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3-0904025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04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6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对市十届人大三次会议第56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04
字体:[    ]

尊敬的张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协调,支持高中学校教师、管理人员的培训交流、研修学习,稳步推动新高考改革实施”的建议,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高中阶段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衔接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肩负着为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和职业发展,适应社会生活做准备的重要使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中阶段教育,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取得了显著发展,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然而,正如您指出的,当前对高中阶段学校教师及管理人员的培训交流、研修学习的政策支持和资金协调等方面有待完善,新高考改革培训项目政策支持和相应培训还有待加强。

近三年来,全市教师培训经费及教研经费的预算和支出严重不平衡。2020年教师培训专项经费预算255万元,市级财政拨到55万元,支出55万元,教师教研经费结转2019年27.85万元,支出18.34万元。2021年教师培训专项经费预算255万元,市级财政拨到53.42万元,支出53.42万元。2022年教师培训专项经费预算255万元,市级财政拨到53.42万元,支出53.42万元。财政经费紧张也成为制约高中学校教师及管理人员的培训交流、研修学习的重要因素之一。另外,2020年以来因疫情原因,大规模的线下培训暂停,导致对高中学校教师、管理人员的各级培训减少,在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市教育体育局、市教师培训中心相关工作部署,采取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精细组织安排教师培训工作采取网络精品课程、优质培训资源传递、线上教学研讨活动、直播教学等形式进行开展,因地制宜开展线上培训和线上学习活动,使疫情防控期间培训进度和培训质量有保障。2022年疫情情况稍有缓解,东兴中学李德章副校长、紫溪中学杨荣琼副校长到云南师范大学参加云南省第七期万名校长培训;先后派出76名高中教师赴云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上海铭师教育培训中心、楚雄师范学院等地参加培训。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全市高考成绩逐年稳步提升。楚雄市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有关文件精神和部署,积极做好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准备工作。2022年,市委市政府出台《楚雄市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市党办通〔2022〕75号),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大普通高中办学经费投入力度,全面加强普通高中教师队伍建设,并做出明确要求,就教师培训进行了精密的部署和安排,针对您在楚雄市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所提建议,经与楚雄市财政局会商,楚雄市教体局答复如下:

一、按照高考改革方案相关精神,统筹规划,分批分期,利用各学校校本培训的机会,助力新高考教师专题培训、加大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力度。

一是优化培训方式紧密结合高中教学实际,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研修,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突出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新技术培训,有序推进各类教师培训活动,保质保量完成各类教师培训任务。二是完善教师培训机制,对高中教师实行每3年一轮的全员培训,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72学时,对新招聘教师进行不少于120学时的岗前培训,每年组织管理干部、优秀教师、有潜质的青年教师到国内名校跟班学习培训。三是加强学生职业规划指导。高中学校为每名学生配备专职或兼职的生涯规划导师,建立以专职教师为骨干,班主任、学科教师共同参与的指导队伍;通过家委会、家长会、家长开放日等多种方式丰富指导内容;从高一阶段起开设高中生涯规划相关课程,开发合理的课程纲要和校本化教材,注重课程资源的积累,引导学生科学合理制定生涯规划。下一步,楚雄市教育体育局、教师培训中心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强化政策支持和资金协调,支持高中学校教师、管理人员的培训交流、研修学习,稳步推动新高考改革实施。

二、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协调,支持高中学校教师培训,引领新高考改革的实施,推动学校教育发展。

一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结合。积极争取财政经费支持,创造条件有计划分批次让普通高中骨干教师外出交流研修学习,针对新高考改革地区先进学校管理策略和管理经验,更新管理理念,发挥更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拓宽高中学校教师、管理人员的培训交流及研修学习的途径。二是贯彻新高考改革措施。开展对学校选科工作的指导,加大选科和选课走班的指导力度,配齐选课走班所需要的教室和功能室,配备相应课程所需的教师,为学生提供充足的选择性必修课,满足学生选科需求。三是提供经费保障。市级财政每年安排教师培训专项经费不低于200万元,其中不少于20%用于培训普通高中教师。另外,市级财政每年安排80万元教研经费,为高中学校教师培训交流、研修学习、新高考改革提供保障。

楚雄市财政局作为协办单位,涉及市财政局职能职责部分,回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大力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2022年,市委市人民政府出台《楚雄市普通高中教育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市党办通〔2022〕75号),切实加大对普通高中办学经费投入力度,全面加强普通高中教师队伍建设,同时文件中对教师培训方面也做了明确的要求。

2023年,市财政已将教师培训专项经费255万元列入财政专项预算,用于支持开展全市教师培训工作。

近年来,由于受疫情影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债务风险防范任务艰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防风险等压力较大,财政国库资金调度困难,从而导致教师培训经费投入不足。

在下步工作中,楚雄市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千方百计培植税源,多渠道筹措资金,优先保障教育资金,特别是优先保障教师培训经费的拨付,确保教育教学工作稳步提升。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2023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