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1-1013001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1-10-13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抓实旅游综合监管工作
号: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多措并举抓实旅游综合监管工作

发表时间:2021-10-13
字体:[    ]

为全力以赴做好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工作,净化文化旅游市场,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认真履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确保文化旅游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健全市场监管机制。建立完善旅游市场监管工作联席制度,明确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联合相关部门,依托专项整治,对文化旅游市场开展行业指导、专项督查、联合执法检查等工作,全力推进、不留死角,及时消除各类隐患,净化市场环境。

狠抓安全生产。学习传达安全生产工作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开展防震减灾、消防安全演练,加强涉旅行业安全教育,提高行业安全意识,及时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做好响应准备。

强化疫情防控。结合创文创卫七个专项行动,持续做好旅游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对涉旅企业的检查指导和督促,对达不到防疫和安全要求的,坚决采取停止运营等措施。及时调整全市旅行社(分公司、门市部)的跨境旅游业务。落实了21家3256个房间的疫情防控留观酒店,抽调26名留观酒店专班工作组成员,参加对全州援瑞122名医务人员7天两个酒店留观工作的专班服务工作。组织全市重点旅游企业员工开展疫苗接种工作,每月组织两批次重点旅游企业人员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

加强公共设施建设。在文化旅游企业设立旅游投诉问询电话,提供景区、住宿、美食、购物、休闲、交通等信息咨询服务。目前共有89座旅游厕所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将85座旅游厕所录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为游客提供便利。推动公共文化设施拓展旅游服务功能,依托旅游公共设施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服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开展行业专项整治。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规范文化、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为目标,协调相关部门,对文化旅游市场重点区域的行业乱象进行全面排查,把问题整改与线索摸排结合起来,切实形成市场监管合力,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文化、旅游市场经营和管理中的突出问题。1至9月共出动检查人员100人次,检查文化旅游企业218家。

建立健全信用体系。加快推进旅游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努力营造诚信经营、文明旅游的良好环境。9月对全市餐饮、住宿企业(1053家)开展复评工作。1至9月“一机游”平台共受理投诉共51件(住宿5件,旅行社5件,景区2件,其他39件),其他渠道旅游投诉3起,平均响应时长59秒,平均办结时长34分46秒,挽回游客经济损失59738元。市退换货中心共受理旅游商品退换货47件,其中:不予受理19件,游客撤销10件,有效受理18件,退货金额128133元。开展了楚雄市天麓旅行社违规案件的办理工作,处予楚雄市天麓旅行社罚款人民币10000元的行政处罚。开展了楚雄市“天屋酒吧”违规案件的办理工作,处予楚雄市天屋酒吧停业整顿1个月的行政处罚。

建设服务标准体系。在星级饭店、旅游景区、旅行社等评定和复核中,坚持标准,实施行业退出机制,提升星级饭店、旅行社、A级景区等领域重点环节服务质量。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依据《旅游法》、《旅行社管理条例》、《旅游景区评定》标准等行业法规标准,强化管理,对服务质量不高、管理混乱的景区、宾馆、旅行社进行整顿。维也纳国际酒店、海悦文华酒店着手创建高品质酒店,力争新建和改造提升一批精品旅游饭店和旅游民宿。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李磊、熊新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