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2-0807001 信息分类: 教育工作情况
发文日期: 2022-08-07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科学统筹 部门联动 务求实效——楚雄市扎实开展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专项行动
号:

科学统筹 部门联动 务求实效——楚雄市扎实开展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2-08-07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中发办【2021】40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工作的通知》(教监管厅函【2022】12号)文件精神和全省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暑期视频会精神,持续深入开展校外培训专项治理,规范校外培训办学行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领域突出问题,维护校外培训市场秩序,根据《楚雄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做好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有关工作的通知》和中共楚雄市教育工作委员会“双减”工作专班《关于开展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的通知》要求,楚雄市教育体育局会同协调机制有关部门紧盯“暑假”窗口期,提前谋划、周密部署、联合开展暑期校外培训治理专项行动。

经过前期常规整治,楚雄市暑期校外培训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同时也发现部分难点问题。8月2日上午,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李长会同志主持召开协调机制有关部门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工作推进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前期整治成效和突出问题、部署集中治理行动和重点工作。

8月2日至4日,楚雄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公安、民政、人社、住城、消防、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和城管等9部门,成立三个综合整治工作组,分区域对全市城区校外培训机构进行集中整治。

检查组重点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中存在的证照不全、超范围经营、违规进行学科类培训、收费、安全等问题进行综合治理。一是地毯式走访排查,查清校外培训机构底数,掌握存在问题,完善相关信息和数据;二是政策宣传教育全覆盖,将各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宣传到每一个培训机构;三是难点问题重点查,针对先期发现、群众举报、上级督办的校外培训机构及其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落实整改;四是解决困难强化服务,认真实地分析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办学难题和挑战,有针对性地提供支持、指导和帮助;五是扎实推进联合执法,依法责令关停无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限期拆除违规广告,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

8月5日,楚雄市教育体育局牵头会同协调机制其他相关部门汇总集中治理检查数据,及时总结研判,针对发现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体商议并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通过前期治理和暑期校外培训集中治理行动,楚雄市校外培训机构基础数据得到进一步完善,信息更加精准。有效推进了相关政策和会议精神宣传教育落地,持续推动先期发现、群众举报、上级督办的突出问题整改。依法责令关停无证无照的校外培训机构,遣散违规学科类培训,要求限期拆除违规广告,圆满完成了此次集中整治工作。

集中治理结束后,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将会同有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问效,确保2022年暑期校外培训治理取得实效,进一步规范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行为,确保“双减”工作扎实有效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