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3-0113022 信息分类: 北浦小学信息公开
发文日期: 2022-12-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北浦小学教学安全管理制度
号:

楚雄市北浦小学教学安全管理制度

发表时间:2022-12-30
字体:[    ]

学校的教学安全工作应由专人负责管理,做好教师请假、教师代课,学生竞赛等教学活动的组织安排工作;班主任、任课老师应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严格课堂教学管理,确保课堂教学安全。

一、室内课堂教学

1.教师要努力提高职业道德水平,关心爱护学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依法维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2.各学科在教学中要渗透安全教育,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防溺水、消防安全、紧急情况下的疏散安全和受到不法侵害时的安全保护等方面的教育。

3.加强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针对学生的心理特点,帮助学生解除心理障碍,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

4.教师教育学生要讲究方法,不得采用简单粗暴的方法,要关心爱护学生,严禁体罚、变相体罚学生。

5.按时上下课,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中途离开,不拖堂。如不按时到岗、提前下课以及上课时教师无故离开教室而造成学生伤害事故的教师要负全部责任。

6.严格执行教学计划,坚持按课表上课,未经教导处同意,不准私自调课。

7.在课堂教学中,安全工作实行任课教师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

8.教师要关注学生出勤情况,做好点名工作,及时了解学生缺课原因,课后与班主任联系。如原因不明,班主任要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避免学生出现意外事故。

9.教师时刻了解学生的身体情况,对特异性体质、先天性疾病等学生要建立档案,必免在课堂教学中出现意外事故。如遇学生身体不适,及时与班主任或家长联系,妥善处理。

10.上课期间,学生离开课堂必须征得上课老师同意,生病、请假、外出校门需班主任出具请假条,门卫方可放行。

二、体育课教学安全制度

1.组织学生参加体育活动及上体育课必须坚持“学生为本、健康第一”的原则,要充分考虑天气、场地、设备、器材等方面的安全因素。

2.学生在参加田径和赛跑及召开校运会时,要事先了解学生病史,身体不适者、特异体质者严禁参加。

3.学生到校外参加体育比赛或其它体育活动,视具体活动内容,必须有学校领导、体育老师、班主任等相关人员带队,并事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

4.体育老师每次上课前要对本节教学课所需的体育设施、器材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已损坏,不符合要求的设备,严禁学生使用,并出示警示标志,及时报告学校,学校要及时对体育设备、器材进行维修或更新。

5.体育教师上体育课要做到:上课集合整队,记录考勤,以防学生滞留。对学生进行必要的安全教育。合理安排运动量和运动强度,关注并妥善安排好体质较弱和特异体质学生。室外课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对服装、鞋不符合上课要求的学生要求其予以更换。讲明动作要领,做出动作示范,提出具体要求,注意事项等,并加强安全保护。发现有学生打闹或做出危险动作,要马上制止。一旦发现学生身体有强烈的不良反应,要及时通知班主任和校领导,必要时立即送往医院进行诊治或抢救。

三、其他教学安全管理制度

1.开展室外校外实践教学、校外体卫艺竞赛活动,直接组织者要在活动前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以年级段为单位的活动,要在活动前一周向教导处上报活动方案,学校须进行安全审查,经批准后方可实施,条件不具备时,不得批准。

2.班主任要在活动前对学生进行各方面的安全教育,尤其是对个别生要做好耐心的思想工作,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保证学生的安全。

3.重大活动,校级领导要亲自带队,每个班安排两名教师负责学生的活动安全管理。

4.带队领导、活动组织教师要确保联系畅通。

5.学生活动时要注意交通安全,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过马路走人行横道,自觉维护交通秩序,提高自我管理能力:在公共场所,要遵守社会公德,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6.室外课指导教师一定要求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对服装、鞋类不符合上课要求的学生要求其予以更换,确保安全。

楚雄市北浦小学

2022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