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0-1106004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20-01-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0-01-15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州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全市文化和旅游实际情况,以规范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行政效能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拓展政务公开范围,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责任科室,具体负责各类信息收集、审核、汇总、上报及沟通对接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府门户网站管理维护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制度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进行研究部署。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市贯彻落实州政府办公室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楚市政办通〔2019〕37号),根据机构改革后的职责调整变化情况,及时修改发布信息公开指南、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全面加强政策解读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三是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实效。2019年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利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栏、信息查询点、电话咨询等各种方式,全面公开文化、旅游各类信息,努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积极落实财政预决算公开、建议提案公开、民生领域信息公开、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及相关政策公开。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

四是推进门户网站优质规范发展。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每日读网制,加强门户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加强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强化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和责任追溯;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严格按政府网站管理要求进行更新、发布及定期自检自查,确保栏目信息更新时效性、准确性,持续提升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截至2019年12月31日我局负责的政府网站栏目信息公开情况:1.新闻动态栏目。公开部门动态信息288条,通知公告2条。2.走进楚雄栏目。2019年已完成楚雄印象、吃、住、行、游、购、娱等内容的更新。3.行政执法信息栏目。公开行政执法信息8条。4.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栏目。公开指南、年报、制度信息3条。5.主动公开栏目。公开组织机构信息4条,人大代表建议1条,政协委员提案1条。6.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21条,文化机构信息公开22条,知识产权信息公开13条。

五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立足职能职责,严格按照办理程序和时限要求,认真做好12345政府热线、“书记信箱”、“市长信箱”等网民咨询、投诉、建议转办办理工作。截至12月31日,共办理“市长信箱”转办件6件,办理“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4件,均已按时办结,处置回复率达100%,无复议、无诉讼情况,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

2

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3

73.6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良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不够,有的机关科室、下属单位信息上报数量较少、质量不高。二是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一些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还存在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的问题。三是主动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载体和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下步工作中,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以文旅融合为契机,遵循“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有效”的原则,继续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学习培训。定期开展学习培训活动,提高局机关各科室、下属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同时加强和其他部门的横向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水平和能力。二是优化内部流程,在加强保密审核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率,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梳理,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工作透明度。三是加强督查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定期开展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无其他需要报告事项。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