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1-1022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7-01-10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7-01-10
字体:[    ]

2016年,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在局领导班子的团结协作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面对文体广电旅游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目标,以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为抓手,以改革创新管理机制为动力,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线,以提高队伍素质为突破,狠抓项目建设和文化旅游产业开发,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文化、体育、广电、旅游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和《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就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推进情况

(一)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有关要求,我局及时编制《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拟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工作职责,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和沟通工作,严格按照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制定、完善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操作流程、各环节职责、相关工作制度,协调做好政务公开检查、督促、指导工作。结合我局实际,成立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学华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新闻宣传科,全力做好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拟定《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信息工作和网站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制定出各科室、各单位上报信息规定任务考核、完成任务情况通报和拟定上报国家、省、州、市级媒体信息的年终考核奖惩办法,做到奖惩分明。

(二)组织机构情况

按照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成员明确如下:

组 长:李学华 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郭永才 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王国文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王跃礼 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王  丽 副局长

成 员:赵忠刚 组织人事科科长

        王玉贵 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工作)

        王 超 纪检监察室主任

        姚 彬 新闻宣传科副科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新闻宣传科,由副局长王国文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对政务公开工作研究和审定,及时发现和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科室抓好政务公开工作;新闻宣传科对各科室按要求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在门户网站进行公示。领导小组每半年至少专题研究1次政务公开工作,安排部署推进工作。

(三)经费保障情况

2016年,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向上级主管部门州文体局报送工作信息60条;向州旅游局报送工作信息30条;向州新闻出版广电局报送工作信息45条;向市属各部门报送相关信息200条。大量的信息被国家、省文化厅、州级媒体采用。局新闻宣传科拟定出《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信息工作和网站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制定出各科室、各单位上报信息规定任务考核、完成任务情况通报和拟定上报国家、省、州、市级媒体信息的年终考核奖惩办法,做到奖惩分明。2016年,我局已投入资金9000元,用于购置信息工作所需的电脑、打印机等设备,计划投入资金7000元,用于信息考核稿酬及奖惩兑现,全年信息工作投入资金在近20000元。

(四)制度建设情况

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有关要求,及时编制《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拟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具体工作职责,努力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和沟通工作。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业务工作:

1.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汇集工作。协调、督促本单位各部门将新产生并认定为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局领导审定后,及时收集、汇总。

2.编写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按照规范格式和要求,对汇总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行分类,编写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

3.及时上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4.做好公开政府信息的接待查询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应热情接待社会公众对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帮助其检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并在其办理查阅手续后向其提供检索所需的相关信息。

5.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按照流程接受社会公众的申请。根据所申请政府信息的内容及类别,协调相关部门在规定的时限内做好答复工作。(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特殊情况经局领导批准可延长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提出人报送处理结果。

6.根据需要,适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做好各类公开信息的统计、归档和总结工作。

(五)保密审查工作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审核、报送制度:

1.局新闻宣传科作为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负责我局政府信息的审核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负责对各部门送交的政府信息属性予以审核,对免予公开的理由予以审定。

2.认真贯彻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制度。根据保密工作责任制所明确的“业务谁主管,保密谁负责”和“未经审核的信息不准上网”的原则,各部门在形成政府信息的过程中,要严格界定政府信息的密与非密;部门负责人、分管领导负责公开信息的审定和把关工作。在政府信息界定过程中,对难以区分的可报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或保密部门确定。

3.各部门应主动、及时报送其新产生和掌握的政府信息,于信息产生后3个工作日内报局新闻宣传科。信息工作人员在收到信息后,及时进行汇总并在2个工作日内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报市政府信息科。

4.对公文类信息各部门应在草拟文件的同时,应在发文拟稿单“备注”栏标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或免予公开的属性。属于免予公开的,应当注明免予公开的理由。非公文类信息的公开应当以方便和服务群众为原则,参照公文类信息的要求确定其属性。

(六)监督检查情况

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评议、责任追究制度。

1.各部门应每周对本部门形成的政府信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就是否及时、完整、规范报送等进行检查, 发现问题及时加以纠正。

2.局新闻宣传科在抓好自身信息审核、信息编目、送交、依申请公开处理工作的同时,要做好对各部门信息送交工作的检查、指导,推动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开展。

3.分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要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检查评议,重点检查制度和职责的落实情况。

4.对因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要求履行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的,将视情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在网上公布监督方式,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对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监督。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本局纪检监察室投诉。

4.监督电话/传真:0878—3130096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作为市政府主管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新闻出版行业部门,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及时发布和公开了全局各科室、部门、单位图文信息910条,其中被主页采用400条;上传部门动态文字新闻稿记录760条;上传政务公开记录120条;安全生产检查、新闻出版管理调研及扫黄打非检查、全民健身、“户户通”工程建设、部门预算公开、三公经费决算公开、行政执法培训、领导调研、旅游景区复核、文物保护;上传办事流程记录14条楚雄市歌舞卡拉OK厅娱乐场所办事流程、楚雄市内地营业性演出办事流程、楚雄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脑网吧)办事流程;上传通知公告记录22条[年度部门决算表、“三公”经费支出、基本信息表];上传新闻视频视听楚雄记录300条、《楚雄市新闻》220组、《聚焦楚雄》40条、《法治视野》10条、《党建党风》10条;尤其是自楚雄市被列为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共发布涉及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机构建设、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文艺演出、重大体育竞技比赛、文化市场执法的相关信息357条,其中有部分信息被国家、省、州级采用并公开。以上公开发布的内容,使全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新闻出版行业内的中心工作以及日常工作,面向全市市民进行了公开化,加大了行业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使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透明化、规范化。与此同时,2016年我局及时、高效、迅速地完成书记、市长信箱的网上信访件工作。目前共完成书记、市长信箱信访件回复7条,网上投诉4条、市民求助1条、献计献策1条。2016年网站文章篇数3300篇,总浏览量1857393人次,网站访问197593次。

2016年在楚雄在线——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的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子网站发布电视视频楚雄市新闻220期,专题 60期;以上信息的及时发布及公开,使全市市民更加迅速准确地了解市委、市政府一年来的各项中心工作及日常政务工作,进一步加快了全市政务工作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的建设力度,从舆论导向和监督的角度圆满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在行政权力运行公开情况,政府政策和政策解读公开情况,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重大项目信息公开情况,民生改善工程信息公开情况,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等方面,能做到及时公布及时更新。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种类、公开方式,主动向社会免费公开的信息主要有以下6类:

1.概况信息。包括我局总体情况,机构职能,局领导具体分工和重要活动等。法规文件。包括本机关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

2.规章和上级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本机关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其它有关文件。

3.政务公开。包括本局、本系统的重要会议、“三重一大”公告、经济社会发展、惠民实事项目等最新动态;政府公告、公示;综合性和阶段性统计数据。

4.人事信息。包括领导干部任免公告;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表彰和奖励。

5.行政执法。包括本机关负责实施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具体行政行为的法律依据。

6.其他需要公开的信息:除上述7类信息以外的本机关认为需要公开的其他信息。

四、加强依法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向社会依法公开涉及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工作的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受理要求等相关制度完善情况。2016年,我局上传办事流程记录18条楚雄市歌舞卡拉OK厅娱乐场所办事流程、楚雄市内地营业性演出办事流程、楚雄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脑网吧)办事流程等;上传通知公告记录25条年度部门预算、决算表、“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我局在网站运作中网页栏目设置等还有很多方面向其他单位学习,在信息撰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写作水平,在信息报送的规范上还需要加强学习,还需要多和市政府信息科沟通交流学习,多联络省、州、市级媒体,让涉及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工作的信息多发稿件,多宣传,全力以赴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保持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子网站的电视视频信息及时发布的格局,确保良好的网站宣传氛围。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有力推进楚雄市文化、体育、广播电视、旅游工作。继续做好书记、市长信箱的信访件的办理和回复工作。做好信息发布的三级审核制度,杜绝涉密、假、伪、劣信息内容的出现。加强和市政府信息中心的协调联系,进一步做好网站上关于办事流程的咨询互动工作,为我市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经过自检自查,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2016年所有在网站上公开发布的信息、通知、公告、行业法规、机构信息、办事流程等内容无一件涉密违规公开事项。全部信息符合发布要求。所有信息的内容真实、准确,无涉及假、伪、劣信息内容,对需要更新更改的流程及法规,都及时按照中央、省、州、市的要求及时进行了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