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1-0708001 信息分类: 公共文化服务
发文日期: 2021-07-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抓细节 重落实 基层公共文化和文物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号:

抓细节 重落实 基层公共文化和文物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发表时间:2021-07-08
字体:[    ]

抓细节 重落实 基层公共文化和文物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楚雄市高度重视基层公共文化和文物安全工作,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前夕,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组建工作组对全市15个乡镇开展为期十天的文化工作督查。内容包括:上半年基层公共文化工作·建党节文化活动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活动、市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工作大比拼工作开展情况和各乡镇免费开放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以及各乡镇2021年《文物安全管理责任书》文化站(室)安全责任落实情况等。

 

 

 

检查组经过各乡镇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免费开放资金使用及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制度上墙、农家书屋管理、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等进行检查现场就各站开馆情况、图书上架、借阅登记、读书活动开展及台账资料整理、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等进行现场指导,并就检查发现少数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存在功能室设置不完善、活动项目单一、档案收集整理不规范等问题要求乡镇和村委会及时进行整改,切实农村文化阵地规范好、管理好、使用好,提升服务效能。同时,通过看现场、访群众、听汇报、阅资料、查制度、翻记录等形式,重点检查了各文保单位的安保措施及日常管理情况、安防消防设施建设及运行以及文物保护单位责任落实、制度建设、教育演练、硬件设施、队伍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及时向责任单位进行了反馈并下发《楚雄市文保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整改通知单》。对因重视不够、安全措施落实不到位、管理不善、日常检查不力等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提出要求,责成相关单位部门限期整改。

 

树苴乡二街村顾布子桥

通过检查,全市文物安全总体形势良好,各级文物主管部门和各文单位文物安全意识较强,能认真贯彻落实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把文物安全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切实加强文物安全管理。各乡镇、各单位对文物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定期开展自检自查,在消除文物安全隐患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检查组要求各文物保护单位继续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检查工作和日常巡查力度,强化安全措施,为文物安全保护工作提供重要保障。

 

楚雄市始终坚持守正创新。在做实疫情防控常用态化工作的同时,扎实开展基层公共文化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16月,全市共开展送戏下乡49场次,观众达15720人次举办文化知识和文化队伍培训858730人次;开展公益性展览66期,参观人数达7.67人次;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131场次,参加人数达2.43人次;开展特殊群体和农民工文体活动27场次,参与人数893人次;志愿煮服务活动260场次,参与服务人数达4721人次,服务人数达18.7;举办各类公益性讲座60场次,参与人数达4106两馆一站免费开放时间达24820小时阅览人数达6.48万人次。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段林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