢山将一定会发展成为楚雄市西部片区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楚雄旅游产业发展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