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3-0904026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04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1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51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04
字体:[    ]

尊敬的李德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高位谋划强力推动

成立了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担任组长,职能部门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17家有关部门单位和15家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楚雄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组领导小组”,建立并完善精神卫生联席会议制度,结合实际制订《楚雄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楚雄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任务清单》。主要领导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研究解决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强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同时把心理健康服务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平安楚雄”、“健康楚雄”建设,整合行业资源要素、指导行业加强建设、规范行业协调发展。

二、政策制定和任务分解

(一)11部门联合制定印发《楚雄市推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楚市卫健发【2022】4号),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市、乡、村三级社会心理服务网络。明确加强学校心理辅导室建设(到2024年6月底,中小学达100%),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德育工作计划,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职专业教师,定期开展面对家长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心理健康门诊建设(到2024年6月底,全市100%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和青少年心理门诊)。截至目前,市人民医院已经设置心理健康门诊;怡宁心理康复医院设置专门的青少年科,依托共青团市委组织,部分学校(如楚雄一中、金路中学、鹿城中学、师范学院、技师学院等)联合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宣教活动。

(二)由楚雄市推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印发《2023年楚雄市精神卫生工作要点的通知》,健全推广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州-市-乡-村-家属”五位一体的长效管理服务机制,落实多部门联防联控职责,压实乡镇综合管理领导小组、村级关爱帮扶小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五级防治网络功能。督促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监护人履行好监督患者服药责任,落实分级分类服务管理,畅通应急医疗处置“绿色通道”,及时指导落实患者就诊和转诊等服务,保障患者依法及时得到治疗,真正做到管理、救治、监管三位一体,有效杜绝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

三、打造专兼职队伍,夯实根基做实基础

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了“楚雄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库领导小组”,组建楚雄市心理人才专家信息库,由不同领域的心理专家、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心理教师为主体,心理服务志愿者为补充的专兼职组合队伍共110人组成,其中州级医疗机构56人、市级医疗机构31人、教育部门23人,主要职责是开展各类公益性的心理健康宣传和心理健康促进工作,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和援助队伍的专业化、系统化建设,在突发事件发生后,提供心理援助服务,预防和减少极端行为发生。二是组建楚雄市心理健康干预专家库。由市、乡两级医疗机构87名专家组成。三是强化转岗培训,壮大心理人才队伍。2020年以来,组织752名医务人员在医博士网站开展心理健康服务能力知识培训,527人结业并考试合格。组织了3期基层医疗机构从事精神障碍诊疗工作的医师培训。目前我市共有28名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完成转岗注册,确保了每个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1名精神科医师。

四、实施危机干预,扩大心理健康覆盖面

一是探索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新模式。将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纳入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技术方案,团市委与楚雄怡宁心理康复医院合作,成立“青年之家”工作室,并开通“青听心语”服务热线,实现心理咨询热线电话24小时专业人员接听,为处于心理危机状态的人群提供免费心理支持,帮助其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为群众心理健康保驾护航。二是将心理健康教育引入学校和课堂,帮助未成年人正确面对心理健康问题,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治疗,目前楚雄市97所中小学校建有心理健康辅导(咨询)室,配备有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教师,安装有心语信箱,工作正常开展。

五、构建防治体系,织密心理健康的防控网

一是在楚雄市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培训基地挂牌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通过个体辅导、讲座、电话咨询、网络媒体等方式对未成年人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帮助未成年人解决心理困惑。二是依托乡镇综治中心、矛盾调处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强化重点特殊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利用社区矫正心理测评平台,对社区矫正人员和安置帮教人员开展心理测评,全面排查重点分析,进一步提升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水平。三是依托楚雄怡宁心理康复医院,挂牌成立楚雄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单位,成立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提供各类精神障碍、青少年心理情绪行为问题、心理健康咨询及诊疗等多种服务。2020年以来,共开展心理讲座、团体辅导等各类活动共计45场,发放心理健康素养等各类宣传图册32000余份。其中,配合楚雄州信访局对上访人员入户开展心理疏导、心理干预;进消防救援大队开展心理讲座、心理疏导,为各位消防员舒缓职业压力和心理压力;派出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队参加楚雄市总工会组织的进企业活动,积极为企业职工开展心理健康专题讲座,调适职工工作与家庭之间存在的压力,为共青团楚雄市委组织的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授课,引导中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缓解学习压力;参加楚雄市红十字会组织的义诊、学雷锋、等系列志愿者活动,为社会各界人士讲解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六、存在的困难和下步打算

楚雄市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作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一定的成效,但心理健康人才队伍十分缺乏。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强化组织保障,注重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从组织、宣传、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等方面入手,按照责任分工,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夯实社会稳定根基助力平安健康楚雄建设。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