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4-0112001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04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号:

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04
字体:[    ]

李兴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紫溪彝村乡村旅游发展进行提质增效”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上级旅游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支持下,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衔接,积极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模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参与旅游发展,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助推乡村振兴。目前,全市登记在册的农家乐共有139户(其中星级农家乐20户),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旅游名镇2个,省级旅游名村2个,省级特色旅游村2个,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1个,州级旅游扶贫示范村3个,民族特色旅游村寨4个,其他乡村旅游点4个。十三五期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70.05万人次,旅游收入5.19亿元;2022年,乡村旅游从业人员4200余人,接待游客223.41万人次,旅游收入1.12亿元(增幅6%)。乡村旅游业在推动全市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极为明显的作用,突显巨大的发展潜力。

2013年,为发挥景区的带动作用,编制了《楚雄大紫溪山旅游区总体规划》,将紫溪彝村片区在内半山片区纳入了总体规划,也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紫溪彝村列入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工作。2017年,为高效统筹协调推进乡村旅游的发展,编制了《楚雄市乡村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紫溪社区辖区内的紫溪彝村1、2组,宋村1、2组,小河边,车路边,李大村共六个村民小组,面积约5平方公里全部纳入“楚雄市乡村旅游核心集散地”,成为全市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主要按照美丽乡村建设、民族特色旅游村寨、生态(都市)休闲特色小镇三个阶段推进发展。2021年,楚雄市提出打造紫溪森林康养小镇发展战略,并编制了《紫溪森林康养小镇总体规划》,紫溪彝村迎来了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在此期间,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与紫溪镇党委政府通力合作,创建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两个国家级旅游品牌,为争取国家资金支持夯实了基础。

为加快继续完紫溪彝村旅游产业基础设施,加快推进紫溪彝村周边旅游业建设,推进紫溪彝村片区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实现运营管理提质增效,2022年,我单位向上级发改部门申报了紫溪山景区楚雄市西片区旅游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4000万元,计划将紫溪山景区服务功能疏解至紫溪彝村片区,建设范围包括紫溪彝村、宋村和李大村等。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十四五时期文化保护传承工程储备项目库,正在抓紧项目前期相关工作,预计今年6至7月下达项目资金并启动实施。

下一步,将根据紫溪彝村片区资源类型和特色,以及发展现状,结合十四五时期云南省提出的文化和旅游“双强”发展目标,认真贯彻落实2023年全省乡村旅游现场推进会议精神,调整充实楚雄市乡村旅游办公室,拟订《楚雄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规划建设方案》,将紫溪彝村片区统筹纳入全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广建设。其次,采用市场化运营模式,利用政府平台公司,通过招商合作及投融资方式,盘活紫溪彝村片区现有存量资源,提高管理运营水平。同时,将紫溪彝村片区纳入《一图在手畅游楚雄》宣传计划,进行统筹宣传推广,并通过不断创新特色节庆活动内容,以打造特色节庆文化旅游品牌、提升旅游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我们坚信,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和相互协作,紫溪彝村一定会成为楚雄旅游的一张响亮名片。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乡村旅游发展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