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3-0907006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2023年政协提案办理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发表时间:2023-09-07
字体:[    ]

现将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期间,州、市政协委员共提出的40件教育体育类提案办理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提案办理情况

2023年,由市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交办的州、市政协委员提案共40件(主办31件,协办9件),其中:州政协委员提案3件,市政协委员提案37件(含重点提案1件)。截至2023年6月28日,交由市教育体育局办理的州、市政协委员提案全部办理完毕。答复率、面商率、满意率均达100%。

二、第161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楚雄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积极履行办学主体责任,出台一系列措施,有效推动市域内教育改革,促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要采取的措施有:

(一)坚持系统观念,整体规划,扩充教育容量

市委、市人民政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紧紧围绕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云南教育奋进西部先进行列”的构想,树立了打造楚雄“教育强市”“体教融合发展示范市”的目标。多次召开大规模、高规格的会议研究谋划、安排部署,配套出台系列政策措施作支撑,组建工作专班推动落实,并将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了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研究义务教育工作每年不少于2次,市委常委会每年听取1次市级领导挂点乡镇联系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及市委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工作汇报的工作制度。强化顶层设计,明确教育发展方向,科学进行规划布局,以国家、省州市相关教育设施布局规范为依据,结合楚雄市城市教育发展现状,深入分析教育设施需求,超前统筹规划设置公共空间预留优化格局,科学确定配建标准和指标体系,合理制定教育设施空间布局、结构布局,规范规划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布局建设,规划学校总数为163所。将楚雄市中心城区划分为6大片区,有效解决幼儿园总量不足,中小学“大班额”“大校额”问题。

(二)加强组织保障,优化义务教育资源配置,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一是全面增加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规划布局,认真落实《楚雄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2021-2035)》。计划到2025年增加城市义务教育学位14561个,有效解决城区学校“大校额、大班额问题”。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确保办学条件逐步实现优质均衡。

二是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设施设备。加大教育投入,按照《云南省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云南省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办法》等相关要求,逐步配齐各学校体育、美术、劳动教育、信息技术、现代教育技术等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加强对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的更新和补充,争取尽快达到优质均衡发展要求。

三是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对现有多个校区的北浦教育集团,鹿城小学、北城小学等学校加大集团化办学支持力度,促进各教育集团内部教育资源的深度融合。发挥教育集团的辐射引领作用,城乡学校建立“手拉手”结对帮扶机制,实现城乡教育资源共享,带动薄弱地区学校发展。

四是探索乡镇中小学一体化办学从市级层面整体谋划,分步推进,逐步构建乡镇中小学、幼儿园一体化办学的乡村教育管理模式,适度调整城乡校点布局,提高教育资源利用率和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乡镇学校的内涵发展。

(三)打破机制壁垒,增加教育投入,促进资源整合优化

加强经费保障,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努力确保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目标的实现。市人民政府健全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落实机制,市级财政足额保障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学生资助及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等经费按时拨付。同时,市级财政每年专项预算1000万元,作为教育教学质量绩效考核资金,激励促进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发展。成立了楚雄市启行教育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完成市教育体育系统资源整合及剥离划转工作,确保2023年9月1日前实现平台公司正常运营,各学校顺利开学。

(四)优化师资配备,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

大力推进人事制度改革,激发人才队伍创新活力。推动校长专业化发展。稳妥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工作,目前楚雄市已认定一、二级校园长48人,认定三、四、五级校园长306人。紧密结合《云南省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以“名校长工作室”为校长培训主体,为成熟型校长搭建平台,引导其健康发展,进行系统全面培养。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工作。全市53所市属中小学、7个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已顺利完成改革工作,2022年9月,全市4481名教职工通过岗位竞聘得到新岗位。加强教师交流力度。通过人事制度改革、校级领导干部交流、城区缺岗教师公开选调、年轻干部上挂锻炼制度等措施,加强人才交流力度,86名教师实现了区域内或跨区域交流。持续做好支教及补齐乡村学校任教经历工作,城区学校61名教师到山区支教,23名城区学校教师到坝区学校补齐乡村学校任教经历。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强化教师编制保障,多渠道补充优秀人才,不断夯实教师队伍基础。2012年以来,楚雄市引进紧缺人才195人,事业单位招聘463人,特岗教师招聘155人,合计813人。同时继续坚持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凡进必考的制度,尝试探索新招录分配到山区学校的教师前2年到城区学校学习、培养的用人机制。实施“名师工程”。健全完善义务教育“名师工作室”(含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制度。优化义务教育“威楚名师”、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及骨干教师的遴选、培养、管理、培训工作。全面实施教师成长提质行动。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落实以“强师德 提师能 铸师魂”为核心的全员培训,义务教育学校按照不低于学校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10%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五)创新发展模式,构造和谐校园文化

将“绿美校园”建设与城市规划发展相结合,将绿色融入学校人文景观,与城乡发展融为一体,为校园添绿,为城市增美。2023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计划建设绿化点位22个,计划投资450万元,已开工22个,开工率100%;选择楚雄东兴中学、楚雄市鹿城幼儿园盛世分园、楚雄市鹿城小学、楚雄市思源实验学校作为“特色绿化品位示范校园”市级示范点及观摩点进行重点打造,以点带面,辐射全市各学校,拓宽学校创建思路,促进全市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各位领导,各位常委,各位委员,“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提案指出了我市义务教育发展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完全符合我市中小学教育发展的实际。市教育体育局将加强与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加强计划统筹,锚定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以楚雄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为抓手,切实把已经推出的各项具体措施落实落细。我们坚信,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楚雄市义务教育事业发展将会越来越好。

三、提案办理工作主要做法

(一)提高认识,高位推进。市教育体育局始终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自觉、主动接受政协、人大监督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负责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下发了《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州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方案》明确了办理工作要求。二是认真研究部署。市教育体育局收到建议、提案后,在2023年第5次党工委(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召开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交办会,对今年的州市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落实办理工作责任,扎实开展办理工作。

(二)严格程序,规范办理。市教育体育局严格按照建议、提案办理程序及要求,扎实推进组织、调研、协商、答复等关键环节的各项工作。一是认真组织交办。通过对建议、提案进行综合分析,认真研究,明确主办科室、协办科室和办理时限,做到归口办理、分工协作;严格执行办理流程,做到严肃规范办理。二是深入开展调研。围绕建议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增强办理的实效性。三是主动进行协商。及时与代表进行沟通、联系、交流和汇报,在加深了解、征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及时进行整理和分析,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办理建议。四是及时给予答复。坚持要代表满意再答复,已经办理落实的,向代表讲清措施和做法;对一时难以落实的,向代表说明原因,争取他们理解。同时,加强答复文稿格式、质量的指导和检查,规范提案复文格式,提高复文质量,办理复文工作在行文规范和复文态度上有了明显改进。

(三)完善制度,健全机制。在具体办理工作中,市教育体育局认真总结往年建议办理工作的经验和不足,不断健全办理工作机制。一是坚持交办制度。及时召开交办会议,明确承办科室。二是坚持登记制度。对承办科室已办结的建议,实行承办人员签字接交备查制度,防止漏办现象发生。三是坚持督办制度。做到办前有调查、办中有督查,确保每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对部分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由市教育体育局领导召集相关科室专题讨论研究,确保办理工作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