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1-/2020-1106003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1-05
发布机构: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1-05
字体:[    ]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为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质量和办事效率,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州、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要求,以及《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31号)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64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需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按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开展情况,现将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相关文件执行情况。

今年,为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关于下达2018年度全市政务信息和网站信息工作目标考核任务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8号)、《关于印发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31号)、《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64号)、《关于做好省政府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验收反馈问题整改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86号)、《关于印发楚雄市政府网站信息安全和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98号)等文件,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结合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楚文体广旅通〔2018〕14号) 和《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楚文体广旅通〔2018〕34号)等相关配套文件。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并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信息考核范围,明确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扩大公开范围,细化栏目公开要求,增强公开实效。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制定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和制度,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内容进行严格审定审核。

(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工作组织落实情况。

1.加强机构管理,调整充实工作领导小组。今年,楚雄市整合了15个乡镇、市属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府服务职能,加强政府网站的建设和统一维护管理,确保网站高效安全运行。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围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公开内容、具体要求、及完成时限,在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中加大对文化、体育、新闻出版(版权)、广播电影电视、旅游行业宣传,提高行政效能。2018年重新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和11个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新闻宣传科,负责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审核、审定、发布和网站管理维护,各成员负责科室、单位行业信息组织报送、审核落实工作。

2.规范栏目布局,严格信息更新发布。按照楚雄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负责的政府网站4个一级栏目(新闻动态、政务公开、走进楚雄、政民互动)、11个二级栏目(部门动态、通知通告、楚雄市新闻,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楚雄旅游、楚雄印象,书记信箱、市长信箱、在线访谈)和26个三级栏目,栏目信息的采集、报送、更新、发布、管理工作严格按政府网站管理要求进行更新、发布及定期自检自查,确保栏目信息更新时效性、准确性,信息发布严格执行审核审批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机制,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依申请受理机制,制订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明确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有效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维护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秩序。

3.增加经费投入,健全信息报送考核机制。为保障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落实,按照信息公开和网站建设管理要求,我局结合行业职责对各科室、直属单位和15个乡镇广播电视服务中心明确了信息考核任务,并投入20000元资金,1万元用于更新购置信息工作所需的电脑、硬盘、打印机设备,1万元用于信息考核稿酬及奖惩兑现,保障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推进和落实。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考核制度,除信息按要求报送之外,还要求主动上报上级各行业主管部门。

4.加大培训力度,抓好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宣传。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相关政务公开和政务信息要求,对政府规章制度、规范性文件和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性文件进行全面宣传解读,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技能。2018年按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要求,我局利用每周全局职工例会,局领导组织政策性解读23期,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工作2期,新闻宣传科和广播电视台新闻宣传工作人员参加新闻写作编辑培训48人2期,参加州、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培训6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围绕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旅游行业工作和脱贫攻坚发布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共计1795条。

1.政府信息公开1573条。其中:(1)部门新闻信息1203条;(2)通知通告5条;(3)楚雄市新闻(视频)341条;(4)楚雄旅游6条;(5)楚雄印象(视频)18条。

2.政务公开206条。其中:(1)主动公开类组织机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类信息公开13条;(2)重点领域类财政预决算、文化机构、知识产权、脱贫攻坚、政策法规、执法案件等信息公开193条。

3.政民互动处理(咨询、投诉、建议)件16件。其中:(1)办理“书记信箱”转办投诉件1件;(2)办理“市长信箱”咨询、投诉、建议转办件14件;(3)办理“12345”政府热线转办件1件。处置回复率达100%,均已按时办结,无复议、无诉讼情况,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受理渠道,按政府办要求规范申请流程,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点1个,2018年没有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楚雄市文化和旅游局把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型队伍,增强行政行为透明度和行政效率的重要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涉及面广,特别是我局还涉及全市的新闻采编播工作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在实施过程中难免碰到许多的困难和问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距《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力度还有待加强,公开意识及内容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长效工作机制建设仍然需要完善,信息管理人员和新闻采编播人员还需不断加强学习和业务培训。2019年,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力度,存在的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加以解决、改进,进一步深化、规范和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管理工作。

(一)深化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内容。要努力搭建起功能齐全、内容丰富、服务方便、面向公众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平台;加大网站建设及监测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提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为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二)规范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行为。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程序、依申请公开、考核奖惩等方面的制度体系,约束具体的行政行为;在公开形式上,要趋于多样化,积极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对拟定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同时,一些文件、会议不应予保密审查为由拒不公开政府信息,不搞假公开,发布假信息。

(三)加强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基础性工作。继续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宣传和网站普及力度,使广大群众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切实与监察、保密、法制等部门密切协作,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统筹安排好当前“效能政府”四项制度实施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机结合;加强教育培训工作,造就一支具有现代公共管理知识和理念的执法队伍,提高干部职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有效地开展好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促进楚雄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