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2-1001001 信息分类: 公共体育服务
发文日期: 2022-10-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工作会
号: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召开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工作会

发表时间:2022-10-01
字体:[    ]

为了推动楚雄市中小学育人一体化,构建全流程、全链条育人体系,为学生的后续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提供持续动力,9月30日,楚雄市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工作会在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分析2021-2022学年全市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情况,查摆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教学改进工作,部署2022-2023学年全市教育教学工作的目标任务。全市市属各小学校长、主抓教育教学质量的科室主任、市教科所全体教研员共6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李志军同志主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体育党组书记、局长徐林宗同志作重要讲话。徐林宗讲了三个方面的意见,一是清醒认识楚雄市教育现状及面临的形势;二是正视存在问题,积极寻求突破;三是抢抓发展机遇,凝聚思想共识,坚决担起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重任。徐林宗对所有参会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发展,着力以风清气正的环境育人,加快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育人的教育体系;二是主动配合国家新时代的重大发展战略,积极探索人才培养路径;三是巩固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的义务教育。各学校要持续打好“双减”攻坚战,发力减负提质,“五育”并举,发挥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细化工作举措,重点抓好“三个提高”: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提高作业管理水平,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在全市形成良好的教育生态,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学生的终身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科所副所长周汝云同志做了《提高小学教学质量的意见》的专题发言。周汝云鉴于近年来我市小学四至六年级语文、数学参加州教育学业质量监测成绩不理想等原因,特对提高我市小学教学质量提出如下意见:一是树立正确的质量意识;二是深入反思找准病灶,学校要反思自己的教学管理,找准存在的短板,迅速改进;三是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强化备课的管理,强化上课管理,强化作业与辅导管理;四、抓实课堂教学主渠道,坚持以学生学习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任务驱动,坚持以学习活动为主线,坚持素质教育在课堂,坚持行政推进为保障;五是全面落实“双基”教学,强化识字与写字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的阅读量,切实加强计算教学;六是有效开展学科教学研讨。

楚雄市教科所所长杨阳同志做了《楚雄市2021—2022学年小学教学质量分析报告》。对2021-2022学年全市小学教学质量情况进行通报并作详细质量分析。报告运用图表归纳、数据汇总等方式,通过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全州排名四项指标对全市统测各项数据作对比,深刻剖析了全市小学教学工作的整体现状,指出了全市教学质量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差距,以及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2022---2023学年的教学工作提出可行性意见:一是审时度势,准确把握小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二是固本强基,牢固树立科学教育观念;三是树牢校长是提高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四是扎实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升学校育人水平;五是聚焦内涵,切实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最后,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李志军同志结合我市教育实际强调了三点要求:一是认真分析,找准问题,对症施策,扬长补短;二是转变观念,凝聚共识,立德树人,提升品质;三是顶层设计,突出重点,强化管理,全面发展。

本次教育教学质量工作会,坚持问题导向,对影响全市中小学教学质量的问题,对症把脉,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对进一步推进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促进中小学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