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3-0904028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3-09-04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04
字体:[    ]

尊敬的杨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体育文化城市”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楚雄市高度重视全民健康工作,以增强人民体质为己任,不断加大体育场馆建设配备投入力度,努力做好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工作,不断改善群众健身条件。建设高质量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积极争取承办国家、省、州级比赛,利用滇中高原地理位置和气候打造健身休闲体育城。

一、规划引领,布局编制《2022年楚雄市公共体育设施十四•五规划》

规划主要分为三部分,一是乡镇体育场地设施布局,二是城区(社区)体育场馆设施布局,三是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布局。同时围绕“二河三山四湖”规划楚雄市体育基础设施,创建11个体育公园、楚雄州高原体育训练中心、彝风湿地文旅小镇,积极推进楚雄高原体育训练基地等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力争早日启动项目建设,创建体育与旅游、休闲等产业深度融合的示范市。

二、持续加大社会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建设配套力度

“十四五”期间全市行政村(社区)100%建成公共体育场所,社区100%建设便民、利民、近民健身设施和活动场地,满足群众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需求。全市拥有各类体育场所5228个,人均体育用地面积达2.6平方米。政府每年投入资金,完善楚雄市公共体育场和足球场、东兴体育馆等建设,对东兴体育公园、楚雄市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小龙井)进行提升改造,并先后建成篮球场、气排球场、羽毛球场、网球场及健康步道(180)公里,建设太阳历公园、龙川江畔、青龙河、灵秀湖等社会非标准足球场14块,在彝海公园建成彝海游园标准游泳馆,在太阳历公园建成标准游泳馆并投入使用。

三、积极推进体育协会的职能

目前全市登记注册体育协会22个,发挥体育协会的职能,开展各类体育赛事,其中:开展紫溪山越野赛(被授予云南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云南楚雄牛人家庭马拉松赛、楚雄鹿城杯足球赛、篮球赛、工间操比赛、象棋围棋赛、各类健身操、广场舞等体育赛事活动,紫溪山摩尔农庄户外拓展运动营地(被省体育局授予云南体育旅游精品赛事营地),赛事的开展丰富楚雄市全民健身活动,为进一步打造体育城创造条件。同时也多渠道给体育协会支持,让协会能自我管理,健康发展。

楚雄市加大工作力度,对城市健身功能、健身设施等相关建设不断完善,楚雄市市教育体育局积极争取上级体彩支持,争取市财政全民健身工作经费,争取社会力量的支持对体育健身设施进行维护及更换,保证体育健身设施的完好,支持体育协会发展,为楚雄市广大群众健身服务。建好社区“15分钟健身圈”,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市民健身意识,掀起健身热潮。

主动承办各级比赛和冬训工作,申报楚雄青山湖万人山地马拉松赛(铜牌赛事),举办WBC洲际拳王争霸赛、省级年度赛、锦标赛等赛事,推动体育竞技水平提升。积极申报冰雪运动场馆项目,助推体育消费。打造体育产业发展,将楚雄建设成为体育城、康养之城。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教育体育工作,给我们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和建议。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