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2-1209008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2-12-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三聚焦三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号:

楚雄市“三聚焦三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22-12-09
字体:[    ]

一是聚焦重点项目,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以楚雄老君山野生动物世界建设项目、楚雄彝风文旅康养度假区

、“长征文化公园(楚雄段)彝族火把节非遗展示馆”项目等文旅重点项目为龙头,加快招商引资、平台融资,促进重大文旅项目尽快落地实施,构建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齐全、产业链结构完善、文旅康养融合的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充分挖掘利用楚雄独树一帜的文化旅游核心资源特色和地处大滇西双环交汇地的区位交通优势,以全域旅游为总抓手,以康养度假、旅游营地、户外旅游、健康养生、文化体验、乡村民宿、半山酒店、主题游乐、夜间经济、科普研学等十大产品业态为重点发展类型,构建一个“山水联动、文旅融合、路景一体”的发展新模式,使之成为带动楚雄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引爆点和增长极。

二是聚焦树品牌,着力文化旅游精品打造。打造“红色文旅小镇”,建成云龙红色教育基地,采取“村委会+合作社+企业”运作模式和“红色+民俗+生态+美丽庭院”发展模式,拓展延伸红色文化乡村产业链,促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申报丙级旅游民宿2家,培育涉旅小微企业17家,路域生物多样性(楚雄)科普示范园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已通过市级初评,完成彝风湿地文旅小镇味觉森林琢舍酒店申报云南半山酒店,完成彝人古镇创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项目申报。彝人古镇被省文旅厅评为2022年“夜间群众文艺演出优秀示范点”,紫溪彝村被公示为第四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十月太阳历文化园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景区,这些省字号、国字号品牌的成功创建,为楚雄市打造成为康养城市品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聚焦改革创新,着力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文化市场执法队伍机构改革、文艺院团改革任务按期完成;“城市书屋”“夜间文化街区”的设置,让公共文化嵌入旅游景区景点,以地方民族文化活动为引领,多点发力,助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实现了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大力推进业态产品创新,彝风湿地文旅小镇味觉森林琢舍酒店、星河房车营地等一批高品质酒店及新业态产品开业运营。以全市各A级景区与文艺团队强化合作交流为切入点,以市级文艺院团优秀剧目为载体,丰富假日文化产品供给,以A级景区为平台,结合楚雄优秀民族文化创新性转化,创造性发展,把民族文化元素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全市从旅游“过境地”向“目的地”发展,形成文化旅游新的经济增长点,将楚雄市打造成为区域性文化旅游消费中心,实现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