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3-0912024 信息分类: 茶花谷小学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 2023-09-12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茶花谷小学2023年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号:

楚雄市茶花谷小学2023年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总结

发表时间:2023-09-12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我校根据楚雄市教育体育局《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楚雄市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以及相关学生资助金发放工作的要求,认真贯彻执行“贫困生生活费补助”资金管理、发放工作。根据教育体育局要求,我校认真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总结。

一、基本情况

楚雄市茶花谷小学是隶属楚雄市教育体育局直管的城乡结合的全日制小学。2023年,我校严格落实“两免一补”及营养改善计划工程,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切实做到及时、足额将经费发放到每一位受助学生手中,无一遗漏。没有截留、抵扣、挪用等现象的发生。

2023年春季学期我校有义务教育教学班18个,在校学生801人,全部免除学杂费和免收课本费,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工程。学校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人、农村低保5人、农村特困救助供养0 人、残疾学生2 人,应当资助学生38人。本学期学校收到下达困难生生活补助共一批,资金总额0.025 万元,发放给了一名六年级建档立卡贫困生,应发未发放还有 31 名建档立卡贫困生及其他37人,每生0.025万元,共计 0.925万元。

2022年秋季学期我校有义务教育教学班18个,在校学生797人,全部免除学杂费和免收课本费,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工程。学校有中央比对脱贫家庭学生33人、中央比对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1人,中央比对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4人,农村低保5 人、农村特困救助供养0 人、残疾学生2 人。本学期应发放贫困生生活费补助发42人,1.05万元,未发放42人,1.05万元。本年度应发放贫困生生活费补助发82人,共计2.05万元,已发放1人,发放0.025 万元,未发放81人,2.025万元。

二、学校资助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一是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书记为组长、总务主任为副组长,会计、出纳及各班主任为组员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对此项工作进行全程管理,负责对全校学生资助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做到了责任明确,政策落地;二是组织学校管理人员认真学习有关文件,熟悉家庭经济困难生活费补助政策的有关政策法规,统一思想认识。建立贫困学生资料档案,并由专人负责对我校资助工作资料的检查和整理。同时,加强对贫困生资助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确保熟悉掌握相关政策措施,按要求建立健全学生资助机制。

(二)、规范流程,加强管理

学生资助项目一是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免除学杂费、课本费,二是全面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工程,三是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四是发放学前教育助学金。我校严格按下列程序及要求核定资助对象:

1、指标下达。学校召开教职工大会讨论决定,制定出资助方案,并进行上报、审核、公示、发放、备案。

2、信息公开。学校通过召开学生大会、班会、家长会、在校内醒目处张贴公告等方式向学生及学生家长公开资助信息,包括资助条件与名额、资助方式与标准、申请时间与评审办法等。

3、资助申请。学生或学生家长(监护人)向学校提出书面资助申请,填写由学校发给的《家庭困难学生教育资助申请审核表》。《资助申请表》经受助学生学校审核、确认、签字盖章后,送交学校作为评审确定资助对象的依据。

4、评审公示。学校成立由学校领导、学生家长和教师代表组成的评审小组(成员不少于 7 人),按资助名额,依据《资助申请表》所记载的学生家庭经济贫困程度确定资助对象。资助对象确定后,将资助对象名单在学校张榜公示,公示时间不得少于 5 天。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学校及评审小组要再对有关情况进行重新核实。

5、汇总上报。公示期结束后,学校将公示无异议的资助对象汇总,报送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资金。资助经费由市教育局同市财政局按核定的资助对象和标准核拨到我校。学校财务处按资助花名册及时、足额发放到学生,并做好发放领取签名册,每次发放领取签名册在校内显眼位置公示期同样不少于 5 个工作日。

(三)、核实数据,精准帮扶。

在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过程中,我校严格落实教育精准扶贫的相关要求,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在与扶贫办和上级教育部门大数据库核对后,绝对做到100%精准,100%享受一切资助。2020 年我校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21 人,均足额全部享受一切该享受到的资助。

(四)、明确要求,及时发放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及时把资助资金兑现到学生手中。补助资金,是用银行卡转账的方式给予发放。

(五)、材料收集,及时归档国家资助政策的落实、惠民资金的发放,既是一项良心工作,也是一项敏感性比较强的工作,所以我校一直以来都不敢马虎大意。凡是涉及到的资助资金发放,均造册让学生或家长签名,所有材料及时归档保存。

(六)加大宣传力度,强化监督检查

实施贫困生资助政策是一项“阳光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我校为此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利用广播室、宣传栏、家长会、校会、户主会、发放告知书等方式,对国家资助政策及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让这项政策的意义和内容为社会各界特别是贫困学生家庭全面准确地了解。学校设有专门的宣传专栏,将每个学期、每个月享受国家资助的学生名单及金额公示在专栏内,公示

举报电话,以便学校主动接受家长、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做到了公开、公正、公平,确保补助资金发放到家庭经济最困难的学生。同时加强监督、检查、规范操作流程。在校长领导下,组织各方面的人员,对学校贫困生资助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确保有限的资助资金用于最急需的贫困学生。

四、下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开展资助征文比赛,手抄报比赛,将资料汇编成册,让每个学生都带一份回家,确保每位学生都知晓国家资助政策。

2、按“四专”(即:专人、专室、专机、专柜)要求建立健全学生资助机制,学校还公布了监督电话,监督学生资助工作严格按资助流程进行,保证资助工作的公平、公正和透明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