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3-0904030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04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8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04
字体:[    ]

尊敬的杨明宏、曹艳梅、郑娟、张莹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中小学配备专职心理教师”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学生的心理问题普遍日益突出,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从中央、省、州、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以确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但是,很多地区的学校,普遍存在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心理健康专职辅导教师不足的情况,且大部分是半路出家的兼职教师,理论水平和操作水平不高等现状。为此,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的通知》(教基- [2012]1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小学心理辅导室建设指南>的通知》(教基厅函[2015)3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1]10号和《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见》(云教德[2016]8号)要求,近年来,楚雄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设置专门机构。楚雄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把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工作日程,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摆在重要位置。2018年,楚雄州、市文明办先后在楚雄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培训基地挂牌成立楚雄州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及楚雄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并划归楚雄市教育体育局直管,专门负责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二)组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培训。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有关中小学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相关要求,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建立心理辅导室,为中小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和辅导的要求,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开展了两期心理健康教师教育工作培训,累计200余人参与培训。通过培训,各学校至少保障了1名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负责本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同时,也让各学校老师的心理学专业素养得到提升。

(三)开展相关活动。在全市的心理健康骨干教师培训结束后,市教育体育局下发了《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要求各学校在楚雄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指导下,陆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各学校通过主题班会课、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楚雄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专家开展70余场公益讲座巡讲活动以及开展个体辅导、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受益人数超20000余人次。

(四)逐步配备专兼职教师。市教育体育局会同编办、人社、财政等部门,统筹协调,将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招聘纳入申报计划,2022年高中人才引进1名心理咨询专业教师,2023年高中引进2名心理咨询专业教师,2023年楚雄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计划申报90人,其中心理健康教育专业教师6名。招聘工作结束后,实现城区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乡镇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同时积极争取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编制数量,逐步实现每个学校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实施全员培训、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心理健康专兼职教师的在职培训。以心理健康教育专兼职教师为重点,班主任和德育课程教师为主体,逐步推进教师全员培训机制,逐步建立一支既有较高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知识水平,又有较强操作技能和科研能力的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队伍。在班主任工作和德育课程教学中,渗透心理健康教育,将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有机结合。

(二)引导心理学科教师向专业化发展。一是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考核力度。在对学校的考核中加大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考核力度,让各学校更加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二是加大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注重对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分层培训,大力加强心理教师骨干队伍的建设,为他们的外出培训创造有利条件,并发挥这些教师的辐射作用。同时,大力加强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让他们在班级管理中更好地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理念。三是提高全体教师课堂渗透心理健康教育的意识。四是采取多种形式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根据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意见,学校通过心理健康活动课,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个别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来推进心理健康教育。五是赢得家庭教育合力。学生出现心理问题,跟家庭教育的不良方式也有一定的关系。各学校注重加强对家庭的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指导。

(三)面向学生群体,扎实开展相关活动。一是各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要面向全体学生,以教学班为单位采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或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等形式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二是为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对问题严重的学生要及时送专业心理咨询机构进行治疗。三是在心理咨询工作中,做好记录,建立心理咨询档案,做好跟踪工作。四是组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学研究和学生心理状况分析。五是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负责组织学校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班主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教学研究。六是负责组织班主任开展学生心理状况分析活动和学生个案分析活动。七是协助学校和班主任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协助学校和班主任为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和心理咨询服务。

总之,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注下,我们一定会加强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配备,真正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来抓,不断提高中小学生心理素质,让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真正落到实处,给我们的孩子的心灵播撒下一片阳光!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教育体育事业的深入调查及关心,楚雄市教育体育事业的发展将在你们的关心和帮助下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