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10-/2022-0520001 信息分类: 教育工作情况
发文日期: 2022-06-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生成日期:
称: 防灾减灾 筑牢防线
号:

防灾减灾 筑牢防线

发表时间:2022-06-15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普及地震应急知识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全体师生员工防震减灾应对能力,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在4月下旬到5月中旬期间,在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前后,围绕“减轻灾害风险 守护美好家园”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

 

按照规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的原则,结合教育系统的实际,完善了《楚雄市教育系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楚雄市教育系统地震应急预案》《楚雄市教育系统地质灾害、抗旱防涝应急预案》《楚雄市教育系统食物中毒应急预案》等,要求各学校及时修订完善学校各种应急预案,结合校舍布局、学生年龄阶段、学习生活等实际情况,编制应急演练方案,制定完善相关安全措施,对疏散计划、疏散路线、疏导用语、人员调度、分工协调、强制报备等周密考虑部署,确保演练设计合理、流程清楚、各环节紧密衔接,确保演练安全、有序、有效,确保发生灾害性时,能有条不紊和高效的指挥,确保应急安全。

 

 

在5月7日-5月13日期间,楚雄市地震局、楚雄市教育体育局先后在北浦中学、北浦小学、茶花谷小学、鹿城镇中心小学、八角镇民族中学等5所学校开展了防震减灾主题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

思源实验学校完成了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茶花谷小学、鹿城镇中心小学完成了州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八角民族中学等完成了州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八角中心小学、灵秀小学等完成了省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创建,各校充分发挥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的社会辐射教育功能,扎实开展校园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

其它市属中小学、幼儿园根据防灾减灾应急演练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也组织开展了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防震减灾应急演练。

通过防灾减灾系列活动的开展,广大师生员工提高了灾害应对意识,提高了自护自救能力,提高了组织调度能力,楚雄市教育系统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迈出了新步伐。