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4-0112005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04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04
字体:[    ]

余文龙代表:

你所提的《加快推进民宿经济发展的建议》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国民宿业发展基本情况

2015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首次明确“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并将其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在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从而推动了民宿的发展。随着旅游业的发展,2019年,根据途家民宿发布的《2019年乡村民宿数据报告》,国内乡村民宿房源数量16万套,相比2018年增长了1.3倍,订单数量增速超过了200%,累计接待超过250万名房客,乡村民宿为房东创收5.5亿元。利用村(居)民自有住宅闲置资源发展乡村民宿,已成为拓宽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二、乡村民宿国标出台对民宿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近几年来,浙江省民宿发展稳居全国首位,2020年9月29日,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以本省乡村民宿发展经验为基础,对全国乡村民宿建设成果进行了总结提炼,制定并发布了执行单位为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主管部门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国家标准《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该标准的发布填补了我国乡村民宿服务和管理标准空白,以浙江德清县乡村民宿为蓝本,结合各省乡村民宿客观条件和现实情况,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环境卫生、服务要求等方面作出详细规定,对全国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高效管理、科学化评定提供了标准指引。

为宣传贯彻《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推动云南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旅游业发展,2021年9月,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了《云南省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和复核实施方案》,成立了云南省旅游民宿评定委员会,明确了全省旅游民宿评定、复核的流程和指标,并于当年开展了全省旅游民宿的评定,市文化和旅游局已按要求组织市内部分符合条件的民宿进行了申报。2022年云南省重新制定了旅游民宿等级评定标准,分甲、乙、丙3个类别,截至2022年底,楚雄市共有丙级旅游民宿2家。2023年,市文化和旅游局计划申报旅游等级民宿3-4家,目前已进入旅游等级民宿的初评阶段。

三、民宿管理的部门职能

民宿是住宿业的一个分支,住宿业主管部门为商务部门,监管部门分别为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税务局、人社局、卫健部门等相关部门。

国家商务部在2011年发布的《商务部关于“十二五”期间促进住宿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根据区域经济、产业结构以及城镇化发展需要,将住宿业纳入“十二五”服务业发展总体规划,明确发展重点,优化结构和布局,鼓励发展二三线城市的住宿业,更好地满足居民不同层次需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支持大众化产品开发,积极发展经济型酒店、民俗酒店、农家乐、家庭旅馆等,更好地满足中低收入群体的住宿需求。依托当地住宿行业协会组织建立住宿业景气指数发布制度,内容包括企业总数、房间总数、房间入住率、客房平均销售价格等,引导住宿行业结构调整。”

近几年来,我国住宿业发展较为迅速,由于机构改革和“放管服”的原因,一些管理和服务工作还未跟上,你所提出的“发挥制度推动作用,在运行机制创新上给予支持;发挥宣传力度作用,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旅游发展短板,丰富旅游要素供给”,下步有关部门将根据国家、省、州要求优化结构和布局,制定相应的推动民宿发展的制度、政策,通过谋划和实施一批高质量的文旅项目,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宣传力度,从而有效促进全市民宿业的健康发展。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依据《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云南省旅游民宿等级评定和复核实施方案》对全市符合条件的民宿进行评定,并以此推动全市民宿的健康快速发展。

感谢你对楚雄市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支持,希望你多提宝贵意见,为全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