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3-0110001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23-01-10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23-01-10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为2022年1月1日—12月31日,报告在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发布(网址:http://www.cxs.gov.cn/bmxz_list.jsp?urltype=egovinfo.EgovTreeURl&wbtreeid=1192&type=egovinfodeptsubcattree&sccode=zfxxgknb&subtype=1&dpcode=cxstytj&gilevel=1)。如对年报有疑问,请与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云南省楚雄市团结路388号,电话:0878—3013602,传真:0878—3013602,邮编:675000)。

一、总体情况

2022年,楚雄市教育体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结合教育体育系统实际,严格执行上级规定,严把流程时效关,加大主动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力度,创新公开方式,扩大开放参与,增强公开实效,不断提升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政府信息管理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我局认真做好网站维护工作,及时更新信息,做好日常监测和排查。盯准日常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时主动对照检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安全、准确、及时。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报送、审核、发布等流程,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公开渠道畅通、公开流程清晰。

1.加强组织领导。调整完善了楚雄市教育体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调整配备2名专职人员,主要负责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政府网站、12345政府热线等日常工作。建立了“党组织统一领导、办公室牵头抓、各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切实发挥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工作职责。

2.加强学习培训。召开了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关干部职工培训会,进一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精神,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学习培训放在了突出位置,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熟悉《条例》《办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感和自觉性。

(二)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是我局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坚持重要政务会议活动、通知公告等信息当日发布,确保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并及时更新。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标体系里要求的栏目,按照要求完成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相关工作,增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了14所市属学校的相关信息。目前,部门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规范、功能完善(已具备信息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

(三)政府信息监督管理

市教育体育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真正把推动政策公开、促进政策落地、回应社会关切等工作,作为局机关作风革命、效能建设的重要检验,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绩效指标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评议,使其成为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聚焦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工作,按时发布教育体育领域各类政策文件,部门预、决算信息,教育体育事业发展和经费执行情况等数据统计,做好教育改革、招生考试、教师资格认定、体育赛事、群众性体育活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信息公开。全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情况共计347条。其中,机构职能1条、领导信息1条、信息公开制度2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通知公告25条,建议提案办理结果7条,重点领域信息68条,预决算公开信息107条,义务教育信息135条。

2.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2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3.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22年度,未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4.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市教育体育局以12345政府服务热线、网民留言等回应互动平台答复为契机,时刻关注社会动态。一年来共接收、答复信访件206件(其中:公众在线咨询18件,12345政府热线信件188件)。及时有效的答复公众咨询、12345政府热线的信件,解开了人民群众心中的疙瘩,让政府密切联系了群众,促使政府在工作中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度,本机关共受理办结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属自然人申请件,并在20个工作日内按时按质答复答办,未出现因依申请公开引发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办结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01.86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楚雄市教育体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二是信息公开类型及内容覆盖面还不够全面广泛。三是业务培训及信息公开管理水平有待加强。

在下一步工作中,将认真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将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宽政务公开领域,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提升工作业务质量。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学习培训贯穿全年,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三是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创新解读形式,不断增强解读回应的亲和力、引导力、传播力、影响力,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与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